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足坛四大留洋前辈的“一年级” 武磊从中能悟出些什么?

2019-02-13 08: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球员再次在欧洲五大联赛立足曾是中国球迷的一个奢望,武磊终于打破了这个尴尬的局面,正式开始了留洋的一年级生涯。而在武磊之前,四位最成功的留洋前辈在一年级表现都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值得武磊参考。

杨晨一年级成绩单

球队:法兰克福

时间:1998年

数据表现:首赛季出场23次,贡献8粒进球

最大困难:1998年7月1日,杨晨正式转会德国法兰克福,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球员留洋欧洲五大联赛的第一人。杨晨是以试训的身份去德国的,所以前三个月更多是在各个球队试训。刚去德国时,杨晨最大的困难是语言关,这让他难以真正融入球队和当地的生活,另外还要忍耐饮食和初到异国的寂寞。德国跟中国有区别,球员在训练、比赛后各自回家,这要求球员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个规范的管理。

成功借鉴:杨晨的首赛季表现是他的高光时刻,他用自己的表现成功帮助法兰克福保级。而三个月的试训时间对杨晨能够留在德国,包括以后踢德甲帮助很大,让他更快地适应了德国的生活、训练以及比赛节奏。车范根在法兰克福和勒沃库森踢过球,他提醒杨晨注意饮食,注意休息,多与队友沟通。杨晨认为足球运动在欧洲比较强势,所以亚洲球员必须经过一段的时间的考试或者磨炼,但只要球员有能力,欧洲俱乐部都会接纳。

背景花絮:杨晨在德甲第一年是租借,刚去时住房没有空调,夏天很热,而且电梯很古老,声音很大,杨晨经常休息不好。联赛进行了几轮后杨晨向俱乐部提出换房子,俱乐部马上就在一个富人区给他找了一套房子,让他的休息得到了保证。

孙继海一年级成绩单

球队:水晶宫

时间:1998年

数据表现:首赛季出场23次

最大困难:“中国太阳”孙继海是从英甲起步、在英超站稳,并成为中国足坛昔日留洋大军的旗帜的。1998年8月13日,前中国队助教泰德将范志毅、孙继海带到英格兰甲级联赛的水晶宫队,孙继海也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留洋之旅。首次留洋的孙继海刚出去的时候也没多少信心,觉得比别人差,能够出去留洋觉得比较幸运。而且适应西方生活有些困难,孙继海当时就非常想家。此时孙继海的英语很差,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当孙继海在水晶宫打拼的时候,他的老东家大连队却实力严重下滑陷入保级泥潭。为了保级,他们将孙继海召回。

成功借鉴:水晶宫主帅泰德把孙继海带到水晶宫,因此泰德对孙继海非常欣赏,上场时间能得到保障。1998年10月17日,孙继海身披水晶宫的战袍第一次出现在联赛中,对手是诺维奇队。本场比赛,孙继海首发且打满全场,表现出色,水晶宫也以5比1的大比分战胜了对手,孙继海的表现给球迷和教练留下了美好的回忆。10个月的留洋生涯对于处于上升期的孙继海来说十分短暂,不过孙继海还是给诸多英伦球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他的二次留洋加入曼城埋下了伏笔。

邵佳一一年级成绩单

球队:慕尼黑1860

时间:2003年

数据表现:首赛季出场12次,贡献1粒进球

最大困难:2003年1月,邵佳一以租借形式加盟慕尼黑1860队,加盟球队之初,邵佳一并没有很快融入球队。邵佳一最大的困难还是伤病,加盟之初,邵佳一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导致休战了四轮联赛。2003年8月,邵佳一在登陆德甲仅仅半年时,因左腿十字韧带和半月板受伤缺席大半个赛季的比赛,而慕尼黑1860队也从德甲降级至德乙。

成功借鉴:2003年5月10日,慕尼黑1860队主场迎战科特布斯队,上半时开场仅仅五分钟,邵佳一就主罚定位球破门,打入了自己留洋生涯的第一粒进球,但他在德甲的首赛季表现一般。邵佳一能在德国踢了9年的职业联赛,除了展现出“黄金左脚”的任意球绝活外,他英语和德语都很好,还汲取了一些在德国生活的文化和思维习惯等,能融入球队之中。邵佳一曾经在1998年8月到1999年2月期间在德国法兰克福俱乐部接受过几个月的德国足球训练,在这期间他报过德语班进行过一段时间的德语培训。这几个月的短训,使邵佳一不仅球艺大涨,同时也有了一定的德语基础。而在赴慕尼黑1860踢球的操作阶段,邵佳一就重新拿起了德语课本,此后更是能用德语直接回答德国记者的采访问题。

背景花絮:在邵佳一打进德甲首球时,是他的妻子王海洋到达慕尼黑的第三天。而自从王海洋到来后,邵佳一面目一新,以前总穿运动服的他变得西装革履,一天一个样式。在德国人眼里,邵佳一不仅是个球员,更代表中国年轻人的形象。

郑智一年级成绩单

球队:查尔顿

时间:2007年

数据表现:首赛季出场12次,贡献1粒进球

最大困难:自2007年1月加盟查尔顿后,由于身体状态还没有恢复,郑智在一段时间内被下放到了预备队。而郑智的英语水平也很有限,除了球场上简单必要的对话,他一般不和队友交流。在通常的情况下,郑智早上起床后11时去训练,到下午2时多就回家了,生活非常有规律。周末的时候,再去主场或者客场比赛,与队内球员的交情都只限于球场上。

成功借鉴:2007年2月11日,查尔顿在联赛中客场挑战英超豪门曼联队,当比赛进行到上半场快结束的时候,查尔顿主教练帕杜用郑智换下了因受伤无法坚持比赛的法耶,郑智就这样阴差阳错地在梦剧场迎来了自己儿时无限幻想的英超处女秀。在长达五十分钟的出场时间里,郑智表现中规中矩,没有太大的亮点也没有犯错。积极的跑位、稳健的防守、极少的失误,也使外媒第一次认识到了这个从东方来的家伙。郑智在英超被人关注,是在2007年3月18日在查尔顿山谷球场对阵纽卡斯尔队攻入的首粒进球!这个进球也让他在英国一球成名。而租借期间表现不俗的郑智,最后得以200万英镑的转会费,从山东鲁能正式转会查尔顿。

背景花絮:郑智在查尔顿的生活和国内没有很大差别。一开始,他就把父母、妻子和小孩都接来了。球队为郑智在训练场附近租了房子,他的家里人会照料郑智的饮食起居。所以郑智觉得自己的生活非常中国化。俱乐部还给他安排了一个翻译兼司机,出行非常方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欧鹏

原标题:中国足坛四大留洋前辈的“一年级” 武磊从中能悟出些什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