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说弯就弯” “成都造”助力研发黑科技折叠屏

2019-02-28 0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京东方生产的柔性屏

京东方生产的柔性屏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 新华社发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 新华社发

近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华为发布了首款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这款黑科技手机可以0-180度自由翻折,展开是平板,对折是手机,显示效果流畅无损。

27日,记者获悉,这项高精尖柔性屏技术采用的是BOE(京东方)的可折叠柔性AMOLED显示屏。在柔性显示领域,京东方在成都落地了生产可折叠柔性AMOLED屏的 “超级工厂 ”——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目前,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实现量产,并供货多家知名厂商。

规模庞大

“超级工厂”相当于2.5个“鸟巢”

这块“说弯就弯”的屏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实力?京东方“超级工厂”又有何独特之处?

京东方在成都投资的这座超级工厂耗资465亿元,是京东方科技集团史上最大的一次单笔投资,工厂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水立方;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鸟巢”;主厂房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标准足球场;最大单体建筑41.3万平方米,业界同类建筑最大;钢结构2万吨,是3个埃菲尔铁塔的钢结构用量……位于成都高新区的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堪称名副其实的世界级“超级工厂”。

记者了解到,2007年10月京东方与成都牵手,总投资31亿元人民币的第4.5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正式落户高新区。2017年5月,第一片柔性AM-OLED高分辨率触控显示屏点亮。2017年10月,京东方对外宣布第6代OLED生产线实现批量生产,设计产能为每月4.8万片玻璃基板(玻璃基板尺寸为1850mm×1500mm),定位于移动终端产品及新型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领域。

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是中国首条全柔性AMOLED生产线,也是全球第二条已量产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该生产线应用全球最先进的蒸镀工艺,并采用柔性封装技术,可实现显示屏幕弯曲和折叠。

在柔性AMOLED方面,除了已经量产的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也将建成投产。

高速增长

高新区电子信息产值破3000亿元

伴随京东方第6代柔性屏生产线项目落地,短短数年时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从0到1”的突破,逐渐建立起一条齐备的千亿级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内,更是聚集了英特尔、华为、联想、深天马等全球业界“巨头”。

作为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区和引领区,成都高新区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完善产业生态圈。以强链、补链为引领,成都高新区依据“一芯一屏”产业招商地图、拟引进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等,围绕招商地图重点招商,依靠龙头企业以商招商。

2018年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约11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规上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达123家,实现产值3000.5亿元,同比增长20.41%,产值总额占成都高新区工业产值规模84%;全年培育引进落户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生态圈企业17家,促进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成都高新区已形成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雏形。”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区域边界清晰、体制机制专业、功能配套完善、区域识别突出的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积极融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助力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宋妍妍 成都高新区供图

【新闻链接】

折叠屏为下一代智能手机

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继三星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之后,中国华为公司日前在巴塞罗那产品发布会上也推出一款基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折叠屏手机。

国际分析机构福里斯特公司副总裁托马斯·赫森认为,与三星Galaxy Fold相比,华为的新产品毫不逊色。

在与普通智能手机相仿的体积内,折叠屏技术增加了显示面积,为下一代智能手机产品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折叠屏手机的出现离不开可折叠的AMOLED柔性显示屏等技术的支撑。AMOLED是目前柔性显示屏中最常见的一种,与传统液晶显示屏相比,柔性显示屏具有低电耗、高亮度、多色彩、更轻薄、能弯曲等特点,优势明显。

以华为Mate X为例,它采取四层结构设计:最上面一层是高分子材料的屏幕保护层,第二层是可弯曲的柔性显示屏,第三层是软胶支撑片,最下面一层是转轴。转轴的设计最关键,是一道集合了数学、物理学、材料学、工业设计等多门学科的综合题,几乎决定了折叠机的成败。

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智能手机所使用的AMOLED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三星、LG等公司手中,但近些年来,中国厂商正加快国产化步伐,例如TCL、京东方等中国公司已开始投资布局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

中国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指出,2018年,中国有多条AMOLED面板线投产或扩产,预计未来3至5年资金投入规模可达3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中国大陆面板总产能有望在2019年成为全球第一。

据新华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