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是人工智能价值兑现年

2019-03-13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从“你好,Siri”到网红AI机器人索菲亚、到击败柯洁的AlphaGo,人工智能(AI)技术已经从科幻逐步走入现实。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在全球的迅速发展,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立法也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就上述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刘庆峰表示,在2017年国家正式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之前,包括科大讯飞在内的很多公司就在做人工智能,所以2019年是人工智能价值兑现的一年,规模化应用落地从2019年开始,人们会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看到人工智能的成功应用案例。

什么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变现和规模化应用?刘庆峰认为,核心首先是有非常清晰、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功案例;第二不仅是有成功案例,还要有统计数据说明人工智能应用成效。

“我觉得未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一定要有一批懂人工智能的一线专业人士,能够用好人工智能。”刘庆峰认为,如果这样的人才基数不跟上,人工智能就很难落地。今年全国两会,他专门带来了一份有关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建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五级“人才矩阵”。他在建议中提出,应从形成基础能力人才、源头创新人才、产业研发人才、应用开发人才、实用技能人才五个方面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矩阵”。

对于人工智能立法这个新课题,刘庆峰表示,“我认为现在提出来的人工智能立法,主要说的是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进步过程中的相关法律,包括个人隐私法和数据安全法。”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立法下一步非常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行业应用中要有专门保障。比如说人工智能如果用在交通、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就一定要有相关的跟交通法规相对应的人工智能应用的测试方法。“未来人工智能立法最重要的是,它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应该达到什么样的基本门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蒋伊晋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今年是人工智能价值兑现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