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爱心机器人志愿者“高小志” 暖冬亮相成都高新区

2019-01-31 16:1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131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月31日报道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成都志愿者传递爱心的热情持续升温。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1月31日中午,成都市文明办、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开展了以“暖冬行·爱传递”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由大学生创客团队研发的志愿服务智能爱心机器人“高小志”正式亮相,志愿服务更有科技感的同时,志愿者参与的方式也更便捷。

0131_2

点亮微心愿 温暖志愿行

此前,成都高新区文明办共收集到成都高新东区3个学区23个学校共计240个贫困学生的“微心愿”。学生们的心愿有希望要新衣服的,有想要学习用品的,有想要名著书籍的。这些“微心愿”被提前录入了“高小志”志愿服务智能机器人。

今天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萌萌的“高小志”。它们感应到前方有人,便主动上前自我介绍,并邀请对方成为成都志愿者,认领“微心愿”。“高小志收到了来自高新东区一些贫困孩子的微心愿,您可以点击屏幕,扫码认领哦!成功认领孩子们的心愿后,高小志会有小礼物赠送与您哦!”

据了解,参与者完成注册志愿者后,点击屏幕上的“微心愿”,最多只用花200元,就能帮助学生实现“微心愿”。随后,“高小志”就会给志愿者随机送出咖啡、定制保温杯等小礼品。此外,大家还可以参与义卖,只需6元钱,就可以买到咖啡等精美小物,义卖所得将全部捐出。

0131_3

科技与创新 助力志愿行

本次活动亮点纷呈,首次亮相的志愿服务机器人“高小志”吸引了大家不少目光。外形萌萌可爱的“高小志”是在成都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由成都高新区文明办委托高新区大学生创客团队研发。

0131_5

“这个机器人是成都首创机器人志愿者,他是我们的普法志愿者,随处宣传《志愿服务条例》和成都市志愿服务制度和政策,可以有问必答;他是我们的专业咨询志愿者,可以向市民提供便捷的志愿服务注册、记录、积分、回馈等服务;他是我们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志愿者,线上收集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的微心愿,线下号召全社会当场实现认领认捐;他是我们的志愿服务爱心大使,走到哪里就把我们对志愿者的关爱带到哪里,现场完成志愿服务就可以兑换爱心咖啡和志愿服务文创小礼品。”高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小志”是能从事基础志愿服务工作的智能机器人,从确定方案到研发成功历时1个月,初步具有基础引导、“微心愿”认领、爱心捐款、志愿者激励、小额物品义卖等功能。“‘高’就是‘高新区’的‘高’,象征高科技、高效率、高质量,彰显现代感和时尚感;‘小志’则寓意亲昵可爱的志愿者。”

目前,高新区文明办正在不断摸索和尝试升级具备更多功能的“高小志”爱心机器人2.0版本。

编辑:谭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