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城三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

2019-01-23 08: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民在成都规划馆“三城三都”展区参观

市民在成都规划馆“三城三都”展区参观

在成都规划馆二楼,一面照片墙非常醒目,上面不仅有火锅等成都各色美食,还有变脸等成都各种文化符号。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资源的成都,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提升成都的文化韵味和人文魅力。

为配合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我市制定了建设“三城三都”时间表——力争到2020年,“三城三都”品牌行业价值凸现,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到2035年,“三城三都”闻名于世,建成新兴的世界文化名城;到本世纪中叶,天府文化享誉全球,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慢逛规划馆,细品规划图,更多具体项目映入眼帘——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精心打造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建设东华门、邛窑等一批国家级大遗址公园,改造提升一批历史文化街区,高品质规划建设安仁博物馆小镇、川剧艺术中心等一批文创小镇,加快布局建设天府艺术中心、成都自然博物馆、人文与自然博物馆、成都图书馆新馆、四川大剧院等一批体现成都文化特质、蕴含城市精神的城市文化地标,为成都人留下乡愁记忆和历史文脉……

现场连线

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

建成一批重大文化艺术地标项目

慢逛规划馆,细品规划图,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的线路图愈加清晰——

我市将坚持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增强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建成一批重大文化艺术地标项目,聚集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创人才,培育一批国际型文化企业和文创品牌。

坚持文创与城市美学设计融合,注重城市创意设计和美学表达,发掘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和天府文化经典性元素、标志性符号,构建体现川西平原人文习性、自然禀赋和生活情趣的城市文化识别体系,塑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公园城市文化风貌和休闲城市美学形态。

坚持文创与城市经济发展融合,以文创激发新经济发展活力,探索文商旅体融合发展新路,形成跨界融合、共生共荣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

坚持文创与城市美好生活融合。把文化创意作为向城市注入人文理念的主通道和改变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把文化创意、休闲体验和生活美学,融入市民的衣食住行游购娱各领域,用创意点亮生活,彰显生活城市的优雅时尚……

天府锦城

打造成都历史文化聚集地

将“花香、书香、艺香、道香、食香”融入“二十里寻香道”,以锦西廊桥、伴月亭为门户,形成“二十里路香不断,梅花长廊博物馆”的花香盛景,打造成都历史文化聚集地、国际文化品牌策源地——这就是我市正在加快推进的天府锦城项目中的寻香道。

天府锦城是成都历史城区所在,其区域内历史内涵丰富、时间跨度悠久,已成为当代成都文化资源最密集、景点最精华、生活最原真的场景。未来,成都将通过重点梳理天府锦城的文化脉络与资源特色,以新的展示体系整合分散的资源,构建清晰的城市文化意象,支撑“三城三都”建设。

而寻香道以陆游在《梅花绝句》中描绘的“二十里中香不断”意境作为主题,定位为利用“三千年锦天府 二十里寻香道”的历史文化本底资源,塑造寻香道·天府文博生态旅居示范区。从产业上打造天府新文博产业生态链,构建“两大文博核心,五种主题产业”的产业体系;从文化上构建传承蜀文化核心区,塑造 “仙道文化+诗书文化”的新天府文化品牌,使项目成为世界认识成都的文化窗口,成都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

城市音乐厅

奏出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动人乐章

“余音绕梁”——对于不久前在城市音乐厅观看的首演,成都市民许永珉这样形容。城市音乐厅建成后的首场演出的确堪称惊艳——巨大的“冰芙蓉”穹顶下,世界名曲《蓝色多瑙河》《卡门组曲》等一首接着一首,让成都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在这个音乐厅,通过国际一流的建筑、声学、灯光、机械等专家,打造出国际顶级音质与演出效果的音乐殿堂。而建筑造型上同样匠心独具——芙蓉花、竹文化、太阳神鸟、九寨蓝等多种四川和成都的特色文化元素,让音乐厅兼具时尚和文化双重标签。

从世纪经典音乐演奏会到流行音乐演唱会,从传统戏剧表演到实验话剧表演……多功能、高品质的城市音乐厅已成为一个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外高雅音乐展示平台,也成为成都优质民生工程。今后,它将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推动成都音乐事业和产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成都高品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谱写出动人的乐章。

两会声音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提升城市品位

近几日来,在成都规划馆内,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和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成都未来发展蓝图。

“城市历史展区,展示成都千年城市文明及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高超智慧。”走进成都规划馆,大家纷纷表示,对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要义更加清晰明确。

“成都是一座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提出打造‘三城三都’的目标是有着充足的文化底蕴作为支撑。”市人大代表、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党委书记向万军感触很深,她所在的武侯区把三国文化、芙蓉文化与社区文化相结合,变成老百姓身边的文化。她认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将提升城市品位,同时给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带来明显提升。

“在规划馆,我们全方位、多视角地‘一馆尽揽’成都从古到今的人文地理和规划愿景。”市政协委员、天府新谷国家级孵化器园区党委书记、新谷集团总经理高潮难掩内心的激动,“十分震撼!看到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成都人民共同努力的智慧与结晶,我对成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市民感受

打造城市名片

城市更有吸引力

日前,“中国乐队”第二季在崇州街子古镇向全球发出招募集结号,成为成都“国际音乐之都”建设的又一力作。崇州市旅发委主任丁强武作为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全程参与了活动的前期策划与执行,“成都提出建设‘三城三都’,借力文创、音乐、会展、体育等元素,在打造城市名片的同时,也为城市增加了更多的吸引力。希望未来可以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些元素爱上成都,选择成都。”

本报记者 袁弘 张家华 王雪钰 文豪 赵荣昌 摄影 李冬

原标题:三城三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