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高级董事:“成都,下一个TOD化城市”

2019-01-14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TOD

英文全称: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

释义:意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这种公共交通+物业的开发模式,如今已成为全球城市开发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初衷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通勤成本较高及土地资源紧缺等

对在成都生活的普通人来说,地铁的每个站点,都见证着城市发展和生活变迁的故事。这种交通工具带来的,不再仅仅是生活的便利,轨道之上建立起一种名为“TOD”的建筑物,将用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缓解交通拥挤和城市无序蔓延,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系统提出并规划建设TOD的城市,成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时间表。在日前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这一进程还在加速——2019年,TOD将是成都发展的热词。

在此之前,成都曾规划在180个轨道交通基地、站点实施TOD开发,13个区(市)县的TOD项目被列为示范点。项目背后,成都如何因地制宜,沿城市发展脉络打造TOD?在现有规划的上百个成都地铁站点中,哪些具有适宜TOD建设的优势?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高级董事罗元均,专家眼中的成都,是“下一个TOD化城市”,从他的眼中,可以看出对成都TOD的期待。

成都选择

把脉中优、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

剑指世界城市,成都面临的不只是发展提速和城市变化,随之而来的,还有潜在的“大城市病”。2018年,成都常住人口超过1600万人,这一数字位居全国第四位。所幸,解决方案已预先“上线”,“TOD”带来的不仅是新事物、新模式,还有全新的商机。

提出打造TOD的战略,成都并非一蹴而就。罗元均认为,这是成都城市发展的“必经阶段”。譬如,成都于2017年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这是成都区域发展的规划图——罗元均解读称,在人口基数迅速增长的背景下,成都通过扩展城市功能圈,引导人群分散流动,从而纾解城市人口密度过大的“病症”。

引导人群流动的过程中,TOD正是帮助各区域形成人群吸引力的重要支撑点。罗元均说,TOD不仅产生了新的资源,包括老城镇通达度和城市外观形象等无形资源,同时还进一步形成以地铁为支点的交通、人流及物流带动的土地升值及商贸资源。

“这将强化各区域增长极,中心区的‘离心力’将大于‘向心力’。”他表示,TOD增强了主中心与次级中心的联系,新的资源及相关产业,打破原有公共交通沿线的土地利用形态,城镇综合竞争能力得到了提升。

以“中优”为例,在罗元均看来,成都的这一规划背后,是城市人口从中心城区向外迁移的一种导向,将通过TOD构建外延城市范围,纾解中部人群的集聚度,即进行城镇人口的再分布。“TOD将强化各区域增长极。”他表示,这将集聚形成新资源及相关产业,将打破原有公共交通沿线的土地利用形态,各区域城镇综合竞争能力得到了提升。

TOD与成都城市发展的契合度还不止于此,“成都要打造公园城市,也离不开TOD的规划与建设”。一个直接的关联是,TOD被视作新型环保产业的“催化剂”。

成都模式

未来至少有180个“城中城”

TOD的核心价值,被业界称作“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罗元均解读称,这是以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形成满足工作、商业、居住、休闲等多功能的站城空间、区域中心。

也有人将TOD比喻为“城中城”。根据成都的规划,未来至少有180个这样的“城中城”,利用科学合理的线路规划、便捷丰富的接驳公交、多出入口快速换乘的站点,以及完善的商业和生活综合体配套。

目前,成都地铁在建线路10条,共计350多公里,这一数字到2022年,还将升至600公里。不断增长的站点数量中,究竟哪些适合被打造为TOD,变成一个个高级的GDP增长器?根据成都地铁线路当前的发展现状,罗元均将其分为两类:可以被视作“白纸”的外延新站点,以及现有的成熟站点。

前者主要是指与轨道建设同步的沿线型开发,即沿着向城市郊外呈放射形展开的轨道交通路线进行的城市建设开发。罗元均称,这种模式首先能解决外延线未被开发的土地能够支持城市化的基础设施不足问题,通过轨道与城市一体化发展,一沿线整体为对象进行持续性的品牌打造。同时,整体规划还能促进双向交通客流的产生,稳定沿线就业及居住人口,保障轨道收益。

而在核心区域,现有成熟站点因其有成熟的商业配套,具备更容易、更有优势的开发价值。罗元均指出,这种以枢纽站点位为中心的高度复合型TOD,是以办公、居住和交通设施实现一体化为目的的城市综合开发。

“几乎所有TOD项目都由政府、企业、地铁公司共同协调和开发。”罗元均说,成都人熟知的与2号线、3号线联通的太古里-IFS组团,可以理解为成都TOD的“一部分” 。未来,这样的模式将打破原有公共交通沿线的土地利用形态,提升成都城镇综合竞争能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原标题:“成都,下一个TOD化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