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借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崛起

2019-02-14 08: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一侧,蓝天白云下的欧洲中心 成都商报摄影记者 张直

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下,偏安一隅的成都如何跳出盆地、走向世界?2月13日,“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上,成都以“兵法”为谋,以开放格局和国际视野重新审视成都发展“势”与“场”。

▶ 成都发展正逐渐从“集聚、虹吸”效应阶段转向“扩散、辐射”作用阶段。

▶ 必须“跳出成都看成都”,以开放的格局和视野审视成都发展的“势”与“场”。

▶ 要借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崛起之势。要借全球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之势。要借“一带一路”建设引领西部城市后发赶超之势。要借全省“一干多支”引领区域协同发展之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必须“跳出成都看成都”

全球化视野下的世界城市,远远不止于“条条大路通罗马”的交通意义。纵观世界先进城市,无不是拥有大视野、讲究大格局的城市。它们的崛起,往往伴随一个时代的更迭,堪称是一次全球大势的浪潮席卷后稳立潮头的弄潮儿。

伦敦借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启蒸汽时代,英国造就“日不落帝国”的神话;

上世纪60年代,新加坡借全球市场的形成,以出口为导向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

改革开放之初,深圳这一毗邻香港的小渔村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向世界展示了“深圳速度”;

借势者智、用力者强。“势”是潮流,是风向,是未来。把握了“势”,就能在世界发展潮流中乘势而上。

而对成都而言,要借势、用力,就必须“跳出成都看成都”,以开放格局和国际视野重新审视成都发展的“势”与“场”,推动城市走向现代、迈向世界。

借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崛起之势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中国城市在世界崛起。这是新时代成都发展最大的战略机遇。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数据显示民族复兴之路步伐加快:195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180亿美元,只有美国的约5%。而现在,中国拥有了如下头衔: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全球第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动的是一批中国城市快速走向全球。而成都,唯有乘民族复兴之势、借大国崛起之力,才能屹立世界城市之林。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两年时间,成都已完成新旧发展理念的“破”和“立”,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为生活导向。新思想新理念照耀下的成都,正悄然实现新时代的华丽转身和历史蝶变——2018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经济规模已比肩全球排名42位的芬兰,在世界城市排名中跃升29位至71位。高质量发展带来一系列喜人的数据:先进制造业收入占工业总收入的比重达8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经济转型动能提升,新经济活力居全国第3位。以国家立场、全球视野构建发展大格局,成都将有望成为下一个深圳、下一个浦东。

借全球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之势

全球科技创新改变世界格局,是成都发展最大的时代风口。

在新经济席卷全球,不断重塑世界经济结构、改写国家竞争格局的背景下,全球已形成了以美国、德国、以色列、新加坡、中国等为主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新经济活跃区,美国的硅谷、德国的“智能制造”、以色列的“创新创业”,都是各自手上的一张王牌。在国内,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也无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出如“全球第二独角兽群体”、“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等独具优势的特色产业体系。

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成都,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变革经济工作组织方式,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重构城市动能体系,产业发展、户籍人才、国资国企、金融服务、开放开发、要素配置改革新政相继推出,构筑了城市竞争的战略新优势。

2018年,成都新增市场主体54.1万户、新经济企业4.1万家,新经济活力居全国第3位,新增上市企业11家,位居中西部第1位……格局洗牌之时,成都能否比肩世界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就在于能否借好以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之势。

借“一带一路”建设

引领西部城市后发赶超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重大调整,强调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带一路”如同盘旋在亚欧大陆上的一条巨龙,联通中国与世界,成都及西部城市也因此获得了全新的世界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成都发展的势与场,为成都迈向世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破除开放区位制约、打破“沿海-内陆”开放模式、破除开放平台制约,“一带一路”极大强化了成都在国家开放全局中的门户地位和枢纽功能,以成都为枢纽的国际通道串联起西部12省(区市)4亿人口的广袤腹地和泛欧泛亚4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

成都的门户功能,在前所未有地“扩能”。与全球228个国家或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外贸进出口总额近20年增长26.5倍,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人数近10年增长10倍,成为内地领馆第三城,实现从半封闭内陆腹地到全方位开放高地的历史性跨越。

借“一带一路”撬动世界市场、增强国际影响力,是成都融入全球竞争的捷径。

借全省“一干多支”

引领区域协同发展之势

2018年,四川省着眼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强化区域联动,增强内生动力,着力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重塑四川经济地理。成都机遇在于引领也在于带动。四川当前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0%,迎来了由“虹吸、集聚”向“扩散、辐射”发展的拐点。从四川的发展现状来看,四川地处西部地区,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存在一定差距,必须有一个综合实力较强、产业和人才集聚度较高、创新力竞争力优势明显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纳优质资源要素,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成都担此重任。

2018年,成都签署成德眉资同城化合作协议,推动环成都经济圈7市一体化发展,与20个市州分别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开展“成都企业市州行”,签署投资协议183个、总投资932.1亿元。“一干多支”赋予成都前所未有的“主干”地位。

势为风,风正起,潮已来!努力由“跟跑”变为“并跑”乃至“领跑”,成都的世界梦必将实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借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崛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