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 成都这些区县将这样做

2019-02-11 1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阳光正好,牵着爱人的手到楼下的绿道散散步。图据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2月11日报道 今年初,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成都提出了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成都将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新年伊始,2019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召开,吹响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冲锋号。会上,成都各区县铆足干劲,纷纷表示将加倍努力,为构建独具优势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

高新区:构建产业梯度培育体系 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启动资金支持

“我们将根据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需求,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产业梯度培育体系。”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发言表示,将重点瞄准成立3年内,营业收入超过200万的科技型初创企业,根据企业获得股权投资等情况,每年筛选100家予以重点培育;对营业收入一年爆炸式增长、三年复合高增长或五年连续增长的企业给予大力度支持;重点瞄准一批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对于纳税超过1000万的按照对地方实际贡献增量的15%至30%给予企业补贴;重点围绕平台生态型行业龙头企业并购重组和购买初创企业创新产品,给予相应的政策补贴。

此外,高新区还积极探索业界共治新模式,成立“业界共治理事会”并为每个理事会最高匹配1000万元业界共治发展基金,支持带动生态圈培育。

人才建设方面,重点瞄准蓉归派、学院派、创客派、海归派“四派”人才,充分利用成都创交会、全国双创周等重要双创节点和活动,吸引“四派”人才聚集。针对“四派”人才创新创业,给予“三个五”政策支持,即:给予三年内每个团队500平米的创业空间支持,为团队提供5套以上的人才公寓,保障子女入学和购房资格,按照股权融资额10%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启动资金支持。同时,大规模建设高品质人才公寓,吸引潜在人才回蓉创业。力争新增“四派”人才创新创业企业1000家以上。

青白江:紧抓金青新大港区建设机遇 对标国际标准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青白江区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近年来,青白江区坚持把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程”,紧抓金青新大港区建设机遇,对标国际标准,优化营商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降低企业综合成本,青白江除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外,还创新关税保函、关税保证保险等金融产品,凭借保单“先放行后缴费”。推广跨境人民币开证和结算业务,减少企业汇率风险和结算成本。在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方面,提供“24小时海关预约通关和延时通关服务”,2018年实现成都铁路口岸整体通关效率提升75%。

对标同是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的上海浦东新区和江苏张家港市,青白江在带动毗邻区域联动发展、服务进出口贸易企业、配套适铁适欧产业政策等方面还有明显短板。“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高标准推进金青新大港区建设。”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白江将组建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制定营商环境建设“十条措施”及14个配套文件。树牢“去行政边界”意识,与金堂、新都强化规划对接、产业协同、配套互用,实现平台共建、项目共引、收益共享。

同时,深化差异化定价模式,给予注册大港区的大直客、产能转移客户更多优惠。全面取消口岸收费项目,探索“先通关后缴税”,力争通关时间再压减1/3以上;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照后减证”,实现企业开办“当日办结、五日营业”。实行“多规合一、区域评估、多评合一”,推行施工许可“容缺承诺”,深化项目承诺制改革,进一步压缩项目建设周期。

双流区:加快打造优商、重商、亲商的标杆城区

在《求是》杂志“2018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中,双流区位列第18位。围绕“聚焦聚力航空经济之都建设,加快打造优商重商亲商的标杆城区”的工作思路,双流区研究制定航空经济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引致产业招引政策,去年引进5亿元以上适航适港产业项目36个、协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在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280项涉企审批服务事项入驻空港自贸企业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全省推广,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从197天缩减至60天。开设“83790000”企业服务专线,设立企业联络员和首席服务代表。

为了优化金融服务,双流区设立20亿元适航产业母基金、1亿元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和5000万元贴息资金,通过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方式,鼓励支持企业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加强与央企、金融机构以及省市投融资公司对接合作,构建政、银、保、担、企等多方联动机制。

下一步,双流区将制定实施《双流建设国际营商环境提升高端要素吸聚能力行动方案》推进制度国际化、贸易便利化和市场法治化。同时,围绕航空经济发展、航空枢纽建设、航空商圈打造等重点工作,强化资源协同、部门联动、服务集成,为企业营造更加舒心舒适的发展空间、宜业宜居的生活场景,切实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项目服务和企业服务“效能竞进赛”,治痛点、疏堵点、破难点,着力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畅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提升企业获取生产要素的便利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