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村道路窄坡陡 村民已自筹16000余元修会车点

2019-02-13 07:1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进村途中会车

春节高高兴兴回家,车却堵在狭窄的村道上,甚至还有人因村道狭窄发生事故(成都商报昨日曾报道)。狭窄的村道能否加宽?为了缓解村道会车难的问题,一群村里人已自发行动起来:集资拓宽村道。

通江县春在镇的陈家沟村,因路窄坡陡,村里出入车辆要在陡坡上会车,导致村里人出行困难。2月8日,有村民提议自愿集资增修道路会车点,保障车辆正常通行。倡议书一发出,三天之内,几十名村民就集资1万余元,这个数目是之前预计的4倍。

目前村民们正商量着施工方案。村委会介绍,为了能够正常施工,将协调工程中的土地占用等事宜,并对村民集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集资村民的钱花在刀刃上。

2

最窄村道宽度只能行驶一车

村民提议 /

增修村里公路会车点

三天集资1万多元

时逢正月,外乡打工村民纷纷回家过年,位于通江县春在镇的陈家沟村,开车刚入村就要爬3公里的陡坡。

“车子爬坡不是问题,但路窄车辆会车成了问题,在陡坡上会车,上下不得,害怕出车祸,人出事。”村民陈秀品说。除了3公里陡坡外,还有2公里村道也路面狭窄,不好会车。

村民郭海说:“每到腊月,不管是回家过年的,还是过路的车子增多了,堵车成了村里人的家常便饭。”

村里的李玉琼告诉记者,每次回娘家,最怕的就是在陡坡上会车,“特别是入村爬坡的上半坡,坡陡,没有会车的地方,坐车的人也害怕出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陈家沟村委会了解到,多年来,村里因村道狭窄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村里堵车,村民都看不下去了。郭海说:“今年2月8日,我拉部分村民建立微信群,在群里提议村民自愿集资,增加道路会车点,得到村民的积极支持。”

微信群里的《倡议书》提出,将村里的道路分为两段,每段集资2000元,预计在500至1000米范围内,增加1到2个错车道(会车点),“每人自愿出资100元至500元,所有费用将于结束后公示于网络、村委办公室及各大路口”。

2月12日,记者在村里见到郭海,他说:“倡议书是我写的,预计两段路共需4000元,集资完全出于大家自愿的原则,不强迫。”郭海在微信群发出倡议书后,多名村民响应,到2月11日晚就募集了13300元。

昨日中午,郭海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微信群里的人数已达到100人,集资金额也增至16000余元,远远超出了事先预计的4000元。

陈家沟村一社村民李泉儒表示,因为儿子就有车,倡议书发出后,他儿子也集资了200元。“路修好了大家都方便,我们应该感到高兴,除去大家的心病。村民安全地出入村里,车子不堵,心里也就不堵了。”

择期施工 /

目前正在商量施工方案

村委会监督资金去向

目前,陈家沟村民集资资金已经是预计金额的4倍,到2月14日集资结束,可能还会有增加。郭海告诉记者,现在正在想“怎么用好这笔资金,把事情办实,实实在在地解决村道堵车的问题”。

郭海表示,正在商量施工方案,要将村里的会车点增加到20个,每1000米内有3个会车点,特别是在入村的3公里陡坡路段,将尽可能多地增加会车点。“考虑到施工中车辆的通行以及路面的损伤问题,目前正在进一步商量,尽快拿个方案出来,择期施工。”

对集资的资金使用情况,郭海说,每一笔钱都会公布在微信群里,让大家监督。

陈家沟村支部书记陈国统告诉记者,村民自愿集资增修公路的会车点,解决村里拥堵的问题,村委会表示支持,群策群力都是为村里人着想。他表示,施工期间,村里会提供安全和村民土地占用的协商服务,集资资金村委会不管理,但要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情况必须公布,要保证集资村民的权益,资金花在刀刃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原标题:村道我做主 集资治“村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