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61岁婆婆遇车祸 护士跪地急救

2019-02-22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曾正辉现场救治车祸受伤者 视频截图

2月20日晚,自贡市大安区仁和路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越野车将一名正在过马路的婆婆撞倒致伤。途经此处的曾正辉见状,冲进围观人群,跪在地上采取心肺复苏术对婆婆实施急救。经过大约15分钟的心肺复苏,婆婆回过气来,恢复了心跳。

目前,婆婆仍在医院EICU接受抢救治疗。事故的具体原因待交警部门做进一步调查核实。

飞来横祸:

婆婆过马路被撞

2月20日晚7时许,家住自贡市大安区金沟湾的程玉厚与老伴卢兴胜吃过晚饭便牵着小狗出了门,他们准备步行至距离住家约2公里处的地方取包裹。

然而,当两人在仁和路路段通过公路,意外发生了——卢兴胜被一辆行驶的越野车撞倒,当场昏迷不醒。

程玉厚回忆,通过公路时,老伴在前他在后,突然一辆车飞驰而过,老伴被撞出去好几米远,倒在地上一动不动。当时,程玉厚整个人都懵了,不知所措。过往群众见状,赶紧帮忙呼救。在旁人的催促下,程玉厚才回过神,摸出电话报警,然后通知家人。

挺身而出:

年轻护士跪地施救

车祸发生后,引来许多群众围观。

33岁的曾正辉是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她告诉记者,当天晚饭后,她带着儿子外出散步途经此处,见许多人围观,遂上前查看。透过人群,她看到一位婆婆侧倒在地上,并得知是车祸所致。

当即,曾正辉拉开人群,来到老人跟前,将其扶至正躺姿势。“有人喊‘不要挪动,等120过来’;我说,我是四医院的护士。”曾正辉说,通过查看,老人伤势很重,已经处于昏迷状态,迅速摸其手腕脉搏,基本确定已经停止跳动,系心跳骤停,急需抢救。

施救:

连续15分钟心肺复苏

赶紧,曾正辉蹲下身子、跪在地上,开始采取心肺复苏术对老人实施急救。“还需要人工呼吸,哪位来帮帮忙?”曾正辉一边施救一边喊话。此时,一位中年妇女主动上前,表示愿意协助施救。在曾正辉的指导下,该妇女采用人工呼吸的方式,配合抢救受伤老人。

“大约按压了15分钟,她(伤者)突然呻吟了一声,终于喘了一口气。”曾正辉说,急救措施有了效果,伤者有了心跳,脉搏得到恢复。继续按压,等待120救护车赶来。

大约又过了10分钟,120急救车抵达现场,曾正辉将伤者交给医护人员进行救治。

整个急救过程大约进行了25分钟。曾正辉告诉记者,虽然这是她第一次在户外遇到紧急情况实施急救,但是她没有一点紧张。她觉得,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其他地方,救治患者,始终是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情。

进展:

急救方法有效得当

赢得了救治时间

“如果没有她,老伴现在已经走了。”程玉厚说。2月21日上午,记者从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伤者卢兴胜,现年61岁,因车祸伤致全身多处骨折、伤势严重。目前,卢兴胜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仍在医院EICU接受抢救治疗。

该院EICU治疗组组长曾超介绍,曾正辉和热心市民对伤者实施急救的方法是正确的,而且非常值得肯定。他说,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为10分钟,最直接有效的急救方法便是心肺复苏术和人工呼吸。如果心脏骤停患者在第一时间得不到有效的急救,那么,很难挽回生命。从该案例来讲,正是曾正辉和热心市民有效的急救,为伤者的生命能得到及时的救治赢得了时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原标题:61岁婆婆遇车祸 护士跪地急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