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战旗村的故事:越来越安逸 越来越巴适(2)

2019-02-11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2018年5月,14000余斤云桥圆根萝卜已在北京8家盒马鲜生超市全面开售,销售价格最高达9.9元/斤,这个价格,是在成都销售价格近5倍,实现了“萝卜卖出猪肉价”。

此后,圆根萝卜又借力“饿了么”“美团”“下厨房”等知名订餐平台,“盒马鲜生”“7FRESH”等新兴的零售渠道,进军国内市场。

“买全川、卖全球”,尝到萝卜的甜头,战旗村开始积极推进品牌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引进聚合了京东云创、天下星农、猪八戒网等高端平台,开辟了众筹、大数据画像倒逼改进供给侧等模式,打造了绿色战旗品牌创新中心,推动了先锋萝卜干、唐元韭黄等众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实现优质高价、助农增收。

创新:将战旗模式向外推广

面向全川实施精准扶贫

“主动加强与其他市州、县(市、区)的对接协作和主动服务,努力在乡村振兴中为全省起好示范辐射带动作用。”2018年9月,成都市召开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强化担当,切实发挥服务全川主干支撑作用,成为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重要任务。

为了推广豆瓣文化而建造的博物馆

为了推广豆瓣文化而建造的博物馆

在战旗村,腰包逐步鼓起来起来战旗人也在竭尽所能,帮助他人走向富裕。他们把战旗模式向全国进行复制推广,促进全川乃至全国的农户实现增收。秦强和他的人人耘APP团队,就一直在尝试。

“2017年,我们和战旗村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四川战旗飘扬农业发展公司,2018年,我们的团队已经拥有了20多名大学生成员,其中有一部分就来自于战旗村。”

秦强永远都记得,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战旗村时,对自己以及刚搭建起不久的人人耘“互联网+共享农业”互动种养平台的殷切期待。

“当时总书记问了我许多问题,也给了我很多的建议。”秦强说,总书记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用好互联网平台,联接农民和农村,帮助广大农民打开产销路子。而这,也成为这一年来,自己和团队不断突破创新的动力和源泉。

“我们曾经只想做一个服务于成都的互动种养平台,但是后来,我们改变了想法。”秦强说,现在的人人耘APP,包含分销平台,溯源平台,互动种养三个平台,实现建立订单化销售,实时监测。

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热河镇,一直以来盛产石榴,但由于产销不对称等问题,高品质的石榴果难以在市场上立足。借助人人耘APP,不少成都市民直接认领当地农户家的石榴树,实现了订单化的销售,市民不仅可以通过在线平台参与农户种植全过程,还能够实时观测到当地的生态环境状况,与农副产品产生了深度联接。产销直接对接,没有中间商环节赚取差价,农户收入相比过去增加了百分之50以上,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

“一边联接乡村农户,一边联接城市居民,城里人直接在APP上下单,由农户负责耕种,既解决农户剩余土地的问题,也能让城里人吃上绿色放心农产品。”记者了解到,2018年,一年以来,人人耘APP注册用户已达到5万多,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

发展:农商文旅体融合并行

推动城乡融合富美宜居

“推窗见田、开门见绿”的生活场景,“窗含西岭千秋雪”旷世胜景……在成都,这些存在于文字中的美丽景象,正逐步勾勒出来。推动城乡互动和农商文旅融合发展,通过全域景观化景区化改造,依托现有行政区划和资源禀赋,把大田作物、农业景观引入城市,以公园城市的理念提升全域乡村规划,被成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战旗村绿道

战旗村绿道

战旗村就是成都众多乡村的一个缩影。如今的战旗村,118平方公里“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轮廓初现,九大生态产业圈和五大消费场景博览,将集中展现农商文旅体大融合,一二三产业大联动,物质与精神层面大飞跃的乡村新面貌。

以蜀绣生产场景为主题的全场景农商文旅融合项目“水隐桑田”也正启动建设,它将集中展示栽桑养蚕、缫丝剥茧、刺绣织锦的现实场景,为游客展示极富观感的农业劳作场景。

记者了解到,目前,战旗村正在编制《泛战旗片区“三卷四区”建设方案》,方案将依托柏条河、锦江绿道唐昌段构建巴蜀农耕文化长卷,依托沙西线两侧、都江堰精华灌区构建首灌区田园长卷,依托柏木河湿地水生态构建天府慢生活休闲长卷,意在重现“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锦绣画卷。

另外,《花样战旗乡村旅游区总体规划》也已经出炉,根据规划,以战旗村为核心,西北村、火花村部分区域为会客厅,金星村部分区域为后花园,横山村部分区域为读书台,战旗村东南向建设为起步区,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我们战旗村距离成都市只有几十公里,极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高德敏透露,2018年2月以来,来战旗村的游客总人数达65万人次,同比翻了一番,文旅产业产值达3200万元、增长三倍以上!

大美乡村,精彩战旗,未来可期。“我们想要建立全国乡村振兴交流平台,也想让更多的人能够借此了解乡村,爱上乡村。”高德敏表示,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战旗村奋进砥砺前行,努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希望习总书记再来我们这里看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