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始终坚持以党建为总揽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2019-01-15 08: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成都日报评论员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城市治理做得怎么样,事关顶层设计落实落地,事关城市发展未来,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改革开放以来,成都城镇化建设全面提速,如今已发展成为常住人口居全国第四位的超大城市。超大城市的治理既是世界性难题,也是对党委领导城市工作能力的极大考验,必须加快构建符合超大城市特点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

现代城市治理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动员、组织领导、系统推进优势,有效凝聚社会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新格局。要加快构建党组织引领的城市治理体系,全面提高党委领导城市工作的能力,着力构建科学的组织动员体系、法治的管理运行体系、精准的引领服务体系、专业的人才支撑体系、严格的权责约束体系。

现代城市治理必须依靠信息化、系统化、智能化的智慧大脑。要大力推动网络理政,以成都智慧治理中心为龙头构建智能城市指挥运行体系,打造全域感知、全局洞察、系统决策、精准调控的“城市大脑”。

现代城市治理必须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超大城市流动性高、发展水平不均衡,民生保障必须依靠高效能的公共服务政策和运行机制。要提升普惠性民生服务,要破解结构性民生问题,要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

现代城市治理必须注重保持城市特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健康的食品、宜人的环境是市民的日常生活必需,也是宜居城市的标配。无论城市发展到什么规模,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构建绿色简约低碳的建设体系。

现代城市治理必须把防风险、保安全作为城市之基。超大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潜在的安全风险日益增多,必须坚持防范为先、防控并举,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要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要加快健全应急管理体制;要积极构建与超大城市治理相匹配的法规体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

始终坚持以党建为总揽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就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城市治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城市工作千头万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始终的价值取向。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是城市治理的目的所在,城市治理更需把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等理念融入每一个细节中。

新时代对构建现代治理体系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目标是努力的方向,也是行动的指南。唯有一步一个脚印,驰而不息,矢志不渝推进现代治理体系建设,才能把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效和实惠,让我们的城市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实依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