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龙头集聚带动 强省会时代的成都表达

2019-01-18 10:42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2019刚刚开年,各省会城市已是一派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

1月14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彭清华对成都的“主干”责任再加码:成都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进一步树立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对标先进、锐意创新,舞好全省发展的“龙头”。同时,要求省直部门要把支持成都建设发展作为重要责任和应尽义务,不断开创成都发展新局面。

无独有偶,1月9日,传闻已久的“济南莱芜合并”得到“官宣”证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明确表示,区划调整的目的,就是要做大做强省会,打造全省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让济南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发挥龙头作用。而在此之前,陕西也于2017年初将西咸新区的代管权整体赋予西安,誓要打造一个超级西安。与此同时,郑州、合肥、贵阳等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也纷纷进入做强做大的发展快车道。

种种迹象表明,一个强省会时代已经来到。而且,国家层面对此也持积极态度。在2018年的中央巡视工作中,巡视组对济南、青岛、南京、哈尔滨、沈阳等都提出了“发挥省会城市、中心城市作用不够”的意见。可以说,新时代的特定背景下,强省会发展模式已渐成趋势。

因而,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重大战略部署,可谓应时而动、顺势而为。

去年,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时代下的国情、省情,对四川全局工作再梳理、再谋划,在4次专题会、22个重点课题研究报告、306个调研报告之后,最终推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创造性战略部署。这一战略部署中,首次将成都明确为“主干”,要求成都做强主干、更好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各经济区域协同发展,重塑全省经济地理版图。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的话来说,这“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前所未有地赋予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参与合作竞争的责任和使命”。

此番彭清华再次用“龙头”之称强调成都的主干地位,将成都的“主干”责任更加具体化,也以更高标准,要求成都要切实担负起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切实担负起吸纳聚集全国全球要素资源的责任,切实担负起辐射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切实担负起省会城市的责任。四个“切实担负”,实际上再次强调了成都的“一岗双责”。即从四川全局而言,成都要具备引领、带动、辐射三大功能,当好“标杆”,发挥“一干”作用;从国家大局而言,成都要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体现国家意志,高水平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引领带动区域共同发展;从民族复兴而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中国城市在世界崛起,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城市提供了时代机遇。而“一带一路”建设正引领成都由“内陆腹地”跃升为“开放前沿”。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赋予成都的历史使命。这一任务的具体落地,就是建强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五中心一枢纽”功能。目前,围绕提升经济中心和区域带动能力,成都正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加快构建高质量经济体系。围绕提升运筹调度能力,成都正不断提高国际高端要素资源聚集和调度能力,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和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围绕提升创新引领能力,成都正从制度、环境多维发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围绕提升文化影响力,成都正大力推动天府文化发展,深入开展“三城三都”创建。围绕提升门户枢纽能力,成都正大力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和“国际陆海联运”双走廊,加快建成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吸纳聚集全国全球要素资源,目前成都已初步具备这个能力。去年,成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上升29位至全球第71位、跻身Beta+级。成功获得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申办权。随着城市人才创新力、要素集聚力、资源转化力、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成都正不断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去集聚和配置要素资源,并“溢出来”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协同发展,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巨大的资源配置系统,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发动机”和“领头羊”。 成都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全力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就是面向全球聚合先进生产力,提高强主干壮支干的能力。

切实担负起辐射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尤其要把握好龙头与腹地、虹吸与扩散、强干与壮支的关系。近年来,成都城市首位功能与实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升。去年底发布的《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首次对我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进行科学全面的研究。报告采用广义首位度,从城市的规模、产业、功能三方面选取了36个评价指标,量化分析各城市的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其中,成都总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全国第一。但高首位度,并非意味着“一花独放”,从首位城市到主干城市,强化的是“做强”与“带动”的双站位。去年,成都与市(州)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制定支持企业川内梯度转移激励政策,并在“成都企业市州行”活动中签署183个合作协议、总投资932.1亿元。在担当中推动共兴、于合作中谋求共荣,“水涨船高”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

从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再到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风雨兼程中,成都对四川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从来未变。而今,面对国家以及四川赋予的全新战略定位和战略任务,成都在四川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中作为“龙头”的“舞动”姿势,更加突出和清晰。 

原标题:蓉平:龙头集聚带动 强省会时代的成都表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