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旅游大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成都旅游 “最强大脑”告诉你

2019-02-02 07: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谭雨   责任编辑: 马兰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冬春旅游期间唯一的长假。携程网、马蜂窝等各大“在线旅行社”的预订数据显示,成都春节假日旅游热度居全国旅游城市前列。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旅游协会发布了《2019年春节出游预测报告》,报告通过挖掘高德交通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分析预测春节热门旅游目的地。其中,宽窄巷子、春熙路、锦里小吃街位列全国热门文化特色街区前十,西岭雪山在热门滑雪场指南中排名第一,国色天乡乐园和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分别上榜全国热门亲子游目的地和举办庙会的十大热门景区。由此可见,今年成都春节假日旅游将再掀高潮,这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昨日,记者从我市2019年春节假日重点旅游景区安全暨服务保障工作会上获悉,成都旅游大数据中心正式启用,入驻成都市智慧治理中心。成都旅游大数据中心通过活态数据监控成都景区,将在第一时间提供成都旅游市场的大数据分析,保障成都黄金周的景区安全。

智慧旅游平台

实时刷新数据并分析

昨日,成都旅游大数据中心在成都智慧治理中心亮相,记者现场感受了一番智慧旅游带来的便捷。只见,243平方米的超大尺寸LED屏轮流显示着我市50多个A级景区的实时画面。随着屏幕切换,三大电信运营商、旅行社、景区等上传的实时数据被整合分析后,以图表的形式清楚明了地显示出来。记者留意到,分析数据中,不仅有当天进出成都的旅游团队数量和人数,还有游客到达方式、游客来源地以及景区热度排行榜等。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之前旅游数据依照存量数据统计不同的是,今年正式投入使用的成都旅游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平台,以实时数据为主,是一个完整的闭环,有着更多更强大的数据分析。该负责人说,旅游大数据与全市的大数据中心进行打通对接,交通、应急、气象等春节黄金周相关部门的数据实现了大数据共享。在这个平台上,景区的人流、车流实现了汇总,配合景区的现场旅游活动信息和举报投诉信息,以及通过视频监控发现的违规违法信息,能够快速定位给移动执法系统的现场执法人员进行处理,从而全面掌控全市旅游市场的情况,能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热门旅游城市

成都排名位居前三甲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从目前“在线旅行社”和相关网站情况来看,今年成都春节黄金周的热度较过去更高,预订量更大。据携程网数据显示,成都春节黄金周的预订数量达到了65万单,超过了去年预订量的14.5%。“这仅仅是携程网的数据,全国其他网络平台上,成都这座城市的热度同样高涨。”该负责人说,据马蜂窝热点分析,成都在所有热门旅游城市中,排名位居前三甲,热门程度势不可挡。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春节黄金周的保障工作已经安排部署完成。针对重点景区和热点区域可能出现的风险,我市将实施安全防控预案,落实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实现安全管理无空当。

据悉,为全面提升春节假日重点旅游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我市景区将保证厕所“两纸一液”的供应,增加移动厕所、临时停车位、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技术,提前预警预报景区接待情况等便民信息,让游客和市民在成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旅游 “最强大脑”告诉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