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望江楼建成130周年 第二十三届成都竹文化节正式启动

2019-01-22 11:0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1日讯讯(张丽君)1月21日,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二十三届成都竹文化节将于2019年4月7日至5月5日在成都望江楼公园正式举行。作为2019年第二届成都天府春花节系列活动之一,多个精彩文化活动将在望江楼公园逐一呈现。

以竹为媒 竹产业提升文化价值

2018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专门指出:“四川省是产竹大省,有关竹子的诗词佳话也流传甚多,薛涛遍植名竹的望江公园,苏轼取竹舍肉的典故,让四川的竹子增添了几多文化色彩。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作为竹文化的发源地,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望江楼公园以清代古建筑文化、薛涛文化以及竹文化为基本抓手,以“开展竹研究弘扬竹文化推动四川竹产业发展”为主题,全面提升望江楼的生态价值和文化传承。

同时,成都市正全面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中国名园”,2019年时值望江楼建成130周年之际, 承载着上呈成都发展之文化成果,下传成都文化之精神的重要使用,以四川文脉传承为契机,持续弘扬中华优秀的历史文化,望江楼公园正致力将其打造成为天府文化的新标杆。

依托“三城三都”建设,望江楼公园将依托其独一无二的竹文化、产加工艺技术,着力推进具有天府文化特色的竹文化品牌,大力开展竹研究,弘扬竹文化,推动竹类植物研究培育,为四川竹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适生竹种,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及竹产业的融合发展。

以文会客 多项活动精彩纷呈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竹韵望江楼,大美公园城”为主题,包括纪念望江楼建成130周年望江楼楹联征联活动、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祭楼大典及第三届中国天府望江竹文化国际论坛暨项目推介会等多个主题活动,其中,望江楼建成130周年祭楼大典将通过将古老祭祀活动充分还原礼、赞、唱、祭等环节,再现望江楼悠久历史文化及开楼大典盛况。

同时,即将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天府望江竹文化国际论坛暨项目推介会将以望江楼文化为载体,整合数百家竹文化企业,创新和培育全新的竹文化双创基地,促进竹产业发展,打造天府望江新名片。

在当天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吉祥物卡通竹宝宝和望江楼楼宝宝携手亮相本次活动,两只可爱的卡通形象将以更年轻、更蓬勃、更有亲和力的姿态在随后的活动中亮相,与市民进行活动。

此外,包括“薛涛与望江楼”文化论坛-、插花艺术展及主题活动、“大美公园城,共绘望江梦”一百三十名儿童共创望江未来蓝图、川西林盘景观设计大赛及论坛等系列活动也将在活动期间逐一开展。

原标题:纪念望江楼建成130周年 第二十三届成都竹文化节正式启动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