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文商旅体跨界融合各展风采

2019-01-17 07: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

成华公园附近项目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今年春节假日选择来成都的游客,在去景点“打卡”之外,还有了更多的选择——在锦江边感受天府文化主题的光影秀;以“冬季到成都来看绿”为主题的首届天府古镇旅游节将持续至3月初……欢迎全球游客到成都来感受天府之国冬季的绿意花海。

本月底,我市还将在锦城绿道的桂溪公园举办绿道生活节;大邑县的西岭雪山还将举办第19届南国冰雪节;在彭州白鹿镇将举办新春嘉年华灯光音乐节;在龙泉驿的蔚然花海将举办新春大庙会;温江将举办首届温泉美食旅游节……

具有成都特色的文商旅体融合发展之路,正向外界展示非凡魅力。它背后所展示的,正是成都奋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实践,以城市的时代精神书写文化自信,以文化价值与世界交流互鉴。文化、旅游、体育、美食、音乐、会展,“三城三都”的建设让文商旅体各展风采又跨界融合,成为成都创新承继天府文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之一。

2

2018年12月29日晚,中国交响乐团成都新年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

天府文化

凝聚城市精神

2018年12月29日晚,中国交响乐团成都新年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奏响,标志着历经两年多建设的成都城市音乐厅进入调试阶段并基本具备音乐演出条件。成都城市音乐厅是全国第三、西部最大的综合类剧院。从世纪经典音乐演奏会到流行音乐演唱会,从传统戏剧表演到实验话剧表演,都可在此举行。

不止成都城市音乐厅,新年前夕,杜甫“千诗碑”、新声剧场也相继落成,成都文化地图不断更新。2018年更新的还有一份份榜单:成都文创全国关注指数排名第三,成为“中国文创第三城”“世界第二梯队城市”“中国最幸福城市”。去年10月,字节跳动发布《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指出:一方面,成都在经济基础、交通通讯等硬实力基础良好;另一方面,《报告》指出,成都创新创业活力充沛,其在文化资源、对外交流等软实力层面,同样积淀深厚,政治、文化、经济、科技、对外交流等多项发展均衡。

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涵育于巴蜀文明,在自然与人文、封闭与开放、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的碰撞融合中传承发展,凝聚成“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时代价值和现实表达。不同的地域文化造就了不同地域人的生活方式,几千年文化浸润,孕育了成都“休闲之都”的人文底蕴、塑造了成都“生活城市”的鲜明特质。生活城市是平凡而鲜活的,这种充满市井气息的优雅生活让成都人与这座城市在发展中孕育出追求创新、热爱生活的动力。

天府文化是“活”的成都标识性的精神和人文气质,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如今的成都,创新创造活力全面迸发,平均每天新增专利注册超过300件。涌现出30余名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近700名“中国好人”“四川好人”,每10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在成都看来,发展天府文化绝不仅限于文化发展本身,更深刻的在于从精神层面凝结起精神价值、生活方式和集体人格,凝结起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磅礴力量。

3

夜游锦江效果图

“三城三都”支撑成都

高标准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作为该改革方案内容之一,国家旅游局和文化部合并,成立文化和旅游部,由此从国家层面打通了文旅融合运营的资源管理和配置通道。本周,我市组建的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挂牌。市民网友纷纷感叹:“成都的诗和远方也走到了一起。”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成都提出塑造“三城三都”的目标: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到2020年,城市精神有力凝聚,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充分彰显,“三城三都”品牌的行业价值凸显,文创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达10%,年度入境游客达420万人,国际品牌赛事达24个,国际化音乐活动达30个,国际认证的会议展览达33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美食消费占比超13%,天府文化成为城市国际传播名片,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这一目标是成都历史文化积淀在现代生活中的深刻映射,是成都魅力在世界舞台的精彩呈现,也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和现实路径。

眼下,成都人为两项世界赛事落地而激动:中国·成都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将于8月在成都市9个区(市、县)的近30个场馆举行;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行。世警会组委会对成都高水平筹备给予好评:场馆有特色,配套很完备,让人想留下来。体育新业态与文化、科技、旅游、商贸、会展等新业态相互借力,将不断放大产业优势和规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