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揭牌

2019-02-13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2月12日,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致力面向全国培养乡村振兴专业型、实用型人才基地正式启动。

揭牌仪式上,学院宣布了首批战略合作联盟单位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郫都区(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指数。同时,该学院被教育部办公厅授牌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面向全国招生

能同时容纳2000人培训学习

为了有效破解乡村振兴存在的人才、技术等发展难题,加快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去年3月,郫都区开始筹建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着力打造立足成都、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乡村振兴教育基地、新农人学习成长基地,使之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交流、示范、推广基地。

2月12日,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正式揭牌。该学院是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管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据了解,学院将秉承“走在前列、起好示范”校训,聚焦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发展的需求,深化与清华、同济、川大、川农大、淘宝大学(阿里巴巴)等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商业企业的联系,建立战略合作联盟;进一步拓展培训对象,将机关干部、农村干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新兴职业农民、关联企业等人群,纳入学员体系。在此基础上,重点发挥学院在人才培育、政策研究、宣传展示、对外交流、创新孵化的5大职能,重点开展乡村经营与管理人才、乡村信息化与互联网人才、乡村发展课题研究、乡村发展规划与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等业务。

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

针对受训对象提供定制化培训

“我们的优势就在师资队伍和课程设置这些方面。”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兴红介绍,该学院不仅有郫都本土的如战旗村村支书高德敏这样的基层工作者,四川省的知名专家,还有来自淘宝大学等企业的专家团队。

在课程安排上,也将根据受训者需求,量身定制课程。“我们将开展特色化的、有针对性的、菜单式的教学,比如园艺培训、礼仪培训等。”他透露,课程除了将展示郫都区乡村振兴的经验,还将开发乡村经营规划师、农村电商等特色课程。“我们与淘宝大学已经达成合作,邀请淘宝大学的专家为全国培训农村电商人才。”在教学方法上,将采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研究讨论等多种方法结合。目前,多以一周左右的短期培训为主。

其实,在学院筹建的近一年时间内,郫都区已经现行现试进行了人才培训。“截至去年年底,累计培训了1720人”,杨兴红介绍,先锋村党支部书记任健就是受训学员中的一员,目前,任健已经将其在学院学习的内容学以致用,带领先锋村村民以“农夫记忆”为主题,将林盘充分利用起来,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杨兴红认为,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作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基层组织引路人、产业发展推动人、乡风文明传承人、农业科技推广人和脱贫致富带头人,对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意义重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原标题: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揭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