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力争一到两年全面落地

2019-01-20 0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90120074437

TOD效果图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成都轨道集团充分借鉴国内外城市TOD综合开发成熟经验,提出了“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站城一体、生活枢纽、文化地标、艺术典范”的TOD建设理念,积极探索适合成都“轨道+物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全力推进TOD综合开发工作。

2018年5月11日,成都轨道集团与港铁公司签署TOD项目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TOD”项目发展。香港地铁“轨道+物业”模式作为各大城市轨道交通实现公益性和经济性平衡发展的标杆,将为成都TOD项目综合开发提供经验范本。根据协议,成都将借鉴香港在轨道网络运营、轨道沿线站场上盖与周边物业一体化规划建设、经营及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促进双方合作开发成都轨道沿线物业;港铁公司对成都部分TOD综合开发项目提出专业意见,包括规划布局、开发定位、站场一体化等。

按照《成都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实施细则》,全市13个区(市)县都将各打造一个TOD综合开发标杆项目,展现“人随线走”“站引人聚”的实体效果,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城市新名片。目前,成都轨道集团已与13个区(市)县(管委会)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

以首批精品示范项目为试点,探索模式、创新理念、总结经验,成都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建设时间表已经提上日程——力争1到2年实现示范项目全面落地;3到5年形成规模效应;5到10年TOD项目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该集团已高质量完成69个场站开发一体化城市设计,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TOD综合开发项目打造成为公园城市精品工程。建筑实行一体化设计,形态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色彩运用得当;打造便利地铁,优雅景致,24小时全天候可达的立体慢行系统,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公共服务体系;培育以人居文化为核心的社区生活圈,打造融合生态环境、公共空间、居民家庭、城市建筑、历史文化、社会服务、经济发展等要素于一体的公园社区。

“未来,随着成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规模持续扩张,轨道交通必将成为影响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力量,TOD综合开发也必将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模式、构建未来和谐人居生活环境的全新样板。”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袁弘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多方声音】

龙湖集团成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贤孔:

TOD带给企业更多发展空间

TOD的综合开发具有三大复杂性:各方利益叠加,需要平衡;空间叠加,项目施工需配合地铁修建节点,克服诸多技术难点;业态叠加,如何协调空间不同位置,放置不同业态。这既考验开发企业TOD开发专业实力,多个复合业态空间打造运营能力,也要求与多个主体沟通协调。TOD模式开发周期长,项目投入大,且开发运营过程中颇为复杂,国内能够“hold住”这种模式的并不多。

TOD给了企业更多发展空间。龙湖集团致力于成为国内以TOD为核心竞争力的城市运营商。目前在重庆,中国首个商圈高铁TOD综合体龙湖光年正在加快推进,力争打造成为“站城一体”开发样本。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高级董事罗元均:

TOD将强化各区域增长极

TOD不仅产生了新的资源,包括老城镇通达度和城市外观形象等无形资源,同时还进一步形成以地铁为支点的交通、人流及物流带动的土地升值及商贸资源。TOD增强了主中心与次级中心的联系,同时将强化各区域增长极,聚集形成新的资源及相关产业,打破原有公共交通沿线的土地利用形态,城镇综合竞争能力会得到提升,中心区的“离心力”将大于“向心力”。成都这一规划的背后,是城市人口从中心城区向外迁移的一种导向,将通过TOD构建外延城市范围,疏解中部人群的集聚度,即进行城镇人口的再分布。TOD与成都城市发展的契合度还不止于此,成都要打造公园城市,也离不开TOD的规划与建设。

原标题: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力争一到两年全面落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