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四川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成果转移能力建设

2019-01-20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作为科技教育和成果大省,如何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数量和质量,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这个问题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关注。省人大代表、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何明星提出了“关于加强四川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成果转移能力建设”的建议。

在何明星看来,当前科技工作者对成果转化相关政策了解不足,同时,转化平台与转移交易中心建设不足,四川省属区域企业主动出击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还未充分调动。“有些成果即使转化了是在沿海城市转化的,因此四川省科技成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此,何明星建议,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服务线上平台,为创业者推介平台功能和作用。“平台以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促进技术、信息、资金、人才项目的高效合理配置为目标,整合科技咨询、检验检测等创新创业服务资源。通过‘找’‘融’‘促’实现线上会商、线上撮合、线下会晤等多种服务功能,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供需双方多渠道、多角度、多方式交流平台,致力于有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领域信息不对称、办事难、办事繁、创业成本高等问题。”

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何明星认为,要从源头上采取措施。他建议,实施“四川省促进知识产权及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 推出专利“普惠计划”。“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可作为‘普惠计划’共享专利池组织单位,从全省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征集有效专利,成立共享专利池,面向企业开展‘普惠计划’,企业可从专利池中选择专利,成为共享专利池有限共享人。”按照设想,何明星认为在两年时间内,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购买专利、项目委托研发、共建联合实验室等。“企业入池后可获得2年期限的免费实施意向专利的资格,实施后如需购买专利每项最高价格在10万元以内。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密切互动。”

何明星还建议,设立四川省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或四川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他列举出一组数据,“据查,四川全省专利申请及发明专利申请位居全国第八、西部第一,四川省专利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专利事业发展战略绩效考核位居全国第一。”他认为,中心可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围绕知识产权交易,提供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运营和知识产权投融资等服务,为知识产权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和支持。本报记者 侯初初 张家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