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大同·艺术小镇”2019年大同生态年货购物节温暖开幕

2019-01-14 17:0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DJI_036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 记者 刘杰 罗同)1月14日报道:天然的生态特色农产品、宛如童话般的深山古镇、美食遍地的吃货天堂,还有万亩竹林的天然氧吧。1月14日上午,伴随着火爆网络的说唱民谣《大同谣》的歌声,“多彩大同·艺术小镇”2019年大同生态年货购物节盛大开幕了。

据大同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年货节以“多彩大同·艺术小镇”为主题,更加突出了大同资源特色,在规模、档次、年货种类和活动内容等多方面都超过了历届,现场还举行了邛崃大同乡永兴社区与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党支部党建引领"1+1”共行结对仪式。

本次年货节是传统与现代、山水与文化融合,可以说是最有文艺范儿的一届。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举行了邛崃田野调查大同站启动仪式,8位邛崃田野调查文化人士将在大同进行为期1个月的田野调查活动。

据悉,邛崃田野调查是该市民间文化人士以探寻邛崃民间文化遗存,弘扬邛崃历史文脉为主题的采风活动。该活动开展以来,先后走访固驿、临济、高何、牟礼、高埂等镇乡,收集发表了大量珍贵的调查笔记,展示了邛崃深厚的历史文化。大同乡境内,不仅有国家级文物石笋山石刻摩崖造佛群像,茶马古道民居建筑群,清代古廊桥、桥楼,还居住着孔子、陶渊明后人,前段时间网上还有过南唐后主李煜曾经避难到大同的传闻……这些无不吸引着田野调查老师的目光。

调查团成员杨辉祥介绍,此次调查主要是以深入现场,走访乡民的方式,通过文字记录、录像、录音形成报告,由媒体发表,并作为当地乡镇政府了解乡情、文化旅游开发的参考。

“大同地处深山,保留了很多其它地方已经消失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独特的民风民俗。这次田野调查,也是一种寻根、寻找乡愁的活动,对于发现大同,了解大同,认识大同,有着很重大意义,也为当地的旅游文化开发提供重要资源,是弘扬天府文化的一个具体举措。”省作协委员王勤说。

LJP_8249

微信图片_20190114153919

《天下大同》诗画集诠释诗意大同之美

“大同的楠木林呵令人叫绝/古镇的风水宝地流连忘返/还有石刻、美食、桃花野村/欢乐的情绪渗透了每一桌杯杯盏盏”这是邛崃诗人杨然在组诗《诗意大同》中对大同的赞美,收录在开幕式现场隆重推出的《丝路雅集·天下大同》诗集里。

2018年11月,邛崃诗歌界发出“丝路雅集”桃源令以来,得到了30多位成都、邛崃、雅安、广东等地诗人作家积极响应,纷纷到大同开展采风活动,被大同的历史悠久的人文、自然景观深深触动,创作40余篇文学作品,再配上邛崃知名摄影师的美图,精心设计编印了这本诗画集,美图美文尽收眼底。在当天的发行仪式上,邛崃4名知名朗诵家还专门朗诵了30多个诗人参与创作的300行大同桃花接龙长诗。“邛崃大同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山水田园的士大夫归隐梦,还有山间田野处处有诗意的广阔创作空间。天下大同,名不虚传。”广东诗人罗唐生说。

与此同时,大同古镇小河边,“艺术小镇”摄影展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摄影家们用50幅大同乡的景色照片,从光和影的不同角度诠释着独属于大同的诗意。

LJP_8272

送春联、送文艺营造一个温暖的年货节

开幕式当天在大同乡永兴社区门口,邛崃书法美术家协会组织开展的送春联活动吸引大量游客群众的喜爱。书法家们有求必应,凡是索要的春联的,均一一满足,有的墨迹未干就被群众取走了。“有春联,才有年味,而且这个手写春联比超市里买的印刷品更有味道”孔家山的孔大爷由衷地感叹。

开幕式上还为观众带来了大型文艺演出,大同原创歌曲、大同元素原创相声、变脸、吐火、摇滚串烧、魔术、原创舞蹈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书法家走进大同送春联,还有那么多精彩的文艺表演,很接地气也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有浓浓的年味也有亲情味。”社区居民赵先生说。

LJP_8297

大同生态土特产展销吸引200人采购团

大同土特产以美味生态、新鲜健康闻名,已成为许多人心中年货的不二之选。开幕式当天,现场布置了大同土鸡、土鸭、老腊肉、蕨菜、山药等原生态产品,大同熊掌豆腐、石磨豆花等特色小吃,以及水果、禽蛋、茶叶、调味品、谷物、腊制品等100多种大同本地产品展位,吸引了来自成都的200人采购团赶来采购年货。

“大同年货节不仅产品确实新鲜,而且有地道的土特产,现场还可以欣赏表演、品尝特色小吃,真的是不虚此行!”来自成都的张女士兴奋地说。

开幕式负责人表示,随着大同年货节的持续举办和艺术小镇的精心打造,如今大同已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游客也大幅度上升,下一步,大同乡将深入自然历史文化挖掘展示,提升交通、餐饮、住宿、游乐等配套设施,推进大同文化旅游大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