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东茂名喷“电诈逃犯户” 相关部门回应

2019-02-17 07:4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地给电诈在逃人员家喷涂“电诈逃犯户”字样

连日来,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树仔镇相关部门给电信诈骗在逃人员家房前屋后喷涂“电诈逃犯户”字样一事,经北京青年报率先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网友认为此举有利于敦促在逃人员归案,也有网友认为牵扯到涉案人员众多亲属有“一刀切”之嫌。

2月16日凌晨,电白区委宣传部就此事做出回应:“基层组织在工作中,有一些不妥当的做法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关注和议论,当地已经予以纠正。”

事件回顾

在逃人员家被喷“电诈逃犯户”

据北青报此前报道,近日,《致在逃人员家属的一封信》在网上引发关注,这封信落款为中共树仔镇委员会、树仔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为2月3日,发布的对象为“各位家属”。

信中称,该镇全面打响巩固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成效攻坚战。“根据上级部署,将采取一系列措施:2019年2月10日前涉案人员不到案的将启动三个一律:一律停水、停电;一律在涉案人员房屋前后左右喷上‘电信诈骗户’红色字样;一律冻结涉案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的身份证、银行卡。”

2月13日,网上曝光了一条电白区树仔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电信诈骗在逃人员家大门口喷涂“电诈逃犯户”字样的视频,随即引发争议。

有网友直言,如果当地存在“亲戚带着亲戚,同村人带着同村人”的诈骗形式,应该会有警示意义。也有网友询问:喷涂“电诈逃犯户”字实施后,是否有人归案?此外,还有网友表示,当地喷涂“电诈逃犯户”字样、断水断电、冻结直系亲属银行卡的做法,是否有“一刀切”之嫌,“对亲属是否包庇在逃人员的问题,是不是应该做一个区分,并差别对待?”

当地说法

曾称此举参照广西做法

2月14日,北青报记者独家联系到涉事的电白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当地此举是参照了广西宾阳(给涉嫌诈骗者所在家庭门上用油漆喷上“涉诈户”)的做法,并表示“可以确定的是,(被喷涂‘电诈逃犯户’的家庭)都是通缉犯的家。确定是通缉犯家才喷的。”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前据公安部披露,全国有7个地区被列为第一批地域性职业电信诈骗犯罪源头地,广东茂名市电白区位列其中,且当地惯用“假冒熟人和领导”的方式进行诈骗。树仔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喷涂“电诈逃犯户”字样的措施实施后,已有在逃人员归案。

最新回应

执行中不妥做法已纠正

2月16日,就引发争议的“电信诈骗在逃人员家被喷‘电诈逃犯户’字样”一事,广东茂名市电白区委宣传部就此事发布最新回应称,茂名市电白区从今年1月起,组织开展针对电信诈骗犯罪的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此次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至2月14日,电信诈骗逃犯到案总数75人,其中投案自首45人。

回应中称,在这次整治行动中,其中7户重点诈骗户均有家庭成员是涉诈骗证据确凿的刑拘在逃人员,且其家人拒绝承诺配合追逃。当地基层组织联合民间反诈同盟对这些重点诈骗户采取了警示措施。基层组织在执行工作中,有不妥的做法,当地已予以纠正。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原标题:喷“电诈逃犯户”不妥已纠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