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邛崃接待游客175.74万人次

2019-02-15 16:0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2月15日报道 今年春节假期,邛崃市举办了类型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吸引大量游客来邛旅游和消费。“我们首次将乡村林盘、绿道、自行车高速等新业态纳入统计范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规模再攀高峰。”据邛崃市文旅局介绍,春节黄金周,全市各景区景点、旅游新业态等累计接待游客175.74万人次,同比增长82.89%,其中过夜游客占比31.93%,一日游游客占比68.07%;累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82亿元。

1

同时,邛崃各部门、镇乡、景区和涉旅企业各司其职,认真履职,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来邛游客攀新高

“这个黄金周,平乐古镇、临邛古城等龙头景区充分发挥了领头羊作用。”据介绍,作为“茶马古道第一镇、南丝绸之路的第一驿站”,以镇区古朴的街区和原味淳朴的川西民风民俗而著称的平乐古镇和临邛古城,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周边乡镇的乡村游、农家乐的发展。

2

据统计,平乐古镇累计接待游客48.20万人次,接待游客量在四川省重点监测的成都19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中排第5位,仅次于武侯祠、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和三圣花乡。

而临邛古城累计接待游客达64.39万人次,同比增长74.4%。

春节期间,邛崃市其它重点旅游景区同样深受游客喜爱。中国酒村、天台山等景区游客接待量激增。据统计,中国酒村接待游客10.90万人次,同比增长66.41%;天台山景区接待游客0.90万人次,同比增长8.54%;竹溪湖生态景区接待游客0.40万人次,天府红谷累计接待游客0.05万人次。

民俗活动受追捧

春节期间,登山、踏桥祈福,民俗巡演,彩灯会等民俗活动深受游客喜爱。

据介绍,全市各景区推出了一系列喜迎新春、欢度春节的传统佳节活动,为游客全面营造出欢乐祥和的春节旅游氛围,进一步丰富了游客假日旅游生活,有效刺激了旅游消费市场,提升了邛崃文化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

3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节日文明,丰富游客旅游生活,平乐古镇举办了舞龙、舞狮、牛儿灯、传统婚礼系列传统民俗巡演、美食节、“带把吉他去平乐之院坝文化文艺演出”、灯会等传统民俗活动,在川西竹海峡谷举行盛大的迎新春·踏桥祈福活动,为游客和群众奉上历史悠久、最具传统文化代表性的艺术表演及舌尖上的享受,把节日祝福传递给市民和游客,让游客感受到别样喜庆的中国年。

中国酒村开展“2019水上喜灯节暨七彩春牛会”活动,为游客呈现“田园幻灯秀、霓裳喜灯秀、水上喜灯秀、闹春秧歌秀、七彩春牛秀”等五大秀场活动,全面为游客开启“酒香醉中国、喜灯传天下”的浪漫体验之旅。

天台山景区借助“醉美邛崃、全域乡村”——天台山冰雪茶花节,举办了迎新登山祈福、写福卡、猜灯谜、许愿树挂福牌等活动。

另外,邛人部落、邛崃市政协书画院艺术馆面向游客和市民举办了金猪纳福—新春气球节和2019新年文化艺术月·邛崃市“临邛之春”书画展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和游客节庆氛围,满足了不同游客的假日活动需求。

新业态成新亮点

春节期间,邛崃市绿道等新旅游业态,丰富了游客旅游内容。据介绍,该市周边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点位、乡村林盘、绿道等新旅游业态成为春节期间旅游的新亮点,被许多旅游爱好者当作新兴旅游目的地。农品采摘、赏花游景、品农家菜、健身漫步、绿道骑行等为主题的旅游系列活动,让游客目不暇接。

据统计,春节期间邛崃市绿道累计接待游客50.10万人次,黑虎农庄累计接待游客0.80万人次。

假日游促进行业发展

假日旅游消费,带动了行业发展。春节期间,市民和游客积极参与休闲度假、观光游览、康养健身、购物娱乐等旅游活动,充分带动该市旅游、餐饮、住宿、零售、娱乐、交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据调查统计,春节期间邛崃市游客人均花费902.54元,其中,一日游游客人均花费430.14元;过夜游游客人均花费1074.88元,且在邛平均停留2.53天。在旅游消费项目中,餐饮、住宿、购物、交通、娱乐、景区游览是游客花费的主要去向,五个项目的花费占游客总花费的比重为94.27%。“数据表明,假日旅游消费可以显著地促进和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邛崃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在假日旅游客源分布方面,据调查,77.31%的游客来自成都市,17.65%的游客来自成都市外四川省内其他市州地区,5.04%的游客来自省外。

在游客出行方面,自驾游、半自助游成为首选。邛崃市依托古镇、古城、邛酒文化、南丝绸之路第一城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成温邛高速公路、成温邛快速路、成蒲快铁等便捷的道路交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游或半自助游等出游方式来邛旅游。据统计,假日期间来邛崃旅游的自驾游、半自助游等散客占到全部游客的92.44%,其中自驾游游客占到82.35%。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