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延时放学来了 四川省教育厅:严禁集体补课

2019-01-27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下午五点半甚至六点,家长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家长们尤其是双职工家庭疲于奔命。学生放学后去哪?如何解决“三点半难题”?四川省有了规定。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于26日正式对外发布,提出在坚持公益普惠、公开服务、自愿选择、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并明确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具体时间由各地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此外,作为家长关注的热点,不仅全国各地操作不同,成都多地其实也已先行一步,早有探索。

四川如何操作?

可延长至18∶00 严禁集体教学或“补课”

哪些孩子能参与?用什么形式?四川的课后服务究竟如何操作?

《意见》明确了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具体时间由各地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中小学校要确保在正常行课时间内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按时上下课,不能提前放学延长课后服务时间。

服务的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服务对象是本校在读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减免费用。

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主要做些什么?可以在课后服务时间补课吗?《意见》明确:

一、学校可在集中时间安排学生阅读、体育锻炼和发展艺术特长等;

二、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科普活动、创新教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发展学生综合素质;

三、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四、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但是要注意的是,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

谁来做课后服务呢?《意见》明确,学校要充分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建立服务内容公示、学生选择、家长申请、班级审核、校长审定、学校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学校与具备资质且规范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开展合作,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课后服务。

以后谁来监管?

建立备案制度 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解决家长们的实际困难,四川在监督管理问题上明确:

不仅学校要制定开展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办法,报上级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还要建立课后服务备案制度,加强课后服务的指导和监管,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学校考评体系,定期对学校和相关机构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特别提出,学校主要负责人是课后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家长是课后服务的重要责任方和重要参与方,与学校共同担负课后服务时段学生的监护责任。对借课后服务进行违规乱收费的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安全如何保证?

建立完善安全责任体系 责任到人

四川要求,各地要建立完善课后服务的安全责任体系,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职责界定、责任落实、事故处置及纠纷处理机制。

其中,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学校落实安全责任,审核学校报送的实施办法。学校和机构要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强化活动场所、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

尤其是,由学校组织在校外实施课后服务的,要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 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排查治理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治安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成都实践

“公益托管”“社区少年宫”先行先试

做好课后服务,让家长不再焦虑,成都多地其实早就先一步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了有效探索。

解决课后服务对成华区而言,向社区购买的服务,已经不仅仅是学校课后服务的配角,而成了“放学后下班前”的主角。“学校教育退场、社区教育进场”,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后,社区教育学院会牵头组织学生开展各种素质教育活动,教师们即使参与相关工作也是以“志愿者”的身份。

据悉,经过不断完善,成华区探索的“公益托管”项目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运行模式,覆盖该区所有小学(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项目主要分为“430素质营”“430活动港”“430学校”“430兴趣坊”4种模式,前两项为免费项目,后两项为低收费项目。

为了探索解决“学校放学早家长接送难孩子无人管”这一实际问题,早在2014年秋季,青羊区就推出了“社区少年宫”。

青羊区的“社区少年宫”主要采取社区利用学校免费提供的教育教学场地和社区活动中心实施教育服务两种形式,主要实施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的“学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教育项目;节假日和寒暑假社区着重提供“社会实践、道德培养、素养提升”等教育服务。

这项工作在青羊区也被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由党委政府来主导。各街道承办社区建立“社区少年宫管委会”具体执行。在经费上,充分发挥社区公共服务资金的引导作用,对“社区少年宫”的建设予以专项支持,财政局设立专项补助经费。“社区少年宫”则提供周一到周五放学后的托管服务和兴趣培养课程,周末和节假日提供免费公益培训。

本报记者 赵子君

原标题:延时放学来了 严禁集体补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