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投递上万份简历未收到报酬 小伙揭开简历刷单“罗生门”

2019-03-11 08:1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相信凡是有过求职经历的人,基本都知道智联招聘。这家全国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号称求职者用户数达到1.8亿。但这次,智联招聘陷入了一场“简历门”风波。

从1月25日到2月11日,某学校的学生小马和朋友小郑通过各种关系,“造”了11400份简历,在“智联招聘”的APP注册投递给多个企业。按照之前上家的约定,每投递一份简历,他们可以得到4元,这在“行业”内,被称为“刷单”。但直到上网投诉前,他们仍然没有拿到这笔钱。在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索要报酬未果后,小马在网络上曝光了此事。

事件曝光后,智联招聘于3月7日针对此事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中称,“智联招聘设有严格的简历筛查安全系统,对所有注册进入智联招聘简历库中的简历进行严格的筛查,对于不合格的虚假简历会进行封存处理,以免影响招聘方的求职体验。”

■报料者小马:按此前约定,每投递一份简历,可以得到4元,但完成了11400单后,上家提出“简历质量通过率低”,迟迟没有结算。

■上家赵家昊:智联招聘核查了任务量后,认为存在刷单行为,因此未能结算报酬。

■上上家丁佳琪:最起码要保证简历是真实的,但小马这边给出来的量都是假的。

■上上上家灵硅科技:我们提供给智联的简历,智联通过安全监测,不是异常的,合规有效的,才能结算钱。

■智联招聘:我们的合同里面注明不能有虚假简历,如果有虚假简历,是需要灵硅赔偿我们的。

报料者说

早有合作 “刷单”已收到三次报酬

小马告诉记者,自己进入大学后,因为经常参加大型企业的校园推广大使等活动,结识了一些人脉资源,相互联系介绍业务,“这是一个行业。”2018年12月,“上家”赵家昊通过网络联系到小马和小郑,给他们介绍了一个业务——给智联简历投递“刷单”,但这并不是通过网络软件技术,因为很容易被监测到。

小马解释说,只需要找人通过下载链接和二维码,用手机号注册“智联招聘”的APP,按指引填写简历和求职意愿,随便向一个岗位投递求职,且配合回访,就算完成一单。

这些简历,并不都是真的想要求职的人投递出的真正简历,“随便找一些人,毕业院校、工作经历等都可以随便填。”那如果用人单位打电话让他们去面试呢?“他们就教我们(说),就说已经找到工作了。”

找人刷单,向招聘公司投递简历应聘,“营造”对方公司在智联招聘上很受欢迎的样子。这项工作全靠每一个真实的手机号码注册,需要大量的人脉资源,注册软件要求每个手机号、每份简历,都必须对应,而且此前在智联投递过简历的号码无效。“学历工作年限与年龄相匹配,不能不符合正常逻辑。”

因此,小马和小郑又向自己的“下家”层层转包。双方的第一次合作比较顺畅,小马第一次做了500单,上家结算很靠谱。按照要求,小马从中联系安排完成,“给我们说的是,随便找下社会上的人(指已毕业)投递,简历随便填,只要过得去。”小马说,对方曾表示,学生简历太容易定位,还是做“网推”(即社会人士)。第一次结算时,有300多单的“合格率”,一周时间,对方就转了钱。

从小马提供的转账截图上,“上家”赵家昊在1月10日转了1844元,1月16日转了10696元,1月22日转了5708元。

完成11400单后

引发刷单报酬争议

1月25日到2月11日,小马和小郑共计完成了11400单,每单4元,这笔钱本应在2月中旬就结清,但这一次,上家却提出“简历质量通过率低”,迟迟没有结算。“刚开始和我们协商,说合格率低,按照每天400单结算,后来又涨到500单,但我们没同意。做这些简历,我也转包出去的,现在我把下家的钱给了,他们却不付给我钱。”小马说,他们为此“垫付了数万元”。

小马和小郑多次找到赵家昊,要求结算费用,但都不欢而散,后又联系赵家昊上家丁佳琪以及丁的上家灵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董启之,还是一样的结果。此时,对方变了说辞,表示是让小马小郑找学生投递,但小马擅自找了社会人士。

后来,小马尝试通过智联招聘官方客服,联系了智联招聘的工作人员,第一个与他联系的工作人员要走了小马提交的证据后,没了下文。而小郑换了手机号码,再次联系的工作人员表示,智联招聘和他们不存在合同关系。

2月20日,他到派出所报了警。但民警表示,这属于经济纠纷。2月28日,小马通过21CN主办的公益性消费投诉平台“聚投诉”投诉了此事,但第一次投诉后,对方以“先撤诉再协商”为由,要求小马在平台结案。但撤诉后,对方又开始推脱,3月2日小马再次上线投诉。

文件显示:“招聘注册流程” 四步完成

记者通过小马,拿到了文中相关人物提到的文件。

这份文件名为“智联招聘注册最新流程”的文件,打开后其标题为《智联招聘注册流程》。文件显示,流程共分四步:

第一步:打开链接。

第二步:填写手机号码,输入密码,验证码,注册。

第三步:按指引填写信息,完善简历,填写求职意向,点击完成。

第四步:首页随便选择一个岗位投递,投递成功即可。

在这份文件的结尾,还有红色字体醒目地标注了七点注意事项。其中第一点的要求是“数据一定要真实,会有回访调查是否是本人填写”。

各方说法

上上家强调: 简历必须真实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小马口中的上家赵家昊。赵家昊向记者确认,他和小马的这个刷单报酬纠纷确实存在。

