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建议促进废塑料回收利用行业优化升级

2019-03-04 21: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 王玲 胡科)3月4日报道 今年的全国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小明带来了他的提案——促进废塑料回收利用行业优化升级。

冯小明

冯小明

在冯小明看来,对行业重要性认识不足,垃圾分类及回收体系不健全,没有形成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市场消费环境等原因导致了塑料回收利用行业发展滞后。“面对塑料的广泛使用及其难降解、可循环使用的特性。如果能够通过有效的政策调控引导这一行业可持续发展,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石化资源紧张、塑料污染等迫切问题,还能促进绿色环保这一庞大产业的健康发展,带动社会投资,增加就业。”

具体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冯小明表示:“我们要对塑料回收利用行业的公益性、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有充分的认识,正视该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由相关部门出台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专项配套政策,充分体现行业的公益性,重点在明确塑料回收利用率的阶段性目标及节点,有适当的财税金融引导,支持科研投入和技术创新等方面。”

另外,冯小明认为还要强力推动垃圾分类回收,为塑料回收利用提供可靠的原材料保障,因为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是确保塑料等可回收利用物数量、品质的重要保障,是后端处理企业控制处理成本的重要因素,是确保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还必须加强监管和引导,形成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通过支持和培育大型塑料回收利用企业,取缔小的加工作坊,从随地建厂转向集中的园区建设,从“低小散”转向“集团化、规模化”,引导废弃塑料回收加工企业健康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