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席了!邛崃大同古镇摆开30桌长街宴

2019-01-16 14: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月16日报道 2019大同生态年货购物节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今天,邛崃市大同古镇又摆开30桌团圆“长街宴”,现场颁奖“大同风采”先进人物,邀请了大同乡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及成都游客等10多个群体代表300多人上桌,欢聚一堂,共庆新年。

上午11点,为培育广大村民公共精神,树立良好民风、村风,促进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大同政府邀请了由村民推荐、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村风民俗、社区建设、邻里关系、公共秩序等方面表现得到公众认可的131位“大同风采”村民代表。

表彰活动评选了“我是党员”展示党员风采;“我是保洁员”向保洁员致敬;“民间河长”关注生态宜居;“致富能手”鼓励产业兴旺,还有“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等。

4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了被村民推荐为“见义勇为”的郑树银、杜登彬、杨永刚三人。据杨永刚回忆,1月初,大同场镇河边有一女子落水,女子不停挣扎,正值寒冬河水冰凉刺骨,情况危急。当天正值赶场,杨永刚三人刚好从桥上路过。“当时我们仨看见有人落水了,脱了鞋子就跳下去了,衣服都没脱,先救人要紧。”杨永刚说。最终落水女子被成功救起。

131位佩戴大红花的“大同风采”先进人物上台领奖,由大同政府领导颁发证书。“他们身上都体现了和谐社会所需要优秀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民俗民风,我们希望先进人物能成为榜样,共同营造美丽大同。”“大同风采”表彰会负责人说。

随后,威风锣鼓队带领“大同风采”先进人物到长街宴现场。记者看到,古镇核心区180米长的正街上搭建着小型舞台,30张铺着红色桌布的桌子一字排开,香喷喷的土九碗,12道美味菜肴摆上桌热气腾腾,街道两旁的每家店铺都高高挂着一串灯笼,一派红火的新年气氛。

现场不仅有地道美味的菜肴,新搭的舞台上还有文艺节目表演。优美的歌声萦绕耳畔,诙谐的小品表演者举手投足间一个搞怪的动作便逗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爸爸妈妈都在外地工作,一年难得回来一次。这次来长街宴既可以跟大家一起团年,还能观看节目,我感觉很温暖,很幸福。”大同镇留守儿童周同学开心地说。

3

2

关于长街宴,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传说。乾隆皇帝有一次下江南失踪了 3 天,据传来到了一个古镇。乾隆看到当地居民在自家门口一字排开几十个板桌,宛如蜿蜒龙行,每家都把自己的菜搬出来,邀请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四方客商、八方宾客一起用餐。微服出巡的乾隆也被邀请连吃了 3 天。因此,长街宴又叫 " 龙宴 ",历史上十户为一里,百户为一坊,长街宴一般坊内举行,因此还有个名字,叫 " 百桌宴 "。于是,长街宴就流传至今,在江南小镇尤为盛行。

5

大同长街宴的首要特点是“长”,桌子跟乡民一字排开,身在“龙头”望不见“龙尾”。大同长街宴还带有“豆腐宴”的特点,虽不是每一道菜都有豆腐,但豆腐在长街宴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几盘地地道道的农家豆腐菜肴,突出民俗特色,把豆腐既做出花样,又不失农家的味道。举办长街宴,还体现着大同热情好客、互帮互助的淳朴民风。“不管是当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坐在一起就都是朋友。做菜、布置场地也是各家各户自发齐心协力共同完成的,为的就是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和和乐乐地吃个团圆饭。”自愿当服务员的大同村委会工作人员小刘说。

据负责人介绍,通过就餐长街宴,能让新乡贤更具示范带动作用。“长街宴”服务人员都是基层干部,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搭建了新乡贤与乡村社会结构有机融合的平台。“长街宴”成为继承、创新乡风的有效载体,推动了基层乡风文明建设。“大同将延续打造‘长街宴’地方特色旅游品牌,塑造建设‘多彩’、‘艺术’品牌,彰显小镇艺术特色,推进大同乡村旅游不断创新发展。”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