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老人离家37年 补办身份证时意外团圆

2019-02-17 07:58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家人在派出所相认。

2月12日上午,一位离家出走37年的老奶奶到杭州三墩派出所想办一张身份证,就因为辅警多问了几句,竟然意外地帮老奶奶找到了亲人,圆了团圆梦。这也算是春节期间发生在杭州的暖心故事了。

七旬奶奶派出所办证

牵出一段37年前的故事

这事说来也很巧。

当天老奶奶办身份证,却走错到了报案窗口。当天在报案窗口值班的是辅警时超超。

时超超说,第一眼看到这位老奶奶,就有种莫名的似曾相识,但也说不出来哪里见过。

时超超问老奶奶需要报什么案情。老奶奶说:“我是来办身份证的,我没有身份证,想办一个。”

虽说老奶奶走错了窗口,但时超超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便多问了一句:“您叫什么名字啊?家庭住址在哪里?”

老奶奶说,她姓骆,以前就住三墩,只不过离家已经30多年了。

听了老奶奶的一席话,时超超似乎想起了什么。“我老家就住三墩五幸村,小时候听我爸说起过,我们村有一位妇女离家出走几十年至今下落不明。而且这老奶奶的样貌跟我们村里一位50多岁的村民长相酷似。”

不会这么巧吧?随后时超超又问了老奶奶多大年纪,住在三墩时的那个村子叫什么,是否有孩子……

老奶奶也没有隐瞒,照实说了,然后所有信息都对上了——

骆奶奶今年75岁,家住三墩西北边的五幸村方家村(目前已征迁,没有这个村了),离家三十多年,有个儿子55岁了。

时超超说:“当年老奶奶离家时,我还没出生。但是我们村小,以前哪户人家有办事情、婚嫁,每家每户都会出个人去帮忙,村里的消息都是很透明的。这事对村里来说也是大事了,所以记忆比较深刻。当她说出名字时,我就有点惊讶了,这个名字我记得很清楚的,后来其他信息都对上时,心里还是很激动的。”

全家赶来相认

团圆场景令人动容

那为何离家出走几十年,老奶奶不回家呢?

时超超简单地探了探口风。老奶奶倒也没有否认自己的过去。

老奶奶说,37年前,她与丈夫经常吵架,有一次吵架后,她被丈夫赶出家门。后来,老奶奶跳河自寻短见,被一个好心人搭救,之后就一直住在好心人家里,与家人断了联系。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回家。

这些年来老奶奶一直没有身份证,如今那位好心人已经离世,奶奶说想要有个身份证方便生活。

看来,老人并不是不想回家,只是心有顾虑。

时超超一边做工作,带老奶奶到户籍室咨询办证业务,一边通过家中长辈联系到了老人家属进一步核实。

当老奶奶的家属得知情况后,举家赶至三墩派出所,儿子、儿媳都来了。

到了派出所,儿子看到老奶奶后叫了一声妈,老奶奶也答应了。母子俩抱在一起,在场的人看到这一幕都抹眼泪了。

老奶奶的儿子说,当年母亲离家出走时,他才18岁,如今他也当了爷爷,已经55岁了,他也没想到会再次遇到妈妈。“隔了37年,再相聚,真的不容易。谢谢你们,谢谢!”

随后老奶奶被儿子接回了家。相隔37年后,一家人四世同堂,再相聚。

本报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蔡尤嘉 刘晨阳

原标题:老人离家37年 补办身份证时意外团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