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5年前女儿接受肾移植重生 爸爸意外离世捐献眼角膜“报恩”

2019-02-12 07:0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一家三口曾经的合照

1月30日,离万家团圆的除夕只有4天,但这个春节,黎绮蓉再也没有父亲了。尽管亲自筹办了葬礼,她却怎么都不愿意相信,父亲黎伟就这样突然走了。在去世后,黎伟的眼角膜,移植给了两位患者。

2014年,患有肾衰竭的黎绮蓉在四处奔波求医一年多、排队苦苦等待移植一年多后,终于等到了匹配的肾脏,接受了器官移植手术。“如果有一天我走了,把我身上能用的器官都捐出去吧,别人帮了你,我们也要帮别人。”为了父亲生前的这句话,黎绮蓉完成了父亲的心愿,捐献了父亲的双眼眼角膜。

女儿罹患肾衰2年 终于等到肾源移植

1982年出生的黎绮蓉,在2011年前后,患上了肾炎。黎绮蓉告诉记者,慢慢地,肾炎进一步加重,成了肾衰竭,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尿毒症。

为了给唯一的女儿治病,黎伟带着黎绮蓉四处奔波,听别人说哪里好就去哪里治疗,中药、西药吃了一大堆,但并不能很好地见效。“能够控制(不恶化)就已经是最好的情况了。”黎绮蓉说,当时,都是父亲一路照顾自己,挂号、办入院、拿药。

四处求医仍然没有好转,2013年,黎绮蓉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登记排队,等待肾源。那时,黎绮蓉已经必须每周接受三次透析,对于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每个月的透析费用、药费也是不小的负担。“手上扎得千疮百孔。”黎绮蓉说,面临陌生人异样的眼光,夏天根本不敢穿短袖。

黎绮蓉说,那时候,自己是绝望的。“我们等待移植的病友群里,也有等不到肾源就走了,或者病情一直在加重。”直到2014年6月6日,黎绮蓉终于等到了肾源,接受了肾脏移植。

陌生人的肾脏在黎绮蓉身体里重新“启动”,尽管身体需要比普通人要格外注意一些,但终于不用再被困在透析病床上,黎绮蓉还重新找了一份工作。

父亲意外离世

女儿遵从生前遗愿捐献眼角膜

黎伟发生意外时,黎绮蓉正在家中。1月24日下午,黎伟开车去送饭,被发现时,车在沟里,而黎伟趴在方向盘上,“头部有出血。”被紧急送到医院,但遗憾的是,黎伟仍然没能被抢救回来。

黎绮蓉告诉记者,其实2018年五六月起,有冠心病的父亲身体就一直不好,还住了一段时间院,但他出院后仍然坚持去找活儿干,“我给他说我现在能挣生活费了,不用他那么辛苦,他不肯,说自己做活路习惯了。”实际上,因为要给黎绮蓉治病,家里欠了好多钱,黎绮蓉也靠着低保补助支撑着生活,慢慢地偿还欠债。

一次,黎绮蓉和黎伟闲谈,半开玩笑地提到,要是有一天,爸爸走了怎么办?黎伟告诉女儿,那就帮自己把能用的器官都捐了吧,如果不是别人捐献的肾脏帮助,可能女儿还在透析,还是那么痛苦。

至亲突然离开,黎绮蓉几乎都快崩溃了,但她知道,人回不来了。于是,第一时间,黎绮蓉联系了省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的协调员,在得知黎伟已经离世,协调员表示,其他的器官已经不能捐献了,但是眼角膜还可以。黎绮蓉说,得知只有眼角膜可以捐献,自己也当即做了决定,捐。

下午6点多,爱迪眼库的工作人员赶到绵阳,摘取了黎伟的双眼眼角膜。

两只眼角膜已移植

带给两位患者新生和光明

记者从爱迪眼库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黎伟离世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25日,第一只眼角膜就移植给了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性,而1月30日,第二只眼角膜移植给了一个10多岁的小女孩,罹患先天性圆锥角膜的她,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视力,再不移植,就面临失明的危险。1月30日,也是黎伟下葬的日子。

黎绮蓉把父亲的角膜移植情况,发到了家庭群里,“你爸爸还在的。”家里人这样互相安慰着。“我爸爸视力很好的,没有老花眼,开车也很好。”决定捐献前,黎绮蓉把想法告诉了当兵的堂哥,堂哥说“支持你”,叔叔姑姑们也表示同意。

“我并不伟大。”黎绮蓉说,意外不能避免,人死不能复生,遗体火化了也就什么都没有了,正是别人捐献的器官给了自己新生,才启发了黎绮蓉,那就用这样的方式回报别人吧。黎绮蓉说,爸爸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邻居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喊一声就到了,路上遇到说没钱吃饭的,也会掏上几十块钱。“他知道捐了眼角膜,也会很欣慰的。”

父亲离开好几天了,黎绮蓉仍然吃不下睡不好,无法接受他的突然离开,“钱是挣不完的,人这辈子时间有限,要好好享受生活。”

(应受访者要求 文中为化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5年前女儿接受肾移植重生 爸爸意外离世捐献眼角膜“报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