谈及纠纷的起因,赵家昊说,小马和自己的上家丁佳琪是认识的,丁佳琪从其长期合作的上上家手里拿到单子后,再转包给他,他又通过一位中间人找到了小马。当时谈好的要求是每天完成400个任务。但大概10来天的时间里,小马做出的量就超了将近一倍,智联招聘核查了任务量后,给丁佳琪反馈,认为存在刷单行为,因此未能结算报酬。

赵家昊的上家丁佳琪告诉记者,他们接到的任务就是推广,找一些确实没有工作的人来进行合作,让他们注册智联招聘,填写简历,然后投递到第三方公司。而且向丁佳琪发布任务的并不直接是智联招聘,他的上家是一家合作的公司,跟智联招聘签的合同,两者之间是合作的模式。

丁佳琪还表示,任务是要求他们做简历,然后给他们佣金,重点是在简历的质量上。“我这儿有一份专门的文件,里面重点强调了四条,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条是简历必须按照真实性去填写。”

针对小马报酬的争议,丁佳琪告诉记者,最起码要保证简历是真实的,但是他(小马)这边给出来的量都是假的,因为智联这边确实也给了他们一些证据,证明简历乱七八糟,填得确实很多。根据丁佳琪的说法,其上家为灵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董启之。

灵硅科技:

简历通过智联监测才能给钱

记者还在“聚投诉”平台发现了一篇署名为秦先生的投诉文章,与投诉内容与小马的投诉基本一致。在该文评论区,有一个自称是董启之的人通过评论的方式回应了投诉。

回应者董启之称,自己是本次事件的直接当事人,也是智联公司签署合同合作的简历直接供应商联络人,还是该事件所投诉的丁佳琪的上游甲方。

董启之在回应中表示,智联公司跟他们公司做简历采购,他向丁佳琪采购,丁把需求发给赵,赵找执行方落实求职人员简历的收集。因此,智联跟小马并没有任何合作关系。智联跟灵硅公司签署的合同条款,是按照采集简历的合格有效简历数量进行结算的。

灵硅科技董启之在接受采访时,对自己是否就是在“聚投诉”平台上的回应者没有予以回应。董启之告诉记者,小马投诉的所谓11400份简历,并不是他们反馈给下游渠道的数据。所以小马提到的45600元不准确。“我们跟智联公司签的合同,都是我们提供的简历,智联通过安全监测,不是异常的、合规有效的,才能结算钱的。”

智联招聘:

合同注明不能有虚假简历

针对此次风波,智联招聘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了21CN聚投诉平台上的该条投诉。“我们是和灵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的目的,是拓展智联在线上的渠道。对于合作的效果,我们的考核标准是对方提供一定数量的真实简历,智联核实简历的真实性。”

该人士同时表示,智联招聘没有给求职者佣金,投诉所说的给求职者注册费用的操作方式,是违背合同规定的。智联和灵硅的线上广告推广,属于CPA广告合作,也就是按照有效订单来计费。灵硅需要利用自有的校园、地方等渠道资源,投放智联的注册入口,吸引有求职需求的求职者注册求职。智联付费给灵硅,不会涉及给求职者的佣金。如果合作方有这种操作,是背离合同要求的行为。这个不排除是分包商自己的行为。“我们的合同里面注明不能有虚假简历,如果有虚假简历,是需要灵硅赔偿我们的。”

3月7日,智联招聘还发表声明称:近日,有个别网络平台报道智联招聘涉嫌采购简历流量一事,我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并立刻进行了内部核查,发现文章与事实不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白兆鹏 于遵素

商业评论

从这场“是非”

看职业经理人制度

近年来,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已成为我国国企改革重点突破的方向之一,几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曾重点论及。为什么要把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

这首先是国企市场化的一个突破口。传统固化的管理体制,导致国企活力不足、竞争力不强,新一轮国企改革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突破口,就是为了让国企能成为真正市场化的企业,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工作报告论及国企公司治理结构时提到的“制衡”一词。讲到“制衡”,不妨提一下智联招聘。这两天,智联招聘因为“刷简历事件”正处于风口浪尖。但其实,八九年前,智联招聘的另一波舆潮比如今更甚,那就是其CEO和投资方之间的公开互怼。2010年7月,智联招聘时任CEO与公司投资方的分歧由内部转向公开。投资方发邮件列举管理团队“妨碍上市”等三大罪状,CEO则发公开信披露“一段时期以来,管理团队与投资人之间的确存在一些经营管理思路上的分歧”。最后,事件以管理团队被集体开掉了结。这个例子的重点不在双方的是非对错,它告诉我们,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具有自己对市场的判断;而市场化的委托——代理关系中,委托人对代理人的监督要严苛得多,有效得多。

职业经理人与所有者之间的制衡关系,是现代公司治理的关键所在,这有利于企业的方向始终保持在正确的航线上。有人把所有者比作职业经理人的心脏,而职业经理人则是所有者的大脑,虽然有点夸张,但某些条件下,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对于企业的确具有极端重要性。

至于外界普遍感兴趣的职业经理人薪金以及激励制度,则属于顺理成章后的那一“章”。只要你搞职业经理人制度,就不要对此过多纠结,因为这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东西,简单来说,就是你要给得够,他要担得起。文 / 文今

原标题:投递上万份简历未收到报酬 小伙揭开简历刷单“罗生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