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作家高缨去世 享年90岁

2019-02-23 09: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从四川省作协获悉,作家高缨因病于昨日早上7点半在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病逝,享年90岁。高缨是全国卓有影响的著名作家、诗人,从事专业创作近70年,高缨的作品题材广泛,富有地方色彩和民族特色,多次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生活采风,以文学反映生活,共创作了数百万字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

一生酷爱诗歌

代表作《达吉和她的父亲》轰动全国

高缨原名高洪仪,原籍天津,生于河南焦作。抗战中随全家流亡。他在成都读完小学,考入国立第六中学,因无法忍受封建专制教育,独自流浪到重庆。1944年夏,陶行知把他收入自己创办的育才学校。高缨1946年在《火之源》杂志上发表第一首诗《张娘》。1947年在重庆当小学教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党的地下工作。重庆解放后,先后在市文化接管委员会、市团委、市委宣传部工作。1956年到作家协会重庆分会从事专业创作。1960年开始,先后在四川省文联、四川广播电台工作。曾任《星星》诗刊副主编,文学创作一级专业作家,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编辑部副主任,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名誉副主席,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

高缨“一生酷爱诗,尊崇诗”,前期以写诗为主, 1958年后他开始小说的创作,小说以《达吉和她的父亲》影响较大,该小说在上世纪50年代发表于《红岩》杂志,曾引起文化界的讨论,并于1960年被拍成电影,在国内引起巨大轰动。后来,他又出版了《西昌月》《云崖初暖》等书20余部,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俄、日等文字在国外发行,曾被英国剑桥大学列入《世界名人录》。值得一提的是,1981年8月,他还在《成都日报》发表过反映抗洪救灾题材的报告文学《霞光》。

高缨是四川文学界非常重要的一位作家。他去世的消息传来,本报记者、作家蒋蓝表示:“高缨先生的溘然长逝是四川文学界的重大损失。祝他一路走好,佑护四川文学!”蒋蓝对记者说,“我从事人物采访十几年,但著名作家高缨先生我没能采访到,是非常大的遗憾。”蒋蓝在少年时代就看过根据高缨小说《达吉和她的父亲》拍摄的电影,“不但让我对神秘的大凉山产生了神往,也对这位作家顿生敬意!他写乡土,生活气息浓厚,人物之间对话真切、俏皮,反映出了他对乡村生活的熟稔。”

教给子女真善美

生前最后的诗歌悼念友人

记者从四川省作协了解到,遵照高缨遗愿,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遗体定于2月24日在成都东郊殡仪馆火化。高缨去世后,亲人正处理各项身后事。接受记者采访时,高缨的女儿、本报专刊部编辑高山言语中满怀悲痛。父亲是一位为人坦荡低调的人,生前就嘱咐过家人丧事从简。“现在这么多人送别他、缅怀他,如诗人流沙河这几日嗓子难受无法说话,也坚持要来灵堂送别他。相信父亲也是非常欣慰的。”

在高山眼里,父亲是一位重情的人、真诚的人,对子女的教育亦是如此。“父亲对我们兄弟姊妹最大的影响,那就是三个字:真善美!他会给我们讲文学艺术,更重要的是他正直的人格魅力,深深滋润着我们。我的哥哥姐姐都是画画的,在艺术领域内有自己的成就。我本人也是在媒体工作。这些都跟父亲的言传身教分不开。”

生命的最后时光里,热爱写作的高缨依然没有停笔,即使在病床上,他还是一直用放大镜看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去年底,高缨散文集《寻觅》出版了。参与《寻觅》编辑工作的四川诗人周渝霞是高缨的学生,她告诉记者,“直到老师病重前,我们还在进行他口述文集的工作,遗憾的是老师没有等到文集的出版。”

诗歌《悼榴红》是高缨最后的作品。高山介绍说,“去年,父亲的好友、四川诗人榴红去世,得知消息后,他写下这首诗送别好友。在写完这首诗之后,父亲的身体就每况愈下了。他去世之前已经无法言语,欣慰的是我们陪着他走完了最后一程。”

创作与做人

都对后辈影响深远

高缨在文学上取得瞩目的成就,对他的后辈也影响深远。诗人梁平,诗歌评论家蒋登科,作家杨献平、王国平等川渝文人纷纷悼念。“目送高缨先生。他是我敬重的良师。他生前曾多次写信给我,鼓励我好好创作。”王国平写道。

在高缨灵堂忙碌的亲人中,还有一位特殊的“儿子”。今年60岁的徐伏刚是新加坡的一名退休记者。“我们已经有30年交情,我也把他当成是自己的父亲看待。”徐伏刚介绍,今年春节回国,他听说高缨住院的消息,几乎天天去医院看望。“20日下午,我最后一次见到高缨老师,当时的他已经说不出话了。见到我,他把双手举起来向我抱拳,我知道这是他对我的告别。因为实在太悲痛,本打算间隔一天再去看他,哪知道这竟是永别。”

徐伏刚介绍说,他和高缨相识源于30年前自己拍摄巴蜀文人画册的工作,高缨不但热情帮助他,还对他的写作非常关心,自此以后二人的交往就再没断过。“我的写作之路上,他始终为我加油鼓劲。在我做记者的时候,就鼓励我写下自己的见闻,出版成书。在我写作过程中,他不仅一句一句帮我修改,还教我如何谋篇布局。可以说,我写作的成功离不开他。”对徐伏刚而言,高缨不但指导他如何写作,还教给他做人的道理,“高缨老师不仅是一名出色的作家,他还关注社会问题,关心弱势群体。是他教会我如何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徐伏刚说,高缨品德高尚,所以朋友们也非常尊重他。“1991年,因为我拍摄巴蜀文人画册,他专门向巴金写信让我带去上海。当时的巴金大病初愈,谢绝了看望和采访的人,但收到他的信后却接待了我,并告诉我‘高缨的介绍是一定要接受的’。”

《悼榴红》

高缨

你悄悄地走了

寂寞地走了

加拿大的薄土把你掩埋

几片落叶为你致哀

你是否在弥留之际

听见我们隔海的呼唤——

榴红,榴红,魂兮归来!

用什么话语向你告别

用什么文字把你评价?

寂寞是智者的宿命

孤独总是伴着天才

你用多情的画笔

绘出川西平原的风采

你以幽默的文字

刺破伪善的是世态

榴红,榴红,魂兮归来!

我已重病缠身

我已心力皆衰

然而有限的岁月里

我朝夕把你期待

我吩咐老妻

备好待友的菜肴

我已告诉儿女

把盆中的花草一一剪裁

我坐在轮椅之上

遥隔浩浩的碧海苍天

发出对老友的呼唤——

榴红,榴红,魂兮归来!

2018年10月

原标题:四川作家高缨去世 享年90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