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问:成都转换动能如何突围?

2019-01-15 07: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天府新区独角兽岛项目设计图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总装车间

问成都,公园城市的时代价值今年将有何具体体现?

问成都,东进今年如何整体成势,勃发城市双核的“极”之威力?

问成都,如何担起“主干”之责,与市州兄弟共同起飞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新格局?

问成都,动能转换今年将如何突破,焕发成都全域协调发展的活力?

问成都,营商标杆城市打造付出的真金白银,今年将有哪些收成?

问成都,谁来破局TOD,为破解“大城市病”再书“成都样本”?

时代的变革有时只需要一个切面折射全景。从农业时代的马车只有十公里级,到工业时代的蒸汽火车达到百公里级。而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千公里级的交通方式已经不是幻想,甚至还有无人驾驶的交通工具逐渐走入人们生活。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成都举行,由互联网巨头们纷纷试水组成的智能网联汽车车队,向大众展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技术支撑和未来想象。阿里AliOS推出智能驾驶舱、拜腾推出智能人车交互系统、360构建“汽车安全大脑”……引得媒体、参展商和观众扎堆围观体验的智能网联汽车,从10年前的构想走进现实,有的在车间成型,有的已迈向市场。

未来已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智能制造、“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蕴含着巨大商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这一轮变革中,成都何为?

毫无疑问,成都与中国的大多数城市一起,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同时因为成都经济发展正面临“规模”和“层级”的双重挤压,“破局”绝非易事。GDP1.7万亿元以上的第一梯队里已有城市率先突围,例如北京,涌现出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独角兽群体;例如深圳,打造最佳、最全、最完善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

站在第二梯队领先位置的成都,靠什么维持现有优势?靠什么寻求突破?

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成都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但,产业基础多年积淀,大船调头如何转身?新一轮消费趋势起来时,“零售第三城”是否能保住消费活力?互联网巨头格局已定的情况下,成都能否在本土培育出下一个互联网巨头?

这一个个新时代特殊的问号,构成了一道道特殊的围墙,考验着我们的突围能力。这同时也是成都在城市竞争中的必答题——没有选择。

“传统产业大船” 如何调头?

大船载货量大、吃水深、扛风浪,这是冲锋在前时的底气和优势;但需要掉头时,原有的惯性反而成了阻碍。

正如成都的汽车制造业所面临的局面。过去十多年里,以成都经开区为基地的成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在全国汽车产业版图里书写了一个成功发展的样本。数据统计,2017年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整车产量达128万辆,汽车全产业链产值达1889.4亿元,带动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12位。

下一个十年,成都的汽车产业是否还能抓住机遇,完成从有到精的转身?没有人敢打包票。

汽车产业面临的,其实是传统产业共同的局面——多年积累的产业基础在此刻已成为大船掉头的障碍。国内汽车产业结构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传统汽车产能呈现总体收紧趋势。从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汽车产业发展现状看,与传统汽车制造龙头尚有差距:2017年,龙泉驿区新能源整车产量占比仅为1.16%,远低于上海的2.3%;智能网联汽车刚起步,附加值高的B级车仅占11.3%;汽车产业整车和零部件产值比也与“龙头”有差距。

成都汽车产业在控制传统汽车产能容量的基础上,如何加快创新产品形态、相应调整产品结构?其实,这一轮的技术革命,成都也有迎风起飞的潜力。目前,龙泉驿区有产业集聚优势,已聚集11家整车企业、300余家零部件企业,整车产能200万台,形成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较完整的汽车产业体系。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元,在全国30个汽车产业基地中排名第6位。同时,就成都本身而言,聚集了英特尔、联想、腾讯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形成了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网络通信等比较完整的信息产业体系,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了重要支撑。

“我们在聚焦新技术应用,提升产业发展支撑力,让先进制造业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市经信局局长陈志勇表示,成都的汽车产业非但不是尾大不掉的困兽,反而还在继续壮大,正在改变成都千年格局的“东进”战略,汽车产业也是其中的重要抓手之一。成都将推动经开区进一步深化主导产业的细分领域,聚焦先进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快建设智能汽车产业功能区;推动简州新城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和汽车后服务,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功能区。

“过去10年,吉利依托成都市得天独厚的投资和发展环境,进行了大量前瞻性的布局。如今,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从签约到动工仅用时8个月,如此快的落地速度,得益于成都的开明开放。”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项目开工时这样说道。在传统的汽车产业之外,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组织实施,是吉利控股集团对未来产业探索的重大布局,填补了成都汽车教育、国际赛事等产业链的空白,对成都乃至西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都有着战略意义。

“我们愿做‘东进’的代言人!”李书福说。从企业布局之变,照见产业升级之变,传统产业并非不可转型。

原标题:四问:转换动能如何突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