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又高又硬的瓷枕为何风行千余年

2019-01-12 09:4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食官监玉枕。

1995年徐州狮子山楚王墓食官监陪葬墓出土。

北宋定窑白瓷婴儿枕。

宋磁州窑白地黑花《枕赋》铭长方形枕。

南宋吉州窑锭形彩绘瓷枕。

北宋磁州窑白地黑花把莲纹枕。

1 纳凉

没有空调的夏天该怎么熬过去呢?古人通风、打扇、铺簟、用冰,还有一样消暑神器——瓷枕。

唐宋以来的诗文对瓷枕不吝赞美:“巩人作枕坚且青,故人赠我消炎蒸。持之入室凉风生,脑寒发冷泥丸惊。”

——北宋·张耒《谢黄师是惠碧瓷枕》

这首诗说明瓷枕是文人间的馈赠,也直接反映其盛夏消暑的功能。

陈万里先生在《陶枕》一书中提到一方瓷枕上题写的诗:久夏天难暮,纱橱正午时。忘机堪昼寝,一枕最幽宜。这首简单的诗直接道出了瓷枕的消暑功用。

瓷枕和我们今天用的竹席藤枕相似,都是为了清凉解暑的。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李清照《醉花阴》

玉枕冰寒消暑气。

碧簟纱橱,向午朦胧睡。

——苏轼《蝶恋花》

其中提到的“玉枕”很可能是瓷枕的美称。古代诗文中出现的瓷枕,大多与暑气、午睡有关,瓷枕很可能与纨扇相似,是一件季节性的器物。

睡瓷枕的习惯是存在个体差异的,有的人喜欢它清凉解暑,有的人抱怨它冻得人脑仁儿疼。


宋代《槐荫消夏图》。

玉枕,西汉。1991年江苏徐州后楼山西汉墓出土。

2养生

最会享受生活的李渔在《闲情偶寄》里专门介绍“如何午睡才舒服”。

他认为“睡又必先择地。地之善者有二:曰静,曰凉。不静之地,止能睡目,不能睡耳,耳目两岐,岂能安身之善策乎?不凉之地,止能睡魂,不能睡身,身魂不附,乃养生之至忌也。”

就要凉丝丝的才适合入睡呢!古代养生理论认为“头为阳,恶热”,睡觉时温度过高反而不易入睡。

关于瓷枕的高度,我们也可以从古人的养生言论中找到答案。古人认为枕头高三寸或四寸比较合适,而且他们倡导侧卧的睡姿。

太低则项垂,阳气不达,未免头目晕眩;太高则项屈,或致作酸,不能转动。酌高下尺寸,令侧卧恰与肩平,即仰卧亦觉安舒。

——《释名》

枕高肝缩,枕下肺蹇,以四寸为平枕。

——《显道经》

俗话说“神仙枕三寸”,三寸的枕头有益长寿,推崇“高枕无忧”的古人与现代人在睡眠习惯上存在着差异,侧卧的睡姿也比仰卧更适应“高枕”。

孔子反对“尸寝”(直挺挺地仰卧睡觉),“寝不尸,居不容”,他们提倡“站如松,行如风,卧如弓”。人右侧睡时胸廓活动自如,心脏不会受到手臂、棉被的压迫,两腿屈伸也方便。

从五代和两宋的词来看,女性睡瓷枕时也常常侧卧,以至于初醒的美人儿脸颊上印着瓷枕上的纹路。此番旖旎情景被文人写进词里:

春深花簇小楼台,风飘锦绣开。新睡觉,步香阶,山枕印红腮。鬓乱坠金钗,语檀偎。临行执手重重嘱,几千回。——五代·魏承班《诉衷情》“山枕印红腮”写尽了女子腮边睡痕之风流婉转。花间词提到的“山枕”,经常与女子联系在一起,它很可能就是今天的“如意头形枕”或“叶形枕”。

