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90后辞职创业 七十年老房改造“土味民宿”

2019-02-12 19:1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罗同)2月12日报道 “这栋老房子已经有七十多年历史了,全泥土和木头结构,刚来时真可以说‘土得掉渣’,房梁还有蜘蛛网,但我却被它一眼吸引住,这不正是‘回归’吗?”2017年末,27岁的成都青年张浩田辞去了原本稳定的工作,放弃近万元月薪,用积蓄在五线城市租下了一栋几乎闲置的土房,开始搬砖搭瓦。今年春节,老房子改造出的民宿正式开张了,出乎他意料的是,这家叫“栖下”的“土味民宿”,仅仅是通过朋友们在朋友圈帮忙发发照片,就实现了开业以来连续8天客满,还有预定了下个月房间的回头客。

0212_2

一个成都90后的理想:回归乡野 回归本真

1990年出生的张浩田,是土生土长的四川成都人,大学毕业后顺利参加工作。27岁之前,他在成都求学立业,工厂、铁路、电力迁改……摸爬滚打五六年过去,虽说不上富裕,但父母在身边,生活也算安逸。然而,他骨子里始终是个不安分的文艺青年。27岁之后,他决定改变人生轨迹,“趁自己年轻,我想要生活多一点可能性,我要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于是,2017年末,他选择“裸辞”。

“我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院子,一个能结交五湖四海朋友的院子。”操着地道的成都话,张浩田告诉记者,城里待得久了,他想像书上讲的那样,回归乡野,走近自然,看日出日落,体味乡间慢生活,一片瓦、一丛苔藓、一排篱笆……

0212_3

张浩田的表哥表姐也都是对生活热情、对创业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大家不谋而合,决定一起开一家民宿,张浩田负责日常打理。

但民宿开在哪里,需要好好想一下。“离开大城市,如果去丽江、大理这类地方,竞争大风险大。”张浩田说:“城市的人别墅、高楼住惯了,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喜欢体验和回味那种儿时的感觉。”

出于这些考虑,他们关注到凉山州西昌市,那里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随着雅西高速开通,这里正逐渐成为川内首选旅游目的地,加之成昆复线将在未来几年全面通车,会有越来越多人选择西昌度假。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们在以传统村落、古镇居民为主要特色,又毗邻邛海湿地公园的西昌市海南乡钟楼民宿客寨村,租下一栋老房子,开始着手设计、改造,并给未来的民宿取名“栖下”。

0212_4

保留最原始的川西民宿风貌 数十年老房涅槃重生

最近两年,国内民宿经济的迅速发展,让不少投资人嗅到了“民宿”的经济魅力,INS风、北欧风、日式等等……一波“网红”民宿应运而出,就在选址附近,一年时间,也有十来家各种风格民宿先后开业。不过这些风格,都不是张浩田最喜欢的。

因为坚持“回归”的理念,“栖下”民宿在原本的土木结构上进行了加固,看似简单,呈现出浓浓的乡土气息和淳朴文化。8个房间各有特色,有的在夜里能看到星星,有的推开窗就是山水成景,有的能看投影电影,还有loft适合一家三口带孩子住;院子里,木头秋千上的小女孩玩得笑嘻嘻,露台上的中年人端着一杯茶,晒着太阳望着邛海,大木桌边一个小男生在写寒假作业,旁边一枝刚种几个月的三角梅爬在土墙上开了花……大年初二,张浩田到路口接回新来的客人,他听到客人感叹,没想到角落里还藏了一家那么有风味的民宿!

看着眼前这些,张浩田向记者说:“这不就是诗和远方吗?”

然而张浩田坦诚地说,刚开始,看着周边一家家新民宿开业,他自己心里也没底,既没有农家乐的简单,也没有其他民宿的“洋气”,不过随着开业越来越近,张浩田越来越自信。“我们的老房子,经过历史的沉淀,经得起考验。厚厚的土墙,真正的冬暖夏凉,连空调都用不上。连这木门,都已经有70年历史呢!”

0212_5

0212_6

创业感受:创业之难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说到当时灰头土脸参与旧房改造的日子,张浩田腼腆的笑着,“开业前的一年,我只能在这边租房守着工地。每个月给自己设定,只花一千来块生活费。”赶工期的那段日子,表哥表姐也请假来帮忙,他们和工人一起,天亮开工凌晨才收工是家常便饭。有时,当地村民也会主动来帮忙。

今年春节,张浩田的家人也专程从成都来西昌,一边帮忙打理民宿,顺便陪他一起过年,“创业困难,感谢他们支持我。”

“与其说这是一家民宿,不如说是一种生活方式。”张浩田说,他希望来“栖下”的旅人,都把这里当作是自己记忆中的“家”,升火做饭、翻书喝茶、看海聊天,像朋友亲人一样相处。“在这里,可以有回忆,可以有温度,体验到不同的生活的可能。”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