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成都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42元

2019-02-02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2018年,是成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成都的“跃升”年。成都GDP超过1.5万亿元,跃上新台阶;成都在《世界城市名册2018》中的全球城市排名,也连跨两级跃升至Beta+。而作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市民,更多人看到了这座城市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进一步优化,在全市社会保障水平方面的稳步提升。

GDP超过1.5万亿元,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来看一组数据:2018年,成都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42元,同比增长8.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128元,同比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35元,同比增长9.0%。成都更连续10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很难量化,却可以从这组数据的背后,看到这座城市在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过程中,始终不断的努力与投入。

昨日,市人社局从就业促进、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对1.5万亿背后的民生点滴进行了详细解读。

就业优先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7.6万人

今年54岁的寇学明如今是成都一家铸造公司的一名铸造工人,有五险一金,还有新员工补贴和免费午餐。曾在已关停的砖瓦企业工作的他,是在成都举办的“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的专场招聘会上找到的新工作。“本来以为自己找不到工作了,没想到,针对‘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的专场招聘会竟然办到了家门口”。

事实上,不仅寇学明,去年,全市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7.6万人,“散乱污”企业涉及本市户籍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97%。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是成都在不断改善民生福祉的过程中,重点着力的方向之一,去年,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3.4%。

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是就业工作所关注的重点群体。去年,全市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就业。此外,市人社局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行动,建成成都职业培训网络学院,培训城乡劳动者12万人次;全市返乡创业7000余人、带动就业1.5万人、新增产值近3亿元,还加快打造简阳、邛崃国家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不仅是稳定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必要手段。去年,成都为24.45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22.17亿元,为1.5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亿元。

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全年城镇职工五险参保达3198.29万人次

去年,成都市社会保障力度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2亿元,增长11.3%。全年城镇职工五险参保达3198.29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分别保持在90%以上和98%。

对于个人参保者而言,或许这些宏观的数字还不够直观,那么另一组数字则能够直观看到每个人切实的福利。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贯彻落实国家17种抗癌药谈判,创新纳入医疗保障基金单行支付范围,药价最高降幅7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500元;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保险金增长5.8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领取待遇人员人均月养老金增长8.04%。

“去年,我们进一步深化了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将失智导致重度失能人员纳入了保障范围”,该负责人称,此外,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成都出台实施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欠薪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和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办法,为8000多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含工程款)1.35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2018年成都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42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