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环保要打“八大战役” 防治污染要“三个吃药”

2019-03-10 10: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于会文

于会文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胡科)3月10日报道  “在成都现在有比看见蓝天白云更时尚的行为,就是看雪山。2018年成都能看见雪山的天数达到了56天,不仅能看的天数多、个数多,还看得非常清晰,全域成都都能看见。”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对成都的评价。2018年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6天、重污染天数减少16天,还获得全球城市蓝天奖,2019年四川将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成都又要怎么做?于会文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2019四川环保重点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

四川环保工作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于会文表示,2019年,要“坚决打好四川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八大标志性战役”。分别为: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如何打好这“八大战役”?于会文总结了“五个精准”:精准靶向、精准施策、精准履职、精准服务、精准打击。具体怎么控制?他提出了一套方法:“三个吃药”。他解释说,一是防止污染物累积,“提前吃药”。受成都平原的地理地形特点影响,越到冬天空气污染物越不易扩散,所以当研判到重污染天气即将到来时,必须提前采取限产停产、错峰生产等措施。二是联防联控联治,“集体吃药”。成德绵遂乐雅眉资八个市必须联动,同时抓好每一个市的污染防治。三是缩时降峰“加量吃药”,在重污染天气时要采取紧急措施。

成都污染防治成绩如何?市区看雪山已成为成都新时尚

“2018年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6天、重污染天数减少16天,获全球城市蓝天奖,在成都现在有比看见蓝天白云更时尚的行为,就是看雪山。2018年成都能看见雪山的天数达到了56天,不仅能看的天数多、个数多,还看得非常清晰,全域成都都能看见。”于会文用数据表达了2018年成都在污染防治攻坚方面取得的成绩。2019年成都还将从哪些方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役呢?

于会文建议,2019年成都要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城市结构等方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蓝天保卫战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控制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特别是今年还要对成都市的4.5万辆非道路工程机械车进行整治。要严格执行柴油、汽油排放标准;黑臭水体整治方面,下一步要加密监测,通过数据指导上、下流、主要干支流加强水环境整治。”

他说,现在有一个特别火的微信群叫“在成都遥望雪山”,据统计,2018年成都看见雪山的天数是56天,比2017年多了六天。于会文表示,因为成都是世界上唯一个用肉眼可以看见5000米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大城市,现在在成都看雪山不仅天数多,看得更清晰,而且全域都能看得见。“通过这个雪山的例子就能够很形象地说明成都市这两年的空气质量确实比以前好多了,这也是市民的切身感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