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大爷4年如一日护送孩子上学 孩子们都叫他“小武爷爷”

2019-01-16 12: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谭雨   责任编辑: 马兰

0115_1

图片来自成都高新报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月16日报道 近日,记者接到新闻线索,说在每个上学日的早晨,成都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以下简称“泡小天府”)校门外路口处,都有一位老人,身穿荧光色的绿马甲,在繁忙的车流中,牵着孩子们过马路,帮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开车门。由于学校刚刚放假,记者辗转通过成都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联系到了这位老人,他姓武,既不是学校老师,也不是志愿者,只是学校一名已经转学学生的爷爷。   

四年来,他在每一个上学日的早上,风雨无阻地守护着泡小天府3000多名孩子们上学,所以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小武爷爷”。  

0115_2

图片来自成都高新报

连续4年多  在学校门口守护孩子们上学    

武大爷今年65岁。他告诉记者,2014年9月,他的孙子成为泡小天府的一名学生,当时武大爷刚退休不久,自然承担起了护送孙子上学的任务。每次送完孙子,他总会在校门口停留一段时间。慢慢的,他发现,家长送孩子上学的时间集中在每天早晨7点50分至8点25分左右,这一时间段学校门口人车交织,现场混乱无序,让他看了有些着急。

“这种情况对小朋友们来说也有安全隐患。”他说,有一天早上自己送完孙孙又在门口站着,看到有送孩子的车辆停在门口,突然脑子一热上前帮忙开了开车门,这样家长就不用下车为娃娃开车门、再上车发动车子了。“一是顺手帮家长一把,二来可以减少车子在校门口停留的时间。”武大爷说,根据他的观察,家长停稳车,再从驾驶室出来,到后排座开门牵孩子下车,这个过程虽然只有一两分钟,但是在车辆集中的时候就会导致交通拥堵。于是,他就主动去帮这些家长开车门,想帮他们节省时间。    

没想到,只需要花上几秒钟时间开车门,却真能减少家长车辆的停车时长,加之他也会热心的提示大家应该怎么走,帮着护送一下小朋友,校门口交通混乱的情况确实有所改善。武大爷说,这给了他不少动力,让他每天坚持在校门口,主动当起了孩子们的守护者,直到前两天学校放假。 

0115_3

图片来自成都高新报

曾被误会  如今大家都认识了“小武爷爷”    

武大爷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一开始,这个行为引起了一些“误会”,有人警惕他是不是想做坏事。他也曾经想过放弃,但想着为了孩子们,被误会了他就主动解释,慢慢地也就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9个学期。   

现在,学校的大小孩子、家长们、老师们,都认识了这位经常在校门口帮大家“开车门”的大爷,“小武爷爷”这个称呼也一传十十传百的喊开了。有时候“小武爷爷”一个人确实有些忙不过来,学校就吸收了这个在校门口帮忙“开车门”的办法,由校级家委会牵头组织,学校各班轮流,每天安排10多位家长志愿者在校门口疏导交通,并为他们配备了荧光色的马甲。   

家长志愿者正式“上岗后”,校门口的拥堵情况有了缓解,武大爷便将自己的活动范围移到了离学校不远的十字路口处。“这条路上上学、上班的人都多,人流量车流量非常大、时间也比较集中,行人在车流中穿行十分危险,我就在十字路口帮忙做一些交通引导。”他说。

孙儿转学了  武大爷还在学校门口坚守    

2017年,武大爷的孙儿随着父母工作地的变动转学到外地,他再也不用每天到学校送孙子上学。但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新学期开学的当天,小武爷爷的身影依旧出现在了学校旁的路口。“如果说以前,小武爷爷在送孙子上学之余疏导交通是热心,那现在已不再是‘学生家长’的他仍然坚持,就是一种‘大爱’,值得大家学习。”学校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也是在2017年,为了感谢他风雨无阻为孩子们的付出,不再是学生家长的武大爷被学校评为“感动校园十佳人物”。“其他获奖者都是学校的教职员工,我一个‘编外’人员得到这个奖励,我感到非常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愿意做、可以做的事情,家人也很支持。”直到现在,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只要学校不放假,“小武爷爷”就一定会出现在学校附近的路口。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会在等红灯时摇下车窗,道一声“辛苦了”,走过路口的孩子们会亲切地叫上一声“小武爷爷早上好”。“这个时候,我心里觉得很温暖。”武大爷说。守护孩子们的安全上学路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1月14日,孩子们迎来了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小武爷爷”还是如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了校门口,站好了自己这学期的最后一班岗。武大爷说,2019年的新学期开始,他还是会到这里,来守护着这些孩子们。4年前,他第一次在校门口帮忙“开车门”时,泡小天府有1000多名学生,现在,泡小天府在读学生已经超过了3000人。“他们都是我的孙子,只要我还能做这件事,我就会坚持做下去。”武大爷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