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人共舞亚洲最长竹龙 超100万观众在线品邛崃平乐年味

2019-02-06 11:5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206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2月6日报道 看亚洲最长竹龙表演,体验新春舞狮踩桥,祈愿新年好运,感受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表演。正月初一,邛崃市平乐古镇举行舞龙等传统民俗活动,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当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直播也走进了邛崃平乐古镇,用直播将年味传递给观众们。红星新闻客户端、成都商报官方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百度APP视频直播 、今日头条、凤凰网等六大平台同步直播,总共吸引了102.6万人次观看。

0206_2

下午两点,在邛崃平乐古镇,一条长达80米的竹龙出现在街头,78位舞龙师傅一字排开,其中年龄最大的舞龙师傅已经74岁,最小的则才刚刚18岁。随着龙珠的运动而有规律地运动着,时而“翻腾入云”,时而“龙翔浅底”,让人大呼过瘾。在竹龙前行的过程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与“祥龙”合影,更有游客亲自体验了一把舞龙。

据舞龙的师傅介绍,因为当地盛产竹子,所以这条龙由竹片编成,光鳞片就有300多片。为了做成这条长龙,足足耗费竹龙手艺传承人一年的时间。记者看到,这条龙制作精美,每一片鳞片都被染成了金黄色,在阳光下,随着舞龙者的律动闪闪发光。而龙头上的龙须,也在舞动过程中始终颤抖着,十分具有生气。据悉,该竹龙是迄今为止亚洲最长的竹编龙。

0206_3

此外,平乐古镇还举行了天府古镇·醉美邛崃——2019平乐中国年晚会、平乐古镇·平沙落雁二期国际文化旅游美食节、平乐古镇·平沙落雁二期首届灯会、迎新春·舞狮踩桥等多种活动。新春舞狮踩桥是一项传统表演艺术,也是川西最具影响力的民俗活动之一,当地人认为举行舞狮踩桥活动能弃秽,带来好运气,同时,也是当地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当天,平乐古镇的桥上人山人海,不少游客抢着在正月初一这一天踩桥祈福,希望可以在新年有个好兆头。

记者还了解到,2月4日至3月3日,天府古镇·醉美邛崃——2019平乐古镇凤求凰灯光节也将在邛崃平乐古镇举行,凤求凰、文君当垆等主题灯展区,将以光影的艺术重现天府文化。观灯展、看民俗表演,吃邛崃特色美食,喜欢的朋友可别错过!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