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奋战“东进”一线 只为多添一抹蓝

2019-02-20 07: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王瑛讲解机动车尾气实时监测系统工作原理。

以龙泉驿区自身的地理特质及其产业结构,治理大气污染绝非一件容易的事:大量的整车、零配件生产行业聚集于此,再加上常年静风天气多,湿润、逆温等自然气候,让这里很容易出现静稳型污染天气。

但就是在这样不利的条件下,龙泉驿区去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61天,PM10和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2%,并在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中名列全市区(市)县第一名。

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广大奋战在一线的环保工作者,龙泉驿区环境保护局机动车环境管理科科长王瑛,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主动请缨 奋斗在环保一线

作为一名在环保战线工作了20多年的老兵,王瑛先后在环境监测站、环境执法大队、大气环境管理科等多个部门工作。去年,机动车环境管理科成立后,她更是主动请缨,成为这一新成立部门的首位工作人员。

“随着这些年我区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尾气已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在机动车尾气防控这个新的领域,我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王瑛解释。

除了机动车相关工作,王瑛每周也需要和同事一起巡查龙泉驿辖区范围内的企业和施工工地,遇到个别建筑工地扬尘处理不到位、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志未喷涂等情况,她就会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

对王瑛而言,8小时工作制以外的时间,也需要随时待命。去年的一天,龙泉驿8个空气质量微站在夜里10点多全部显示数据异常,接到报警后,王瑛马上出门,与同事一起寻找污染源,并迅速调来洒水车、雾炮车进行配合。直到凌晨2点,各项环境数据恢复正常后,王瑛才回家休息。

“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只要接到数据异常提醒或市民投诉,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出动。”王瑛说。

善于创新

引进科技治理雾霾

从事环保工作多年,王瑛深知,这项工作离不开人,但仅靠人工是远远不够的。“过去我们检查汽车尾气,必须让交警将车辆拦下后再进行检测,这样不仅效率低,检测的车辆数量也很有限。”王瑛说,遇到居民投诉的情况也类似,工作人员到达居民投诉点,常常只能靠鼻子来寻找污染源。

深谙环保工作存在的这些短板却找不到解决方案,王瑛焦急万分,更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可能的办法。因此,当四川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引进颗粒物大气走航车的消息传到她耳中时,她立刻想到,“既然有专门检测颗粒物的,那有没有可以检测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走航车呢?”

带着这些问题,她很快咨询了省市环保部门的专家。在确认存在同时可检测VOCS和颗粒物的走航车后,她通过多方考察对比,引进我省首台(VOCS、颗粒物)大气走航车。从此,王瑛和同事们就可以很快锁定污染的源头,并根据走航车对污染物的精准分析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

对于监测汽车尾气低效的问题,王瑛也在多地考察后为龙泉驿引入了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从此,所有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只要经过相关道路,系统就会准确识别并将车辆超标情况、车牌号等数据传输到环保局,方便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克服困难

愿做“东进”蓝天卫士

行走在今日的龙泉驿,市民有时能看到空中、地面喷发出薄薄的水雾,这些水雾如烟似云,为龙泉驿增色不少,不少市民还选择在那里“打卡”留影。提供如此景象的就是超细清水雾装置,事实上,它不仅能起到美化的作用,还能通过喷出超细水雾来吸附空气中的颗粒物,增加负氧离子,从而净化空气。

去年,龙泉驿安装了63套、覆盖5公里范围的超细清水雾装置,并在音乐广场安装多尺度喷淋系统。从此,王瑛和她的分管领导就可以在当地空气临近轻度污染时用手机APP打开设备,第一时间控制污染。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当初安装这一设备时,王瑛曾遇到很大的困难。

“因为装置运转需要借用周边小区和企业的水电,就算我们承诺自己结算水电费,还是有小部分企业和小区很排斥。”王瑛告诉记者,有一家企业因电线老化等问题自身曾遭遇火灾,即使她上门多次对方仍然不愿意配合接电工作。

无奈之下,王瑛只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旁边的木材销售市场。“只要能够保证安全,政府这么好的民生工程,我们当然要全力配合!”老板的回答让王瑛喜出望外,紧锁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了,“当时真的觉得特别温暖,特别欣慰。”

设备安装了,各种始料未及的问题也纷至沓来。一些市民不了解设备的用途,投诉政府花钱只是造了美化景观;还有些市民因为水雾沾湿了头发,也进行投诉……对于这些问题,王瑛都第一时间回电解释,并根据市民反馈调整运行设备的时间和时长。

“虽然市民有时候不清楚我们的工作,但我们解释清楚了,他们也就理解了。”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王瑛信心满满,“我的工作在‘东进’中是非常有意义的,空气好了,就会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企业、员工落户到龙泉驿。我愿更加努力,成为‘东进’的蓝天卫士。”

【声音】

龙泉驿区环保局副局长 林洪明:

工作中的王瑛善于谋事,能够根据不同的要求积极谋划好的工作方案;勇于创新,在过去的一年中她通过不断地思索与考察引进了许多科技除霾项目;能做实事,面对工作的困难不退缩,勇于担当,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市民 方梅:

龙泉驿一年一年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蓝天越来越多,今年春节,几乎每天都能见到蓝天白云。作为朋友,我知道王瑛在背后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作为市民,我很感激她以及她的同事,也希望这里未来的空气更清新,环境更好。

本报记者 白洋 李自强 实习记者 刘永豪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奋战“东进”一线 只为多添一抹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