3 支髻

在描写女子闺阁生活的词作中,我们可以发现瓷枕的另外一个功能——支髻固发。

古时女子头发很长,梳发髻更是耗时耗力,所以午睡时女子睡瓷枕便可以保持住发髻不散乱——只有硬质的枕头才能有这样的功能。

虽然缺乏直接的证据,但从诗歌中可以得到间接印证:女子睡觉时并没有把头发完全打散,依然用钗或簪固定发髻。尤其是唐、五代以来女性越发以高髻为美,如意头形的“山枕”就更适合女子使用了。

梦笑开娇靥,眠鬟压落花。

——南朝梁·萧纲《咏内人昼眠》

烦襟乍触冰壶冷,倦枕徐欹宝髻松。

——唐·韩偓《昼寝》

这些诗句都侧面证明了当时女子睡觉时的情态。

罗帐四垂红烛背,玉钗敲著枕函声。

——唐·韩偓《闻雨》

倚著云屏新睡觉,思梦笑。红腮隐出枕函花,有些些。——五代·张泌《柳枝》

枕函就是硬质枕头中空的部分,瓷枕是中空的。以前人们会把珍贵的东西放置在枕头里,把枕头当作床头柜一般的盒子使用。

珍藏于枕中的书被称为“枕中书”,《越绝书·外传枕中》记载:“以丹书帛,置于枕中,以为邦宝。”旧时人们没有多余现钱,往往把契证、零钱、记事本等物存入瓷枕内,一发生火灾拿起枕头就跑。

4 祈福辟邪

瓷枕的装饰方法丰富多彩,除了刻划花工艺,还有以形态各异的雕塑来修饰瓷枕的。

“韦后姊七姨嫁将军冯太和,为豹头枕以辟邪,白泽枕以辟魅,伏熊枕以宜男,亦服妖也。”

——《唐书·五行志》

唐宋以来,用于祈福辟邪的肖形枕多种多样,兽形枕大多被赋予辟邪的功能。

唐、五代时期有豹头枕、虎枕。北宋时新创狮枕、牛枕、蛟龙枕。金代直接以兽脊为枕面,有狮枕、虎枕和双狮枕等样式。元代兽形枕已不多见。清代以卧猫枕居多。

而祈福保平安也是瓷枕的一大主题。唐宋时期流行的瓷枕以北方窑口出品居多。

以磁州窑系瓷枕为代表,枕面上的文字灵动风流,大多洋溢着生机盎然的生活情趣,寄托了古人浪漫蕴藉的情怀,他们仿佛透过冷冰冰的瓷枕向遥远的我们送来问候,轻轻道一声带着历史余温的“晚安”。

国家人文历史

枕头的历史

《说文·木部》:“枕,卧所荐首者。从木,冘声。”从古到今枕头的功能都比较稳定,使用枕头主要是为了让休息和睡眠更舒适。

作为一种寝具,“枕”有着久远的历史,早在新石器晚期就出现了人类使用的石枕(1957年湖北黄冈螺蛳山遗址墓葬发现一件石枕,长18厘米、宽约16厘米、厚4—5厘米),人们那个时候就有意识地使用枕头来垫着脑袋休息了。

人们在早期使用的“枕头”很可能是随地取材、稍作加工,最早的枕头可能是草束、木棍、石块、土块或者动物毛皮、兽骨之类的,不过因为质地的原因,很多软质的枕头实物已经腐朽不存。

对“枕”较早的记载,可见《诗经·唐风·葛生》:“角枕粲兮,锦衾烂兮。予美亡此,谁与独旦。”《诗经·陈风·泽陂》中还有“寤寐无为,辗转伏枕”的诗句。

枕头是一种私密的寝具,作为一种诗歌意象,它往往与情事关系密切,在我们熟悉的典故中,洛神甄妃、高阳公主和崔莺莺都曾与此相关。

从考古发现来看,枕头在各个时代发展出了各异的姿态,材质和形状各不相同。主要可以分为硬枕和软枕两类:硬枕除了瓷枕,还有玉枕、金银枕、铜枕、漆枕、竹木枕、水晶枕等。

软枕以布、绢、毛皮等制作而成,内部填充布头、草叶、粟谷等物,以刺绣或者彩绘装饰,我们熟悉的“绣花枕头”就是这种软枕。

原标题:又高又硬的瓷枕为何风行千余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