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有个“孪生姐妹” 已“接待”4000万游客

2019-03-01 07: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成都东进区域,有一个万众瞩目的大型工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明年就将投入使用的天府国际机场如今建得如何?有什么亮点?背后又有什么有趣的故事?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几次探访了这个大型工程,为你揭开天府国际机场的秘密。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3月1日报道 在成都东进区域,有一个万众瞩目的大型工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明年就将投入使用的天府国际机场如今建得如何?有什么亮点?背后又有什么有趣的故事?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几次探访了这个大型工程,今日起,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民生点击栏目推出新一期系列报道——“智”造天府国际机场,为你揭开天府国际机场的秘密。

众所周知,天府机场航站楼是由四只驮日飞翔的神鸟所组成的,寓意着古蜀文明在成都这片神奇土地上历经三千余年的延续、传承和生长。不过,你有所不知,天府机场航站楼不只一座,因为天府国际机场还有一个孪生姐妹,她就“建”在电脑上。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天府国际机场的孪生姐妹 模拟仿真机场 “接待”游客4000万

很多大型公共场所比如机场、火车站、大型体育馆,因为它们的空间尺度太大,所以存在着很多不方便的地方,给人带来的舒适感不够强。同时,还可能存在不便利、公共设施不够用的问题。被称为“智慧机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如何在规划阶段就解决这些问题呢。2016年,市东部新城办规划建设处就开始谋划下一盘“棋”——模拟仿真机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当时我们去了国外、国内的许多机场做了实际调研,采集了很多数据,为我们往后的计划奠定了基础,”市东部新城办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魏鸿,开始给我们讲诉天府机场孪生姐妹的故事。

在魏鸿的团队看来,检验未来场所的便捷性,仿真是成本最低的一个手段。他用人流量的模拟为我们做了比喻:“我们把机场模型搭建起来后,按照机场项目一期建成后预计4000万的客流量做实验。我们把4000万人放进模型,让他们在模型里跑,用这个方法来监测规划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

机场效果图1

机场效果图

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需要考虑的因素却非常多。“其中,我们需要考虑这4000万人的行为特征,比如男性、女性、老人的行走速度,他们大概需要多大的空间,在安检站会停留多久,过防爆时停留多久,行李空间是多大。”这些数据是怎么来的呢?魏鸿说:“在前期的调研当中,我们在国内外的很多机场采集了旅客的的行为参数,进而进行了行为分析及统计,最后把这些统计出来的数据附到这4000万人上,这样就比较接近了。”与此同时,魏鸿团队还需要考虑更加复杂的问题,比如航班泊离,也就是乘坐国际航班的乘客,一般会比国内航班乘客,更早地去机场办理手续,机场的乘客数量也需要考虑这一类因素。

4000万人在模拟机场里跑起来后,团队就可以发现其中的问题了。“我们会发现,楼梯会堵、电梯会堵、闸口不够等问题,再将这些信息反馈给设计单位,让他们来进行优化。优化后的方案会再次投入实验,最终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魏鸿说。

仿真模拟实验

仿真模拟实验

仿真模拟实验

仿真模拟实验

孪生机场发现设计不足 细节设计已至少调整7次

目前因为模拟机场的存在,天府机场的实际规划已经做了不少的调整。“算起来,从项目开始到现在已经做不下7次调整。”魏鸿说。比如,在模拟实验的过程中,团队发现了T1航站楼4楼国内出发值机岛数量不足的问题。“原本值机岛的数量是3个,通过热力图、流线等分析,我们发现数量不够,就增加到了4个。”

除了机场内部规划,周围道路也在模拟范围内。“针对道路系统,我们在地面增设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进离场通道,相当于给机场进离场道路增加了第二道保险。以前,道路是口袋型的,单进单出。这个通道设置后,可以给特殊条件下的疏散提供保障。另外是隧道系统,通过研究发现,以前隧道不允许变道、风险很高,经过模拟后我们决定对隧道的标线、管控做一个调整。”

魏鸿介绍,只要是机场范围内的,所有地点都可以仿真模拟后进行调整,大到结构设施、小到红绿灯配置。“这种协调其实非常复杂,比如地面,不仅有公共通道、还有高铁、地铁、管道、工作通道等,在这些范围内车怎么走、人怎么走都是需要协调的,最后达到提高区域效果的目的。

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 孪生机场将继续服务于机场管理

目前,机场一期工程的仿真模拟还处于进行时,魏鸿介绍,即使在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仿真模拟实验也会一直处于进行时。

“除了机场建设期间的工作,我们还有一个长远的考虑。我们除了关注设计、建设阶段,更要考虑后续维护问题,”魏鸿告诉记者,“以后模型搭建完成了,机场也建设完成了,真正有1000万人跑进现实中的机场,我就会把这1000万人的数据录入模型,对模型做一个检验和矫正。如果在模型上我们发现A点比较堵,但实际上A点不堵,B点堵,我们就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参数,这样逐渐就可以实现模拟机场的预警功能。”

团队的最终目的是运用技术手段,实现一个长远的管理维护,来提高机场设施的水平。“这是个基础平台,就像一个交通的大数据中心一样。我们的系统就像天府国际机场的孪生姐妹一样,会实现和现实机场的高度吻合,实现预判和预警,伴随天府国际机场一起成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