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2019-01-12 18:3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月11日报道 昨日,邛崃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邛崃市委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川省和成都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决策部署,探讨邛崃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1

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央、省、成都市近期民营经济相关会议精神。四川达能食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威高血液净化(成都)有限公司、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代表,以及邛崃市财政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等5个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印发了《邛崃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

会议指出,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立场坚定、掷地有声,既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也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四川省、成都市赓即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了5个方面的新要求,发出了齐心协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号召;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要求坚定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为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优越环境。这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给予民营企业家极大鼓舞。

会议强调,要结合中央、省、成都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认真梳理民营企业家提出的建议意见。要深刻认识理解民营经济是邛崃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过去,对民营经济的破题成就了改革开放初期的邛崃辉煌。现在,民营经济的发展奠定了邛崃转型升级后发追赶的坚实基础。将来,在邛崃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民营经济一定大有可为。范锐平书记在邛崃现场办公会上,对该市提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是对城市实力、能级与作用的全面提升,将汇聚更多的优质资源,面对更大的消费市场,民营经济发展的机会将越来越多,市场环境将越来越好。当前,邛崃正大力推进三个产业功能区、“四中心一枢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等建设,可以预见未来一个阶段将是邛崃大发展、大建设、大跨越的时期,这将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广阔空间。

目前,邛崃民营企业既有融资难、要素保障难等与其他地区相似的共性问题,也有人才留不住、生活配套水平不高等个性问题。对此,该市将站在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就是推动邛崃发展的高度,制定更加精准、更有温度、更可触及的工作措施,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要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加大宣传解读力度,把政策传递到企业,扩大政策知晓面;严格执行政策,本级层面能落地的要高效办理,需要上级层面办理的要积极帮助企业办好。要在精准制定政策上下功夫,去年该市针对邛酒和医药产业出台了支持政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下一步将建立“1+N”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相关部门要加强调研,在充分掌握企业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充分征求企业意见,让政策更有针对性,确保政策见到实效。

要强加要素保障,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推动金融机构创新业务,为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方式,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好。要优化资源要素供给,集成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使用,推进企业集约使用土地,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益。要完善设施降低成本,全力推进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企业生产需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要加强服务方式创新,深化“1+N”微信服务、仅跑一次改革、不见面审批、“50日审批”、企业注册登记两小时办结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打造邛崃至简审批、至优服务品牌。要加强政风行风改进,坚决破除办事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建立起对企业的管家式服务机制。加强对企业发展的主动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层次,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要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要打造尊商重企的社会环境,形成倡导尊商重企、崇尚创新创造的良好风气。要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家经商和生活条件。

会议强调,民营企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坚定信心、创新创造、履行职责、诚信经营,努力做出更大作为。当前,邛崃正着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天邛高速、天新邛快速正抓紧建设,物流货运体系正快速构建,城市综合体不断完善。广大民营企业要把握机遇,坚定发展的信心,转变发展理念,改变传统的思维定势,敢闯敢试,大胆创业。要把全面创新作为应对挑战的最好利器,通过技术、管理、模式、制度、营销等多种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不断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要树立诚信发展的理念,树立合法经营的理念,始终做到正当经营、诚实守信,坚决不越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会议指出,民营经济是邛崃最重要的经济底盘,民营企业家是邛崃最稀缺的资源,邛崃将一如既往与大家风雨同行、携手并进。希望企业家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发扬敢为人先、爱拼才会赢的企业家精神,秉承热爱祖国、心系崃山大地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累累硕果。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