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规划图到实景图:跨越龙泉山 “东进”快进

2019-01-21 07: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安渝高速石钟连接线施工现场

成安渝高速石钟连接线施工现场

开栏语

规划馆作为城市整体形象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城市沧桑巨变以及城市发展成果与总体趋向。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派出多路记者,一路记者前往规划馆,从场馆中的规划图、沙盘、模型、视频等多种展示形式,呈现成都最新的发展蓝图;另一路记者奔赴现场,了解工作最新推进。规划馆静态展示、连线一线动态进展,通过规划图到实景图,看成都新变化。

成都规划馆大沙盘,呈现成都“东进”区域发展最新蓝图

成都规划馆大沙盘,呈现成都“东进”区域发展最新蓝图

在成都规划馆三楼,最吸引人的无疑是最大的成都全景沙盘。通过沙盘介绍可以了解到,2017年4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后,成都着眼于治理大城市病的现实需要和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紧抓简阳由成都代管、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重大机遇,推动城乡形态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同时,根据市域生态本底和资源禀赋分布的差异化,规划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发展的五大功能区。

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中央设立雄安新区战略思想,成都跨越龙泉山,实施“东进”,由“两山夹一城”的逼仄变为了“一山连两翼”的开阔,为永续发展开拓了新空间,城市格局迎来千年之变。

东部区域的总面积3976平方公里,它是都市功能新区,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规划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简阳城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四城一园”的东部区域城市群新格局。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机场,融入国家高铁网络,强化国际门户枢纽功能。

现场连线

2018年“东进”区域

总投资达6358.4亿元

站在成安渝高速石钟连接线的K2公里处,压路机来回碾压,已基本成型的路基延伸向远方,穿过那道矮矮的山梁,那是成安渝高速经过的方向。

对简阳人来说,这段时间最大的喜讯莫过于两条直通成安渝高速的连接线将在本月通车。成都“东进”,道路先行。简阳将形成“一空七高八轨十一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018年,“东进”区域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东进”区域实施重点项目205个,总投资6358.4亿元,占全市比重分别为18.8%、19.7%;1—11月完成投资781.8亿元,占全市比重为17.5%。

在规划馆三楼,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的模型让大家提前“预览”到未来三大新城的模样。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规划人口规模105万人,用地规模120平方公里。重点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洲际枢纽,我国向西向南的国际门户,国际交往中心与国际消费中心,国际性赛事名城,旅游目的地城市。

简州新城规划人口规模50万人,用地规模60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成渝发展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临空产业集聚区和先进智造基地。

淮州新城规划人口规模60万人,用地规模70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成渝发展轴上的成都东北门户城市,蓉欧开放驱动轴与东进产业经济带交汇处的产业新城。

现场连线

三大新城建设

装上推进“加速器”

在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数万平方米的工地上没有一处空闲,上百台塔吊、挖掘机、运输车正在忙碌施工,“神鸟”外形的航站楼廊道已初具雏形,飞行区、航站区和工作区三大核心工程建设正在全面推进。

目前,“东进”三大新城犹如装上了推进“加速器”,正加快建设。空港新城蓝绸带社区展示中心和三岔湖实验小学建成投用,北一线等骨干路网及配套综合管廊、汇流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简州新城龙马湖片区加快建设,东进大道等交通项目启动建设,水电气项目有序推进。淮州新城通航机场及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推进,九龙滩水电站至白果大桥的沱江通航项目、淮州湾大桥及连接线等拥江发展工程加快实施。简阳城区空港大道、河东环线等道路项目加快建设,“东来印象”、简阳市中医医院、天府绿道等城市功能项目有序建设……

作为东进“四城一园”中“一园”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全年6.5万亩“增绿增景”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丹景台等主体建筑建设工程和景区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全力推进;着力推进“减人减房”,采取整体移民安置、就地集中安置、特色小镇建设等方式有序引导山区居民调迁安置,实施“减人减房”项目22个,涉及居民2.56万人。

两会声音

参观了规划馆

感到非常振奋

“参观了规划馆,形象地了解了成都发展历史和成都未来发展蓝图,非常振奋,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置身成都规划馆,市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规划馆展厅共三层,布展面积约6800平方米,规模令人震撼。

“成都规划馆以历史、现在、未来为展览主线,液晶展墙、沙盘模型等方式,从宏观到微观,从历史到未来,从平面到立体,全面介绍了成都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今后的规划愿景,在详细了解成都未来规划和美好蓝图后,更为成都目前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市政协委员、四川云石股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磊说。

市民感受

绿道带给我

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于“蓉漂”马鹏而言,绿道不仅是规划馆中生动的展区,更是已经融入他生活的一部分。“去过很多城市,最终选择留在成都,更多的是因为成都的生活品质。”马鹏说,“运动、时尚、休闲、商业、机遇……几乎我能想到的所有元素,都可以在成都找到。”天府绿道首条主干绿道——“熊猫绿道”建成开放后,他每天下班后放弃应酬开始了在绿道上跑步起。“现在跑步已经变成了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起初我都是在小区里跑,但现在我更乐意到绿道上跑。”他说,现在每天傍晚,他都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绿道上漫步聊天、慢跑运动、骑车环游。在他看来,遍布全城的天府绿道带给“蓉漂”们的更多是惊喜——不仅有眼前的美景,还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标题:从规划图到实景图 跨越龙泉山 “东进”快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