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奥体城最终什么样?三强规划设计方案出炉!

2019-01-22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东进”标志性建筑来了!记者昨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天府奥体城三强方案出炉,很快就将启动建设。

天府奥体城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绛溪南片区,是四川首个集水上、山地、综合体育项目为一体的大型体育综合体。2018年5月,成都天府奥体城“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正式启动。

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三家设计团队最终胜出:AECOM (美国)+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戴水道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德国)联合体,sasaki设计事务所(美国),三个曾为多届奥运会、数十个现代新型城市规划和设计服务的团队,将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呈现在成都面前。

1

IOOD双导向下的“山水文城”

AECOM (美国)+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的规划重心,是“基础设施”与“奥运盛事”双导向下的IOOD(Infrastructure Olympic-oriented Development)城市发展理念与模式。

规划设计方案以“山水文城”四个方面为思考起点,充分结合用地范围内的丘陵地形、三岔湖区水网、巴蜀基因文脉,打造健康港城,尊重和保留了由山水地貌构成的自然生态本底,提炼出“一山一水三半岛”的空间整体发展格局。

在12平方公里核心区内,打造“一轴一环三簇群”的空间结构。“一轴”即市民轴,“一环”即健康环廊,“三簇群”即奥运健康场馆区、空港活力商务区和三岔文化生活区。

“市民轴”是南北斜向穿越健康环廊的林荫大道,南端连接三岔湖滨水开放空间,并继续向北生长至绛西河生态核心。由“健康环廊”与“市民轴”串联起“三大簇群”,呈现健康+,活力+,文化+的健康城市精神与混合功能利用。

2

“山水织锦”理念下的三生公园

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戴水道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德国)联合体的规划大纲,是打造“山水织锦”的公园城市,将奥体设施融入城市肌理,以“奥运入社区”的做法,打开奥运精神的内涵,构建奥体城的“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公园体系。

沿三岔湖因地制宜打造“滨水公园大步道”,作为城市与山湖接触的界面。奥体城中央谷地的“城市公园环廊”、外围谷地的“社区公园园带”及北侧降溪河“区域公园带”,互通互联,共同构成奥体城的“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公园体系。

在场馆空间的规划里,规划先期利用翡翠绿环公园展现“健康运动”主题,及早清晰呈现有“奥运意涵及氛围”的整体气势。运用沿环宽广地带的高地,采用“分散式集中”的场馆空间布局,保障大型赛事的交通便捷,疏解公共运输的压力,中小规模场馆布集中布局,紧密结合城市,确保场馆的先进性、时尚性与社会价值观的契合性。

3

独特的城市第五立面视角

sasaki设计事务所(美国)则规划创造独特的城市“第五立面”,在多速度、多角度到达天府奥体城时,都能获得国际交流新名片的体验。规划中,天府奥体城丰富的体育、文化、休闲和商务功能,与空港新城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紧密结合,利用便捷的多种交通和步道系统,一个成都新门户和国际体育文化的新地标在图纸上诞生。

山地运动公园的规划,将利用地形优势,结合湖景视线分析,科学合理设置交通和步道体系,有机融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与区域慢行系统对接,丰富的步道系统包括山涧观景步道、滨水休闲步道、文化游乐步道和徒步挑战步道,串联丰富的山体户外活动。水上运动区的规划,将利用有机延展的湖岸线,打造一系列水上运动节点和多层级环湖步道体验。

核心区由“体育休闲轴”和“城市文化轴”两条定位鲜明的城市轴线构架。无人驾驶地面轨道环线,将串联核心区的所有功能、主要街区、体育学院和滨水空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原标题:天府奥体城最终什么样?三强规划设计方案出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