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感叹家乡变化大 成都农民工代表们都说“回来对了”

2019-02-14 14: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9021414544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2月14日报道   “回来后,我的第一感觉是家乡变化太大了,我在成长,家乡也在快速发展。”今天上午,成都市2019年农民工新春座谈会在成都召开。150名农民工代表应邀参加座谈会,他们中既有成都本地转移的农村劳动力,也有来蓉发展的外来务工人员;既有返乡创业的优秀企业家,也有战斗在生产一线的杰出劳动者。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火锅店长、职业经理人都说“回来对了”

曾大建是简阳人,中学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北京、广州、贵州都曾留下他的汗水与足迹。“2004年,我在西安加入了海底捞。刚进入公司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被分配到传菜组传菜、收台,当时的想法就是干好了能去当厨师,学手艺。后来,在我的勤奋努力下,我从西安调入北京,先后任厨师长、店长、区域经理、总部教练等。2018年下半年我回到了成都,回到了家乡,现在是海底捞成都六店店长。”

农民工代表发言

农民工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曾大建说,回到简阳后,这里的变化让他激动不已。“在外面务工,无时无刻都在想念家乡,这次回来后,看到了家乡巨大的变化,曾经的小县城变成了未来的航空新城。”曾大建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回来对了。“成都各级党委政府在关心关爱农民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说,我们现在店里面招聘的好多年轻人,都是来自农村,刚来的时候,没工作经验,更没工作技能。以前要是靠我们企业自己培训员工,现在成都有了网络职业培训学院,上面的课程丰富多样,农民工免费参加培训,我们都鼓励大家多多去报名参加,随时随地提升自己的技能。”

“我现在是崇州市季崧林地合作社的职业经理人,现在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今天,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返乡创业经历。”今年30岁的谢娇说,从普通公司的职工到农村创业者,她感受颇多。2014年谢娇回到家乡崇州,成立了崇州市童桥家庭农场,开展粮油种植以及稻虾综合种养。创业过程中,因为创业经验的不足,面临了不少困难。“当我手足无措的时候,成都市各级政府部门多次派人来现场关心指导,积极提供政策帮助和技术支持,为我解决创业道路上的问题,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据悉,截至目前,农场新增稻虾综合种养480亩,全年收入达200万元,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户平均增收超过3000元,被评为成都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成都市“十佳”家庭农场。

让农民工留得住、过得好 成都做了这些努力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成都市共有外出务工人员48万余人、外来务工人员293.6万人、本地农民转移就业248.9万人、返乡创业1万余人。本地农民转移就业收入突破650亿元,返乡创业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每年开展就业巡回服务200场(次)以上,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300场以上,帮助劳动者转移就业20余万人;在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近三年来在成都接受义务教育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约有111万人,符合条件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0%以上;在提供农民工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岗前、岗中、离岗的体检率在90%以上。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女性农民工提供“两癌”检查;实施全民免费技术技能培训,印发《成都市全民免费技术技能培训实施办法》,外地来蓉在岗农民工均可享受免费培训政策。

同时,成都建立成都市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学院,开发技能培训公开课免费向农民工开放;将返乡创业政策覆盖人群扩大到全市所有农村劳动力,鼓励和扶持返乡人员充分挖掘和利用家乡资源优势,发展休闲农业、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着力扶持三产融合发展创业;出台《成都市建设领域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管理办法》,实现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的制度性剥离;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提供100%援助;成立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建成23个法律援助中心,517个法律援助工作站,4445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将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关心关爱农民工精神生活,关爱农村留守人员,提供返乡返岗的便利措施。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为了让广大农民工在成都留得住、过得好,下一步,成都市即将出台《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深入实施农民工充分就业稳岗、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农民工市民化促进、农民工权益保障、农民工关爱 “五大行动”,努力为广大农民工的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