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服刑8年后回家过年 他抱紧家人痛哭

2019-02-14 07:08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离开监狱前,民警为他佩戴定位手腕带。 

大年廿九这一天,一辆车缓缓驶进村子,妻子特意开得慢些,让丈夫能找到当年的印记。8年了,这是他第一次回家。副驾驶座上的林强(化名)像个孩子一般饥渴地捕捉着窗外的风景,“对对对,这个原来就有,呀,怎么都变成新房子啦”,“家家户户门口都停着汽车!”……

要知道,当年林强是这个村里第一个买车的人。

但是,这8年的岁月,林强是在高墙里度过的,因为表现好,今年被获准离监探亲,回家过年。

母亲准备的一桌子菜。

远远地,林强终于看到自家熟悉的小楼了,家门口,父母、岳父母、小伯伯,还有一对儿女,都伸长脖子等在那里。那一刻,林强哭出声来。

离监探亲是监狱对符合条件罪犯的一种奖励,是监狱开展的修心教育及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的生动实践。去年在司法部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开始启动离监探亲工作。

曾是村里第一个买车的“老板” 改造积极的他获准回家过年

林强,42岁,早年做进出口生意,经营着两家公司。十多年前,他是村里第一个买汽车的人,自住的是新盖的小楼,装修是岳父一手操办的,一儿一女,他走出门去都是春风得意的模样。

2010年,林强在生意中动了歪脑筋,因罪入狱。

高墙里的8年,林强认罪悔罪,积极改造。

从2012年到2018年,每年他都获得监狱乃至浙江省级改造积极分子的荣誉,并获减刑2次。

这样的改造成绩,有监狱及民警日复一日的教育引导,还有亲人的不离不弃和不断鼓励。

根据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关于罪犯离监探亲工作要求,省二监经过层层筛选,仔细排查罪犯的罪名、刑期、余刑、改造表现、社会影响等多方面因素,最终林强幸运地成为省二监唯一获批今年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

女儿拿倒立给老爸看。

短短5天,他和家人一起过了年 离家那一刻,他抱紧妻子痛哭

一路行来,村里到处都是新建的别墅。林家的房子还是老样子,相比之下,显得陈旧了。当年结婚时的“喜”字,依旧贴在墙上,颜色暗淡。林强的眼睛又湿润了。

“来来来,你爬上去,贴上这副春联,沾沾喜气。”小伯伯招呼林强。

这边女儿也在喊他,“爸爸,爸爸,我拿倒立给你看”……

看到小姑娘轻轻松松一个翻身,细细的双腿就搁到墙上,林强又哭了。

一对儿女很争气,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儿子是体校特招生,今年3月将去参加比赛;女儿是艺校舞蹈生,她急着向爸爸展示自己劈叉、倒立等基本功。

林强知道,这一切都是妻子的功劳。

8年里,妻子独自扛起家庭的重担,其间,母亲患食道癌,奶奶过世,小孩曾经有过叛逆期不肯上学……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妻子一个人扛过来。也难怪,当年娇柔的女人现在眼神里透出坚毅。

年夜饭,都是地道的家乡菜,清蒸桂花鱼、红烧黄鳝、盐水虾、虾油鸡……晚上一大家子看春晚。

大年初一,家里放了开门炮,去姥姥家拜年,全家围坐在一起做糯米小圆子。大年初二去岳父母家拜年,祭祖。

离监探亲不过5天,等了8年,这5天实在是太短,又太快。

初三,就该返回监狱了。当着孩子们的面,林强把妻子抱着紧紧的,泪雨滂沱,那一刻,他比以往所有的时候都痛,痛彻心扉,他问自己为什么要犯罪,为什么哦,代价如此之大。

回家后再回去的他,成了监狱的“暖心传递员”

“犯罪的代价就是,既伤害了被害人,又伤害了自己,更伤害了家人,如果有后悔药,我一定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林强说道。

“当我回到家的那一刻,看到一家人都站在家门口等我,这一幕瞬间融化了我的心,你们知道吗?在那一刻,我觉得这些年的积极改造都是值得的,同时我心里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回到监狱,林强成了一名“暖心传递员”,将离监探亲的感悟传递给全监的服刑人员,告诉大家,积极改造,早日出去,还有,以后再也不要犯错误了。

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李雪松

原标题:服刑8年后回家过年 他抱紧家人痛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