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诚信字条火了后 “烤鸭夫妇”的烤鸭卖断货

2019-02-28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任家朝夫妇给车主留下的字条

任家朝夫妇经营着一家烤鸭店

任家朝留给人的印象很简单,淳朴,不善表达,老实得有些“傻”。他和爱人陈纯飞在温江永康市场外经营着一家不大的烤鸭店,刚刚起步,生意算不上红火。几天前的清早,他的三轮车撞上了一旁的汽车,维修费花了1000元,而这笔钱原本是要寄回云南老家为孩子交学费的。

身边不少人说他“傻”,事发位置既没有监控又没人看见是他撞的,却主动让妻子留下了一张要赔钱担责的字条,“别人都等着赚钱,你却等着出钱”。但他有自己的理:“人家车子停得好好的,撞坏了不管咋行?本就是自己的责任,就算三五千也要承担起来。”

他的举动也被人看在了眼里,周边居民得知后,不少人寻店问路,来到他的摊位前要买他的烤鸭。一度卖断了货。

车辆被撞部位

诚信字条

清早撞伤他人汽车 他留下字条要担责

任家朝是云南昭通人,去年10月来到成都,在温江永康市场外租下了一个临街的小门面,与爱人陈纯飞经营起一个烤鸭店。每天上午是市场人流最多的时候,也是他们生意最好的时候,他的烤鸭必须赶在人流到来时就出炉。

夫妻俩租住在市场旁的一个小区内,距离他们的门店仅仅百余米。2月22日一早,任家朝先行起了床,准备开着他运货的电动三轮车前往店铺,准备当天的烤鸭。不想,三轮车刚刚开动就撞上了一辆小汽车。

任家朝的三轮车停放在小区非机动车棚旁,为了防止被盗,头一晚他在车子的前轮上了一把大锁。但开车时,却全然忘记了锁的事,“上车就启动了,然后按下了倒车键,这才发现车子不动。”任家朝没有关停车子就下车开锁,刚打开锁,三轮车就自己往后溜了起来。他慌忙起身,想握住把手不让车子后退。谁知,碰到了把手的加速环,车反倒快速蹿了出去。

“哐!”三轮车撞上了后方停放着的一辆小汽车。小汽车右侧大灯旁,大片漆掉了下来,留下了一道疤痕。

“当时我也很着急,不知道咋办,就给我老婆打电话,说把车给别人撞了,因为不知道车主是谁,就喊她先下来等车主,到时该咋修就咋修,我先去开店门。”任家朝介绍,爱人一直等到了9点钟也没见车主前来,之后便给保安说了情况,并留下了一张字条,写上了自己的电话。

字条写道:我的三轮车刹车失灵,倒车时不小心撞到您的车,我等了很久您没来,我有点事就先走了,对不起,这是我的电话……

担责修车

赔付千元修车款 本是孩子学费钱

不久后,夫妻俩接到了车主打来的电话。

车主是一位姓熊的女士。当天上午,熊女士计划开车出门时发现了车子被撞的情况,但在现场并没有见到“肇事者”。在查看监控时也发现车辆位置处于监控死角。熊女士称原本心里特别气愤,但看到车子雨刮器下夹着的字条后,瞬间舒坦了许多,“字条上说明了撞车的情况,还留下了电话号码,一看是一个三轮师傅,没想到还这么有责任感。”

当天,接到熊女士电话后,任家朝和爱人便一道返回了现场,与熊女士协商处置事宜,“她人很好,也很客气。”

任家朝还拍下了车子被撞位置的视频,向旁人咨询大概的维修费用,并与熊女士一起找到了一家维修厂。修理厂给出的价格不低,如果要用原装的漆面则需更高的费用。之后,熊女士表示自己有一个朋友正好也在经营修理厂,便又一起过去了,最后用原装产品,所有费用算下来1000元。

任家朝和爱人来自云南昭通,家里有两个儿子,老大上一年级,老二上幼儿园,来成都经营烤鸭店的时间并不长,生意也算不上红火。“之前因为过节的关系,有那么几天卖得还算好,有一千多的利润,原计划是要给老家小孩上学用的,但出了这个事,我们就跟老师商量了一下后面再补交。”任家朝说,“这是我们的责任,就算三五千我们也要承担起来的。”

赔付之后

暖心市民寻店上门

烤鸭店一度卖断货

早年,任家朝和爱人在沿海打工,但几年下来,除去家用,基本没有什么余钱。因为家里父亲脑出血生病,还有两个小孩,夫妇俩就计划自己做点小生意。“一开始我们想从沿海那边弄海鲜回去卖,但后来发现成本太高投入也大,就没有干成。后面我一个在成都的亲戚说这边有铺子可以过来看看。”任家朝说。

之后,两人便来到成都,在现在这家烤鸭店里当起了学徒,一边跟着师傅学做烤鸭,一边搭伙经营。学了两个多月后,因为师傅有事离开,便将门店转给了两人。“一共投资了5万多,家里借了一些钱又贷了点款,现在还差着师傅2万多,每个月给一点。”

尽管店面不大,但成本依然不小。任家朝说,每月的房租要1800元,库房租金370元,还有设备水电等费用,加上鸭子等,都需要支出。

任家朝的“诚信字条”事迹被传到了网络,温江当地的电视媒体也对其进行了报道。很快便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周边不少暖心市民甚至问路寻店来到了店里,要买任家朝的烤鸭,以表支持。

“他们自己本来就还算艰苦,但遇到事情后不推脱,主动承担责任,很诚信很有担当,就想支持下这种精神。”27日,一位顾客说。而就在前一天,单单一个上午,任家朝就卖出了25只烤鸭,“平时一天就七八只,最多10只,结果一上午就25只,断货了。”

事后,有人说任家朝傻,别人都是等着赚钱,他们却等着出钱。“他们的观点是那里没有监控,也没有人看到,撞了走了也没人知道,何必自己找事呢?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任家朝有自己的看法,“人家的车子好好地停在那里,我们给撞到了,不管咋说,都是我们的责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张直

原标题:诚信字条火了后 暖心市民寻店上门,这对“烤鸭夫妇”的烤鸭卖断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