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舞闹元宵 蒲江2019年民俗活动精彩上演

2019-02-19 15:0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2月19日报道 欢快喜庆的狮龙灯、铿锵有力的威风锣鼓、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幺妹灯”、趣味无限的“鸡公车”……今天上午,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蒲江县2019年“龙腾狮舞闹元宵”活动在蒲江县城世纪广场精彩上演,一系列喜气洋溢、精彩绝妙的表演彰显着美丽蒲江的地方民俗文化特色,展示了蒲江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现场嘉宾和观众的齐声喝彩。

成佳镇巡演节目《成佳茶香满蒲江》

成佳镇巡演节目《成佳茶香满蒲江》

活动在威风锣鼓《鼓乐齐鸣·鹤山新颖》中拉开帷幕,全县12个乡镇(街道)等特色队伍参加了巡演。此外,来自重庆铜梁的龙灯表演和成都比麟堂带来的狮灯表演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活动把新春的喜庆推向高潮,让市民朋友在喜迎新春的热闹氛围中,享受丰盛怡人的传统民俗文化宴会,体验浓烈醇厚的传统年味。

大塘镇巡演节目《“幺妹灯”之围塘情话》

大塘镇巡演节目《“幺妹灯”之围塘情话》

据了解,蒲江县元宵节期间全县各式灯队进城拜年闹元宵的习俗由来已久。每逢正月十五全城老少追随着街上的灯队“撵灯”,撵过一街又一街。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主要以狮龙灯拜年为主,80年代以后,表演形式逐渐丰富起来,“撵灯”的群众也越来越多。90年代以来,县文化主管部门根据群众需求,开始组织民间灯队在元宵节期间进行集中巡游展演,这就是“龙腾狮舞闹元宵”活动的前身了。

活动现场航拍图

活动现场航拍图

自2006年起,“龙腾狮舞闹元宵”作为群众文化的品牌活动正式固化下来,成为蒲江人民每年正月十五翘首期盼的年味儿活动,而活动本身也在不断丰富、升华。蒲江的“龙腾狮舞闹元宵”活动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影响,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和中国龙狮协会授予“全国龙狮大联动活动”民族传统特别奖、最佳摄影效果奖、民族传统推广优秀奖。

狮灯表演《百狮报喜贺新春》(1)

狮灯表演《百狮报喜贺新春》

今年是蒲江县“龙腾狮舞闹元宵”活动连续举办的第14个年头,为进一步提升各队伍的艺术水平和演出质量,县文体旅局专门聘请高水平专家团队深入到乡村社区、田间地头指导特色队伍。各个队伍编排的节目在形式和内容上体现了地方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现蒲江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后的喜悦心情,更体现了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