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红”社区里的成都党建

2019-02-17 07:5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居民在社区里乘凉喝茶

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走到玉林路的尽头,榕树遮天蔽地,楼房疏朗,三角梅、杜鹃花和竹林点缀其间,花开不断……

这,是玉林东路社区在党建引领下诞生的“花开玉林”。

刺绣中心、茶艺工作室,求职者来这里打拼赚钱,还可以组团跑跑步、学学英语、看看书……

这,是青羊区清源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撬动社区治理的新场景。

“从社区干部的观念转变,带动党员和居民骨干、社会组织来开展工作,带动居民观念的变化、居住环境变化。”说起党建推动社区治理的意义,清源社区书记汤继刚思路很清晰——“要用党建来引领发展,发展撬动社区治理,通过自我创收造血、反哺社区。”

这是成都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样本。 一年来,成都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基层基础有效夯实。

2

身着汉服的居民们正在院子里演绎着蜀绣

社区印象

“这里没有非常突出的标语,党建工作都融入到社区生活的点滴里了”

清源社区,在成都甚至全国,都是小有名气的“网红”社区,它能“挣钱”还能“归心”。

这里不仅有清源服务中心、清源刺绣服务中心、清源社区茶艺工作室等多个专业社会组织,开发就业岗位、为社区项目创收;还孵化和培育了不同的平台,让年轻人参加跑团、英语社团、读书会,来找到精神归宿。走进清源社区,很多人会注意到,在“思源堂”右侧,有一面墙装饰得非常严肃,墙上贴着131张照片。“这就是我们的党员承诺墙,党员在这里亮身份、晒承诺。”清源社区书记汤继刚这样介绍,社区建立了以“社区党委、楼盘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为基本框架的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施分级责任制,建立起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卫生、安全、为老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

10多公里外的玉林东路社区,则是另外一番景象。

街道两旁的榕树遮天蔽地,疏朗的小高层楼房点缀在树林中,临街路面建着川西风格的围墙。飞檐白墙,墙面画着粉色芙蓉、紫色牡丹,水墨诗词,如同展开一幅画卷。一路走过,三角梅、杜鹃花和竹林点缀其间,花开不断。这是玉林东路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按照“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实现路径打造的“花开玉林”,通过“街道—重点片区—社区—院落”为链条的“四级网格单元”,将辖区细分为48个网格片区,通过党建联席会、玉林夜话、社区问需日、座谈交流会等广泛征求意见、集中智慧。

“我们的党建工作都融入到社区生活的点滴里了,这里没有非常突出的标语,而是浸入到我们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中,自然而然发挥着作用。”玉林东路社区书记杨金惠介绍,社区打造了党建和生活博物馆,突出玉林文化的气息。一方面,社区通过这个博物馆征集老党员日常生活中的正能量故事,另一方面,老物件不仅仅承载每一个家庭重要事件的记忆,还见证了玉林的发展,用老物件讲述过去的故事,形成属于整个社区共同的记忆。“让居民在社区里有归属感。”杨金惠说。

3

社区里的戏台

治理密码

基层党组织像毛细血管,提升党的活力,为城市治理“输送营养”

良好的基层党组织就像肌体的无数根毛细血管,提升党的活力,为城市治理的末梢“输送营养”。

以这样的认知,成都始终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以稳基层、强基础、抓落实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为成都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全国先河,成都率先设立的市委社治委即是范例。2017年9月,成都市委创造性地在市县两级党委设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主要负责人,构建起由党组织统一领导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效果很明显,成都全市建成13个全域示范街道、117个示范社区,把农村基层党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培育了郫都区战旗村党总支部、崇州市竹艺村党支部等一批农村优秀基层党组织,有力支撑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

壮阔征程,需要领航力量。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成都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规矩,不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开展“大讨论”活动,结合成都“新时代三问”创新“三问三答”面对面、“一月百支部”电视访谈、“建设新天府·贡献金点子”等特色载体,广泛开展干部关心激励需求大调研。开展“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党性教育。

成都抓实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聚焦巡视反馈问题,组织市、区(市)县两级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建28个督导组对各单位开展全覆盖、全流程督导,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担子,越压越实。成都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召开市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工作要点》和《工作规则(试行)》。开展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研究制定《成都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担好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学者声音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应当是相辅相成的”

“我家房子是几十年的老小区了,污水管道老化,排污困难,有没有办法解决?”“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之前反映了几次咋没解决呢?”……

2018年10月30日下午,以“让做的比说的更好”为主题的“成都面对面·阳光问责问廉”坝坝会在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南华社区举行。主持人手中的话筒就像击鼓传花一样在每个人手里递来递去,谁举手谁说话,拿到话筒的人就坦坦荡荡地说自己遇到的烦心事,责任部门现场回应,一时掌声、嘘声、喝彩声、质疑声都在坝坝会上响起。

区别于其他阳光问责问廉现场活动,坝坝会更加注重开放性、群众性、互动性。围绕当前群众关注的上学、就医、购房等民生问题,14个职能部门现场接受群众问询,听取13个区(市)县100余位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在全市弘扬崇廉尚实清风正气,推动形成真抓实干良好氛围。

坝坝会是成都开展阳光问责问廉的形式之一。2018年市纪委监委深化阳光问责问廉,创新打造“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今晚800·监督麻辣烫”系列媒体监督问责节目,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工作搞形式、走过场、“一阵风”?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存在不作为及“懒散拖”等方面的作风问题?要严肃进行查处,对不履行责任或履责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坚决追责问责。这是一个高效的监督体系——成都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最基层,落实到最末端。

千锤百炼,淬火成钢。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必须拿出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推动实现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虽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不是最终胜利。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不移正风反腐,纵深推进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早日实现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有力有效惩贪治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0278件、立案4230件、处分4069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17人,其中立案查处厅局级干部8人、县处级干部176人。全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207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862人次,第二种形态3203人次,分别占比65.13%、26.53%。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应当是相辅相成的,从严治党推动着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成都市不断健全监督体系,织密基层监督网,对此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祝小宁认为,“这是一件好事!”祝小宁表示,党的监督、人民的监督、法律的监督,是所有人都应该置身其中的。他同时指出,这也要求监督的形式要更规范、准确,甚至监督的最后应当是每个人内心都有尺度,达到“君子慎独”的道德和纪律要求,使监督的效率最大化。

动真碰硬

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6件、处分1547人

“你好,请问你们土地拆迁工作和‘三通一平’工作完成了吗?”这是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一专项检查组赴天府新区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暗访了解清华紫光IC国际城项目推进情况时的一景。在这里,第一专项检查组通过前期梳理的问题线索情况,将此次不作为及“懒散拖”专项检查的重点聚焦在企业和人才服务工作、项目促建工作、网络理政工作领域。

去年8月以来,成都市紧盯作风陋习,部署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治理。通过排查梳理一批、集中查处一批、通报曝光一批、追责问责一批、督办整改一批,着力解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缺乏责任担当导致久拖不决、工作贻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我们紧盯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一卡通’等专项工作中的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加强追责问责,强化通报曝光,进一步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克服‘懒散拖’,积极转作风抓落实,弘扬精进笃行、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民心民意的同频共振。

动真碰硬才有震慑,一年来,成都认真落实《成都市治理“微腐败”工作办法(试行)》,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6件、处分1547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0件、处分121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查处1059件、处分303人,追缴退赔资金863.04万元,推动“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9件、处分47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网红”社区里的成都党建 绣花品茶跑步看书 能挣钱还能归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