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夜游锦江 耍一个不一样的成都

2019-01-30 08: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锦江夜景

两大看点

曾经繁华的东门码头将再次“惊艳回归”。多维空间场景秀再现东门码头“门泊万里船”的盛况。

春节期间,古风《伎乐·24》演出秀将在合江亭连续上演,市民可以在亭外近距离聆听,体验古时年味儿。

过了小年就是年,成都的楼宇和大街小巷已经开始张灯结彩,年味儿渐浓。

而今年最特别的是,锦江上有八艘也张挂起红色灯笼串的摇橹船。春节期间,它们将载着市民游览锦江,看两岸璀璨光影,用不一样的方式,逛耍岸上的“夜成都”。

这就是这段时间备受关注与期待的“夜游锦江”项目。

随着天府绿道作为天府绿道区域级绿道中的核心“一轴”,锦江绿道将在今年内重磅推出“夜游锦江”项目,春节期间,锦江游船等部分项目将率先亮相,让市民游客过年期间能在绿道上逛耍一个特别的“夜成都”。

这个春节先耍啥?

泛舟锦江

锦江游船,是“夜游锦江”项目的亮点业态,将率先在今年春节期间亮相,给市民带来新鲜的夜游初体验。

记者了解到,从正月初一开始,锦江游船将在东门码头-庆龄码头河段下水、正式载客,此次开放的全长约1公里,用时约30分钟。市民游客可乘坐古色古香的摇橹船游荡锦江,望流水悠悠,听着古乐,顺江而下欣赏沿岸美轮美奂的光影秀。

船舶靠岸需要码头,因此,曾经繁华的东门码头也将再次“惊艳回归”。码头上的多维空间场景秀加上麻秧子船的艺术装置,将讲述锦江“小游江”的宴饮故事,再现东门码头“门泊万里船”的盛况。

璀璨光影

锦江两岸的光影,将进一步点亮“夜游锦江”。

整个光影秀分为四个部分,其中位于339附近的长约200米的光影走廊,将采用LED技术,用大型投射屏,为市民和游客展示天府文化和锦江故事。这个春节,光影长廊将可以部分呈现,用不一样的方式讲述“成都故事”。

在“339”电视塔附近的游客,夜间还可看见熊猫爬塔的动感影像。“熊猫”从塔底爬到塔顶的过程中,会加入动态玩乐、趣味变换等效果。

河堤两岸,也将结合影像与光彩变化,动态展示花重锦官城的优美画卷。

悠扬古乐

浮雕于永陵石棺船腰部的“二十四伎乐”图,是迄今考古发现的唯一完整反映唐代及前蜀宫廷阅读组合的文物遗存,也是成都作为“古代东方音乐之都”的见证。

带着历史的温度,悠扬的古乐将再次在锦江河畔响起——春节期间,古风《伎乐·24》演出秀将在合江亭连续上演,市民既可坐船远赏,可以在亭外近距离聆听,体验古时年味儿。

公园夜市

“夜游锦江”,还将通过光影秀和市集赋予成都有名的“老公园”以新活力——成华公园将在初一到十五办起民俗文创夜市,还有各种川渝名小吃等你品尝。

公园内的光影秀设计将以“天府境界”为主题,通过现代体感技术融合视觉科技表现手段,用时间线索将天府文化分为三个阶段,古代-现代-未来,每个阶段选取部分生动的故事传说或文化诗歌作为创作元素。通过恢弘大气又灵动梦幻的光影展现,让参观者感受到天府文化魅力,同时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和喜庆中。

初一至十五在成华公园里连续“摆摊儿”的民俗文创夜市,则将结合新春光影秀,邀请多个市区代表性文创项目,给市民和游客带来集非遗文创、手工艺品、文玩把件、餐饮美食等内容为一体的全新滨河夜市体验。

深夜食堂

由香香巷、望平街等成都老牌美食街巷组成的“东门深夜食堂”,就坐落在锦江畔。因此春节期间市民游船、逛公园后,还可一头钻进这些美食富集的街巷,一饱口福,过个“美味年”。

其实,作为“夜游锦江”项目“夜食”主题的载体,这些老牌街巷此后还将在尊重原有的街区氛围基础上进行铺装更新、店招整改,加上灯光设计与文化元素,这些老街巷将成为更加有趣的成都美食打卡地。

此后还有这些“耍头”

长知识/ 金融博物馆

位于成华区的原海洋馆,部分空间将被打造为一个总面积超过4千平方米的“四川天府金融博物馆”。通过声、光、电、影、物等形式,博物馆内将展现出全球钱币的发展历程,以历史角度展示中国钱币在不同时期进化和制作的过程。同时还将遴选全球主要货币和代表人物,以全球的视角对各国钱币的起源进行介绍及分析。此后,博物馆内还将举办金融讲堂、主题展览、路演活动、大型年会等金融主题活动,市民游客们尽可前去长知识。

赏文化/ 菩提树下喝坝坝茶

“震旦第一丛林”的大慈寺,是蜀地著名的禅宗道场。盛唐时期,寺门前首开集市形成的“庙市合一”场景,也造就了“蜀中首街”的千年繁华。

东门大桥至东风大桥的锦江绿道中,饱经岁月的菩提树将被加饰影像、灯光和音乐,以营造沉浸静谧的空间场景,展示锦江千年繁华不落的画卷。同时,岸边的锦江绿道还将植入老成都茶馆文化业态,也就是成都人和游客们都爱的“坝坝茶”,打造文化消费场景,让人们静下来细细体验。

逛展厅/ VR体验猛追湾的未来

东风大桥旁的国税大楼及纸箱厂,将融合工业记忆与现代精神,改造成为“最成都·文创合集”。

其中,国税大楼的1楼将被打造为猛追湾城市更新展厅,通过VR技术,市民游客可以身临其境体验猛追湾旧街景与未来规划,“穿梭”于过去与未来,感受到“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发展与繁荣。

合江亭旁的仿古式房廊听涛舫,也将成为一个展厅,讲述成都因水而兴的城市历史、锦江水的历史故事和崭新姿态,展示成都人对锦江不变的情怀。

此外,兰桂坊旁以酒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将植入展览空间和多种文创业态的大川巷文创街区……都将在此后一一呈现。

锦江绿道中的“夜游锦江”,也将成为一个特别“成都”的成都耍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夜游锦江 耍一个不一样的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