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侯全力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2019-02-13 07: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打造好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武侯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打造好国际化营商环境,才能更好地吸引资金、人才等要素聚集,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

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确立“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主题。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成都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提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努力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水平”。

作为中心城区之一,武侯区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示范区”,以营商环境为抓手,坚持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打一场内外兼修的攻坚战!眼睛向内,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能力,把企业和群众的关切和需求作为第一信号,进行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改革;服务向外,通过“走出去”招商,引得项目纷至沓来,建设国际化社区,提升成都城市外向度和对外开放水平。

2

以企业和市民感受为导向,武侯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餐”

让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28岁的王先生打算在武侯区开一家餐馆。按照过去的经验,王先生将所需资料复印了多份。当他前往区行政审批局办理开店事宜时,工作人员告知他,每份资料只需提供一份即可。6个工作日后,客服人员通知王先生相关证照已经办理完成,可以前往市民中心领取了。

“完全没有想到这么简单,很方便。”在他的印象中,证照的办理非常复杂,需要在工商注册窗口提交材料办理营业执照,然后才能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最后才能办理招牌设置许可证。在这过程中,他需要来回奔走于税务、银行、公安、消防等部门,很多资料需要重复提供,耗时耗力。

高效率带来的便捷,得益于武侯区“网购式”审批服务的再升级——“主题式”审批服务。通过整合396个政务服务事项,以“网购体验”为标准,围绕企业和群众需求优化设计,延伸服务,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餐”,武侯区推出55个“主题式”服务项目。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开店,只需将涉及到营业执照、印章刻制、银行开户、行业许可、社保参保登记、税务信息确认、现场勘查等一整套的流程资料递交到主题式审批服务一个窗口,即可办完该主题服务所有证照。“‘主题式’审批服务推出后,办理环节减少58%,办事材料精简49%,办理时限缩短39%,群众办事不再来回奔波多个部门,反复提交材料。”武侯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快可以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一个主题的所有办照事宜。

创新服务举措,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在今年初召开的武侯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该区创新推出“三张卡”:“联系卡”上明确了区领导和各部门各街道联系限上(规上)千余家民营企业的情况,企业家有困难有问题各部门联系;“明白卡”明确了全区各项扶持政策负责部门、科室和联系人等相关信息,更方便企业了解和申报各项政策;“承诺卡”是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对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是政府对各位企业家作出的庄严承诺。

进一步以市场化的手段,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优质资源与专业化运营能力,围绕“新政企、新服务、新经济”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与顶呱呱科技集团联合打造了全国首个政企服务平台——武侯区顶呱呱政企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门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行政审批“一次就好”的全新体验,政务服务效率提高30%以上。

除了打造专业化服务品牌,武侯区还通过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对话制度、建立14个企业服务分中心,形成一支专业化服务队伍。例如,在13个街道和武侯新城管委会建立了14个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的引进、跟踪、注册到后期回访和发展中各种问题的解决,以及政策的解读,对企业进行一条龙全生命周期服务。

打造国际化社区

优化营商环境志在一流

成都提出建设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国际化是评价标准,也是内在要求,包括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城市能级。而城市功能的国际化,既包括国际化商务载体、社区与公共服务的打造,也包括国际化生活环境、服务环境、营商环境的营造。

农历春节前夕,一场“2019桐梓林国际化社区中外美食趴”,吸引了辖区内70名外国居民参与,他们分别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欢聚在一起,了解中国人的春节是怎么过的,特别有意义。”在桐梓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有两位“洋”助理:一位叫约翰,来自美国;一位叫陈嘉敬,来自马来西亚。社区还专门给他们设立了办公区。

约翰和陈嘉敬居住的武侯区桐梓林社区,是成都市境外人士居住最为集中的社区之一。这里生活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300名境外人士,约占整个社区实有人口的五分之一。

这么多“老外”,如何让他们不“见外”?武侯的做法是——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武侯打造的面积约600平方米的邻里中心,除了为境外人员提供政务服务,解决签证、住宿登记、停(居)留证件办理、驾照申领等政务服务外,还是一个中外文化交流服务聚集地。“周二上午剪纸、周三上午烘焙、周四有创客空间和书法、周五还有电影赏析。”桐梓林社区书记张佳蓉一边介绍,一边向笔者展示手机里搞活动的照片。

针对外国朋友喜欢开敞空间、室外活动等特点,邻里中心还因地制宜设置了室外活动区,在展示成都独特韵味的同时,还主动与外籍人士就生活习惯、交流需求进行对接,精心设置了多处遮阳篷和配套桌椅,在外籍人士前来办证、咨询时,提供茶点、交流、看书、读报等休闲服务,为外籍人士营造“家”一样的感觉,使其徜徉其中,能深切地体味和感受到成都和谐、包容的文化底蕴和城市特色。

如今,这里不仅有国际化的生活学习场景,优质的国际教育、医疗资源,更重要的是,还通过创新国际化社区的多元参与机制,促进多元文化融合,外国人也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戴上红袖套参与巡逻,还在各种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中一展风采,写书法、练武术、弹奏乐器……

成都正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对外开放高地,迫切需要与国际接轨,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更优惠、宽松的政策,搭建外籍人才服务平台,吸引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才来蓉居家创业,增强成都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2019年,武侯区将重点打造老马路国际化音乐社区。我们建设国际化社区,就是为来蓉居家创业的中外人才提供优质营商环境,广聚全球贤才,提升成都城市外向度和对外开放水平。”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提振信心

为企业发展再添动力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打造营商环境则需要“硬措施”。

新年新气象,追梦的征程又将起航。节后复工以来,武侯区外出杭州、上海等地的招商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武侯区投促局的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准备招商小分队及营商环境推介方案、规划招商路线等。精心编织的《政策汇编》,是他们“奋战”的成果之一,也是外出招商的必备资料。“近年来,我区鼓励和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的22项‘真金白银’的政策全都汇总在这里面,带着它出去招商,能够更好地让企业感受武侯的投资环境及优惠政策。”武侯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翻开这本精致的汇编手册,满满的“干货”跃然纸上:

在产业扶持政策方面,武侯区相继出台《成都市武侯区关于实施产业立区战略若干政策的意见》《成都市武侯区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投入资金分门别类对重点企业、总部企业、优质企业、新办企业和成长企业给予全方位、多渠道扶持,覆盖全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武侯还出台了一系列产业专项政策:针对金融业,专门推出了《武侯区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集聚发展;专门出台了《成都市武侯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之影视、音乐、文博旅游、数字娱乐、体育等产业专项政策,扶持文创产业发展。

在融资贷款政策方面,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武侯区政府、市级部门、担保公司三方出资,共担风险,率先在全市推出“成长贷”和“壮大贷”,截至目前,“武侯成长贷”“武侯壮大贷”累计放款74户共43437万元。此外,武侯区还与中信银行、成都银行、中信证券、普华永道等五家社会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五家机构通过与14个企业服务中心的相关企业展开对接、咨询、辅导等服务,为落户在该区的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上市融资并购综合性服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把对企业的扶持真正落到实处,武侯区针对每个主导产业建立完善了 “一个产业规划、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扶持政策、一支发展基金”的“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为确保企业的现金流,武侯区更改了过去次年年底一次性兑现企业奖励的方式,改为每个季度兑现一次。

原标题:武侯全力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