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90后电力工回老家探望临盆妻子 半小时后千里返岗排隐患

2019-02-14 07: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31日一大早,坐了一夜的火车,90后电力工、准爸爸张乾萌终于回到了河北省武安市的家中。

刚刚喝上母亲熬的小米粥,张乾萌在工作用的微信群里看到工友巡检中拍下的因雨雪造成的险情照片。他马上联系在现场作业的工友,得知现场贯通线有电杆因雨雪受损,区间的红外线和分相开关的电源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最终可能会影响列车运行。

“工区人员少,大部分都是快退休的老同志,现在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张乾萌介绍,自己有一定的施工和组织抢修经验,他决定即刻返回安徽省明光市的工作岗位。

“我们一年才见几次面啊?这两天小孩就快出生了,你又要走?”妻子挽留他。工区工长也考虑到路途太远,而且张乾萌的妻子即将临盆,开始并没有答应张乾萌回单位的请求。但张乾萌在电话里一直坚持要回去,工长最终没能拗过他。张乾萌跟父母妻子说明了情况,吃了碗剩饭,便与家人匆匆告别。此时,他到家刚刚半个小时。

时间紧迫,张乾萌打的、坐大巴、转乘高铁,当天16点50分就已经穿好工作服,到达工区现场,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

由于电杆转角难度大,加之风寒低温,工作强度增加。张乾萌登上七八米高的电杆,逐个排除设备松脱断卡磨裂等隐患。经过近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张乾萌与工友们一起更换了电杆,确保了春运期间京沪线供电安全稳定。

张乾萌201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南京供电段工作,很快就成长为明光电力工区的一名副工长。平日,他主要负责京沪铁路板桥至小溪河贯通区间沿线列车及车站用电设备的检修保养工作。今年春运期间,受密集大客流和雨雪频发天气影响,京沪线用电负荷急剧攀升,张乾萌与工友们日夜坚守岗位,对沿线供电设备逐个进行质量整治和隐患排查,确保旅客能准点平安回家。

由于前期不间断工作,工区为张乾萌安排了调休,让他提前回家照顾临盆的妻子。“小张快当爸爸了,平日与家人聚少离多,我们这时候也应该多给予些关怀。春运期间,工作尽管很忙碌,但也有不少老师傅坚守岗位,高强度的巡检工作也能勉强做得下来。”滁州供电车间支部书记孙绍章说。

“老婆快临盆了,这时候离开家,我感觉很亏欠她,但是在铁路工作,安全大如天,希望以后能够得到她的理解。”2月1日晚上,张乾萌在现场危险排除后,脱下工装,再次乘坐火车赶往千里之外的家乡。临行前,他还特地买了一束鲜花。

2月2日上午,经过10多个小时的颠簸,张乾萌回到了家。看到挺着大肚子出门迎接他的妻子,张乾萌连忙走上前去,送上自己准备好的鲜花,满怀歉意地连声说着“对不起”。那一刻,小夫妻紧紧相拥,站在一旁的母亲也感动得用手直抹眼泪。

通讯员 徐晨 喻远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原标题:90后电力工回老家探望临盆妻子 半小时后千里返岗排隐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