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宇宙神秘信号来自外星人的回应?别闹了!

2019-01-12 07: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

快速射电暴指宇宙中突然出现的无线电波短暂且猛烈释放的现象,持续时间通常只有几毫秒,却能释放出巨大能量。这次“神秘信号”之所以引发关注,不仅因为“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团队两月内探测到13个“快速射电暴”,它产生于15亿光年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它具有重复的特征,研究人员探测到6次重复信号,并且似乎源于同一位置。天文学家还不清楚其发生机制,这给它蒙上了神秘面纱,许多人因此联想到外星人。

这并不是首次发现重复快速射电暴。《自然》网站显示,与“神秘信号”有关的那篇论文标题是《第二个重复快速射电暴的源头》。此前科学界就曾首次发现一个代号为FRB 121102的重复快速射电暴,但当时并未引起这般轰动。

《自然》网站上的相关介绍中没有提到外星人。其实,《自然》在贴出这两篇论文时特别说明,论文尚未走完发表流程,只是预先贴出来供人们阅读。两篇论文提前面世,可能与研究团队9日在美国天文学会年会上介绍了相关发现并随之引发热议有关。

团队成员之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英格丽德·斯泰尔斯在声明中说,发现第二个重复快速射电暴意味着可能还会发现更多类似现象,在对更多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后,“我们或许能解开这些宇宙谜团——它们来自哪里、是什么引起的”。

它从哪来?

源头或是能量巨大天体 比如可能与黑洞有关

浩瀚宇宙中突然出现的短暂而明亮的无线电波爆发,从近十年前首次被报告,就一直让天文学家感到困惑。这些神秘的信号只有少数得到确凿的证认,但是此前的观测没有多少细节可以揭示它们到底如何发生,甚至到底在哪里发生。

直到2007年,这一现象才被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天文学家邓肯·福利莫确认为一种新的天体物理信号,而非设备故障。

快速射电暴对于天文学家来说仍是颇为神秘的现象,对其形成原因也一直未能确定。迄今为止科学家观测到的快速射电暴,均为独立非周期性事件,而且通常仅仅维持几毫秒。

研究团队在相关声明中也没有提到外星人。声明说,快速射电暴的源头可能是具有巨大能量的天体,比如可能与超新星爆发和黑洞有关。他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设备用于探测快速射电暴,获得更多数据。

根据外媒报道,关于它的起源,科学家目前主要有四个不同方向的猜测——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解释说,这些信号很可能是宇宙中的自然现象,且之前曾观察到类似现象。

苟利军解释道:“很遗憾的是,因为这些爆发持续时标很短,很难进行后续追踪。应该说这与外星信号无关,所有与外星人联系在一起的都是耸人听闻。”

原标题:宇宙神秘信号来自外星人的回应?别闹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